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点亮贫困学子未来

九江职校通过创建扶贫培训基地培养“两类学子”,打造中职教育多元精准扶贫新高地。

秋高气爽的周末,在九江职业技术学校(下称“九江职校”)的操场上,19届云南临沧班的学生们跟着专业教师进行人生的第一次“试飞”——操控无人机。自今年9月该校设置无人机操控与维护专业后,他们的周末第二课堂就多了一个新选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九江职业技术学校响应党的号召,结合自身特点及地方特色,精准定位,挑选优势专业,组织校内优秀教师,打造“两个基地”(“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及“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选派“两种人才”(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培养“两类学子”(“异困生”和“创业生”),开展卓有成效的职业教育帮扶工作。

如今,来自边远山区的学子、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村“领头雁”乃至九江镇本土贫困家庭,都受惠于学校的“扶智”举措;教师在职教帮扶工作中提升了专业水平和实训操作能力;学校则通过“多措并举,扶智推技”,打造中职教育多元精准扶贫新高地。

创建扶贫培训基地

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九江镇河清社区)在九江职校成立,成为了东西协作粤桂两省对口帮扶的一个窗口和重要平台。在这个由政、企、社区三方齐心搭建起来的阵地里,一批批来自贫困村的学员通过创业导师的讲解和到佛山知名企业参观和实训,成为带领本村创业致富的能手。

除了以人带动人,基地还开展了系列产业培育,希望通过产业带动产业。广西上林县水资源丰富且水质优良,具有发展高值水产养殖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基地结合各方力量,创建了上林县首个500亩的高值渔养殖示范孵化基地。这不仅吸纳了40多户贫困户长期务工,让他们每年增加了1万元到2万元的收入,而且还带动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去年每户分红5000元以上。

九江本地及周边贫困家庭,也能通过一项“近水楼台”的政策脱贫。2018年8月,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处在鱼米之乡的九江职校,拥有南海中职学校唯一的烹饪专业,并于2019年获批为广东省“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将这一专业的影响力从校园扩散到校外。

“从去年开始至今,我们总共开展三期培训,全部师资、课程都是免费提供给学员的。”九江职校烹饪专业组组长席锡春介绍,基地面向农村贫困家庭开展免费培训并组织受训人员考取中式烹调(中级)、中式面点(中级)证书,以获取就业的“门票”。截至今年9月,共培训488人次,考取证书共305人,推荐(提高)就业328人,创业13人。

选派两种人才支教

今年9月,为持续巩固佛山帮扶凉山脱贫攻坚成果,九江职校与凉山州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在此之前,汽修专业已经有两位老师赴凉山支教,从教学管理、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实训实操、创业就业等方面进行指导帮扶。

从2018年3月到2019年7月,汽修专业组组长陈矿辉在甘洛职校度过了一年半的支教生涯。由于甘洛职校的汽修专业教师教学水平不高,他与另一位支教老师蔡克平会在支教期间组织他们开展每周一次的专业技能培训,对发动机拆装工艺、发动机常见故障等进行了讲解,有效提升了其专业水平和实训操作能力。

针对学生“只看不动”的实操课现象,陈矿辉组织成立“维修小分队”,想方设法,带领小分队采用木头代替实训设备、对空模拟练习等方法坚持备赛。“因为设备缺乏,我带着学生到学校门口废弃的汽车上‘淘宝’,把还能用得上的零部件拆下来,并且把学校的实训场地修复了。”陈矿辉说。

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作用独特、不可或缺,是造血式扶贫的重要主体,也是脱贫攻坚的有生力量。九江职校校长严文金介绍,学校通过多层次动员调配,选派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两种人才参与支教工作,着力于专业建设和教育管理两个方面,提升当地扶贫团队素质。

多措并举扶智推技

2020年1月至今,“创富兴农九职店”及其带领的34家学生微店,帮扶四川凉山,广东云浮、湛江、梅州,江西新余等6个地区125户贫困家庭,累计销售农特产6255斤、水果7614斤、大米23370斤。这个创造出辉煌战绩的电商矩阵,就诞生于九江职校的一间小小培训室中。

九江职校电子商务专业积极响应国家“兴农扶贫,创新创业”的号召,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合作项目,注重培养学生对农特产品进行包装、宣传、电商等技术,把农特产品的网络营销作为专业实践教学的一种有效途径。学生利用“创富兴农”微店为主阵地,分别建立了自己的分店,以“师—生—家”的形式辐射社会。学校还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发挥所长,利用“互联网+”,开展校园微商、网商团体,销售农特产,拉动老区经济发展。2019年,师生到江西脐橙基地考察调研,全年累计帮扶江西瑞金革命老区农户销售脐橙交易额达3万多元。

农特微商项目,为电商专业的学子绣出前程;而职业教育东西(粤滇)协作行动计划,则改变了“异困生”的命运。2019年起,九江职校承担了云南省临沧市建档立卡“两后生”的职业教育扶贫任务,为来自彝族、布朗族、佤族、拉祜族、傣族和汉族等46名建档立卡学生提供电子商务、汽车维修技能、烹饪等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的教育服务。学校建立了完善的“云南班”管理机构,每学期的接生、送生,学生的起居饮食,周末活动,寒暑假勤工俭学等均安排了专人负责。

另外,九江职校还与四川省凉山州甘洛县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采用“1+2”分段培养模式,每年招生40名汽修专业学生第一学年在甘洛职校就读,第二三学年在九江职校就读至就业。该项目任务将竭力为贫困家庭的孩子搭建优质职校平台,托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

文/珠江时报记者罗炽娴通讯员黄莹莹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10-20 08:54: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