走进贵广高铁佛山段:赏美景叹美食

珠江时报讯(记者/林应涛)10月1日至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央视新闻新媒体等平台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全景展示“十三五”成就和中国之美。6日下午,主题报道团队走进贵广高铁佛山段,用直播镜头展现沿线景观,并向全国观众介绍广东特色美食。

贵广高铁上,央视记者向全国观众介绍广东特色美食。(视频截图)

10月6日上午,央视记者从贵阳北站出发,乘坐D2807次列车,沿着贵广高铁一路南下,下午抵达佛山西站,终点站为广州南站。在贵广高铁佛山段,列车经过南海、禅城和顺德,乘客可沿途观赏多个制造业集聚地,以及孝德湖公园、广东省金融高新区等城市景观,从视觉上感受佛山近年来不断做好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列车进入佛山段后,央视记者马上开启了“美食直播”模式。他们向网友详细介绍并品尝了广东早茶美食,如肠粉、凤爪、虾饺等,还有广东人喝早茶很喜欢点的青菜。尝过茶点后,记者还喝了一口广东老火靓汤。这是一盅石斛老鸭靓汤,由产自贵州赤水的石斛加上广东本地的老鸭肉炖制而成,有清热祛湿的功效,颇具粤菜药食同源的特色。

喝早茶,是广东人特有的饮食文化。(来源:珠江时报)

节目中,记者还特意介绍了餐桌上青菜的来源。原来,近几年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吃的很多青菜都是产自贵州的农产品生产基地。每天清晨,贵州农民将这些采摘包装好的青菜装上贵广高铁的专列,约4个小时后就可以运到粤港澳大湾区。到了批发市场,这些青菜马上被分销往各个餐厅,成为广东人早茶餐桌上新鲜的绿色美食。在此过程中,贵广高铁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通了农产品产业链,很多贵州农民也因此脱贫致富,过上了小康生活。

资料显示,贵广高铁是连接贵州、广西、广东间的一条高速铁路,2014年通车后,将贵阳至广州的通勤时间由原来的20小时缩短至4小时。贵广高铁全长857公里,有238个隧道和510座桥梁,其中位于佛山市境内、长9.25公里的东平水道特大桥为最长桥梁。贵广高铁全线桥隧比为83.3%,也就是说每行驶100公里,就有83.3公里的路段是处于桥梁上或隧道中,贵州段更是平均不到一分钟就得穿过一座隧道。贵广高铁的开通,让贵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蔬果生产基地,也让以往赫赫有名的“返乡摩托车大军”不再需要“千里走单骑”,两地人员的交流更加便利。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0-07 07:53: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