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多渠道宣传 争取市民配合普查

“大家一定要细心,和户主多沟通多询问,不能只照抄户口本上的内容,尽量做到不漏登信息。”10月12日,在江滨社区,何礼华正向其他普查员传授他多年参与各类普查工作的经验,教授大家如何快速、有效做好普查工作。

珠江时报讯(记者/沈芝强摄影报道)“大家一定要细心,和户主多沟通多询问,不能只照抄户口本上的内容,尽量做到不漏登信息。”10月12日,在江滨社区,何礼华正向其他普查员传授他多年参与各类普查工作的经验,教授大家如何快速、有效做好普查工作。

■何礼华上门宣传人口普查工作。

划分方块 分工到人

何礼华是江滨社区的两委干部,从事基层工作10多年,曾参与过“三经普”、“四经普”的清查和普查以及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人口普查工作是一件繁重且有意义的工作。”有多次普查经验,且有过硬的思想觉悟,他勇挑重担,带领17名普查员开展江滨社区的人口普查工作。

“江滨社区是城镇社区,多以商住小区为主。”何礼华说,为高效做好辖区人口普查工作,他组建了以社区工作人员为班(底)子的团队,有倾向地在社会上招聘普查员,并成功招到一些居住在本辖区的居民。“辖区居民对各自辖区比较熟悉,开展工作比较容易。”何礼华说,他将江滨社区划分为65个方块,方便普查员上门统计,另外还将包括他在内的18名普查员分为9组,分工到人。

何礼华经历了经济和人口普查工作,深知其中艰辛,亦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是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国家需要这些人口数据了解家底,社区也需要这些数据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派发宣传单张 提前告知内容

宣传和培训到位,是做好人口普查的关键。为此,何礼华利用业联会、小区业主群、商住小区物业管理群、出租屋业主群,通过张贴宣传单张等形式,使社区居民充分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大意义,动员大家主动配合普查工作。

在江滨社区,每个楼梯、宣传栏等显眼处,都可见《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户摸底与正式普查工作的通知》,详细介绍人口普查意义及所需准备的材料。何礼华说,通过宣传营造人口普查氛围,让居民重视并配合普查员做好人口普查工作。

为确保如期完成普查任务,何礼华多次召集普查员进行培训,一对一地指导普查员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快速地处理问题。“一定要多问,不能只看户口本上的人数。”何礼华以自己多年的经验,告知大家上门最优时间,比如周一至周五:下午5时至晚上9时;周末: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3时至9时,居民一般都在家。

“按照建筑物为坐标,一个个场所清查,确保不错漏,不重复,保证清查工作质量。”何礼华提醒,大家上门登记时,没登记到的要做好记录,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再次登门,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何礼华还表示,接下来,他会继续带领普查员学习普查技巧,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更高的普查业务素质,高质量完成普查工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0-14 09:33:2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