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景新:注重技能培训 确保普查质量

在普查员入户登记前,住户可事先准备好身份证件;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先验明普查员身份,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登记。

“在入户登记的时候,一定要核对清楚住户的信息。长表和短表的内容,一定要填写准确……”这段时间,在大沥镇雍雅社区,陈景新总是耐心地为普查员们讲解工作技巧。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口普查指导员,他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面对社区人口结构较复杂等情况,他充分运用日常工作中探索出的经验,做好宣传、指导等工作。

陈景新为普查员讲解工作方法。

细致筹备迎接人口普查“大考”

进入雍雅社区工作后,陈景新主要负责社区的网格、前台、流管及统计工作,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在这次的人口普查工作中,他担任了社区指导员的角色。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雍雅社区是个比较“年轻”的社区,成立于2017年。社区管辖多个大中型住宅小区,常住人口超过3万人。由于地处广佛交界,社区居住的多数是来自广州等地的新南海人。而人口普查工作涉及行政数据导入、绘制普查地图、组建普查员团队及分派人手、普查摸底、普查登记、数据录入、数据审核验收和汇总等大量环节。

为高质量完成此次人口普查工作,陈景新与雍雅社区居委会的同事,完成了普查区域划分、建筑物标绘及“两员”选聘等前期准备工作,并联合小区物管等第三方力量,通过微信群、横幅、海报、一封信等形式,为人口普查入户登记进行宣传造势。

加强培训提升队伍工作技巧

目前,雍雅社区已经组建起一支79人的普查员队伍,当中有不少是社会人士。为圆满完成任务,陈景新多次组织社区普查员学习试点方案,掌握人口普查业务知识和入户沟通技巧。他还着手建立多支普查小分队,通过先培育队长再传帮带的形式,提高传授普查技能的效率。

“上门时热情地打个招呼,询问要有技巧,有些话要拉家常进行。”陈景新说,他特别要求普查员们做到穿戴整齐,佩戴普查员证,让住户感受到普查员优秀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个别住户不配合的状况。陈景新希望在接下来的普查工作开展过程中,能得到更多住户的配合和支持。例如,在普查员入户登记前,住户可事先准备好身份证件;普查员上门时,住户可先验明普查员身份,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登记。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通讯员陈倩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10-19 09:32: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