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金翅膀”

南海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十三五”期间新增6家上市企业,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

记者近日获悉,仅今年内,南海已有4家企业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材料,有3家企业已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

“目前南海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势头非常好,这得益于我们在‘十三五’期间打下的坚实基础。”南海区金融办副主任全洪说,“十三五”期间,南海区政企合力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为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插上“金翅膀”。截至目前,南海区上市企业总市值已超1019亿元。

文灿股份在主板上市,是南海第一家带有“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企业。 通讯员供图

多层次市场体系初步建成

目前,南海区拥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3家。同时,还有99家企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有300多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练兵”。此外,还有218家上市后备企业,其中65家为重点类上市后备企业,153家为培育类上市后备企业。

“今年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的有4家,已在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有3家。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大力培育推动,目前南海企业对上市的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优质企业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发展。”全洪介绍称,除了今年已提交材料的7家企业外,目前还有近10家企业计划明年递交上市材料,未来几年预计会迎来南海企业上市爆发期。

过去五年,对于南海区的资本市场建设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成长期。这期间,南海区不仅初步建成了多层次市场体系,各项扶持监管措施也不断完善,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一组数据可以有力地说明这一点:“十三五”期间,南海区新增1家主板企业——文灿股份,2家企业成功登录创业板——雄塑科技、新劲刚,2家企业成功登上中小板——蒙娜丽莎、伊戈尔电气,1家企业挂牌科创板——华特股份。其中,文灿股份不仅是南海区第一家上主板的民营企业,也是带有“三类股东”成功过会的第一家企业;华特股份则是从新三板退出后,成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也是佛山市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企业,对南海区企业的上市促进工作,具有相当的示范效应。此外,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

制度建设渐趋完善

令人欣喜的数据,与南海区近年来扎实推进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的系列举措密切相关。

在“十三五”期间,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和修订,让南海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基础更加坚实有效,为市场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其中,《佛山市南海区促进企业上市延伸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从提高上市扶持资金、完善上市服务体系、落实上市目标任务督导等方面加大对企业上市的重视及支持力度,成功推动多家民营企业登陆A股市场;2019年初,南海区完成了对促进优质企业上市和发展的扶持办法的修订,其中重要的一项变化是将相关扶持政策前移,使过去完成上市才可获得相应奖励,修改成完成股份制改造并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就可以获得奖励。同年,《佛山市南海区推动企业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指导意见》也正式出台,提出对成功在科创板挂牌上市的企业最高奖励1000万元。

目前,南海区已出台的各类扶持政策和措施已涵盖企业上市过程中各个重要阶段,不仅切实降低了企业上市成本,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企业的上市信心。

同时,南海区实施的上市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上市后备企业重点扶持制度、区镇领导挂钩服务机制等工作措施及制度,也为多家上市后备企业扫清了上市前的各种障碍。此外,还通过搭建平台活跃资本市场氛围,包括举办资本市场发展大会、中国并购高峰论坛、广东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等大型活动;与广东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达成战略合作,搭建起资本市场信息共享交流的高端平台。

南海区企业上市促进会会长张旗康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面对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难、技术人才缺乏、提升难等问题,市区两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搭建起从企业上市前战略投资到上市服务的全流程服务链条,推动企业融入资本市场,真正做到了为企业谋发展。

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随着制度建设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不同规模、不同行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支持了更多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推动了创新创业活动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切实服务了南海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来自南海区金融办的统计显示,目前,南海区上市企业总市值超1019亿元,再融资行为数达62起,直接融资规模达349.8亿元。

南海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引导资本市场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引导优质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南海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壮大资本市场“南海板块”企业群,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读“十三五”南海上市企业

●目前南海区上市企业达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3家,股份制改造企业99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30多家,上市后备企业218家。

●“十三五”期间,南海区共新增6家上市企业,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

●目前,南海区上市企业总市值超1019亿元,再融资行为数达62起,直接融资规模超349.8亿元。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丹丹通讯员黄志文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10-16 09:12: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