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西站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央视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聚焦贵广高铁。

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10月7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聚焦贵广高铁,向全国观众展现了高铁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推动东西部融合发展的生动场景。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佛山西站作为贵广高铁的主要站点之一,再次通过央视镜头走进全国观众的视野。

“湾区西门户、广佛未来城”佛山西站。(来源:珠江时报)

全长857公里的贵广高铁穿越珠三角、南岭山脉及云贵高原,西南地区峡高谷深,决定了逢山开洞、遇水架桥是常规操作,更要解决最长的桥、墩身最高的桥梁、最长的隧道这三大难题。

经过多方努力,贵广高铁于2014年通车。铁路全程有238个隧道和510座桥梁,全线桥隧比为83.3%。也就是说,每行驶100公里,就有83.3公里的路段是处于桥梁上或隧道中,贵州段更是平均不到一分钟就得穿过一条隧道。有意思的是,位于佛山市境内、长9.25公里的东平水道特大桥为最长桥梁。

报道介绍,得益于贵广高铁的开通,两地及中间站点的出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以贵阳至广州的通勤时间为例,两地通勤时间由原来的20小时缩短至4小时。报道指出,作为国内首条连接大西南、粤港澳大湾区的高速铁路,贵广高铁不仅是一条新的交通大动脉,也是一条改善民生、促进民族团结、东西部融合发展全面小康之路。

高铁轴带链接,让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前景变得更加广阔。(来源:珠江时报)

在贵广高铁的带动下,贵州榕江上午新鲜采摘的茄子、黄瓜,晚上即可送抵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市民餐桌上。当地村民年均收入从原来的几千元涨到几万元,铁路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巨大支持。

而在佛山南海,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农产品交易中心已经落地。广东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局长余辉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高铁通道,大湾区辐射带动大西南,大西南融入大湾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0-08 10:48:2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