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律师细查疑点 公诉机关最终撤诉

4名男子因酒后斗殴致人受伤,被立案侦查并起诉。

张某华、张某国、欧某、陈某等人饮酒后与彭某安为争夺代驾司机而斗殴,导致彭某安受伤。因涉嫌聚众斗殴罪,张某华等4人被检察院提起公诉。南海区法援工作室法援律师吴晓明作为张某华的辩护人,仔细查阅案卷材料,发现疑点,在定罪上作无罪辩护,量刑上作罪轻辩护。最终,公诉人因无法补充证据而撤诉。

广东睿国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晓明。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此案源于双方对代驾司机的争夺。2018年4月28日晚上11时,张某华与同案被告人张某国、欧某、陈某等人饮酒后,到南海桂城某停车场寻找代驾司机,遇到已接到被害人彭某安订单的代驾司机谢某辉。张某国要求谢某辉代驾其车辆,但遭到拒绝。随后,张某国与彭某安发生争执,并引发了肢体冲突。在张某国鼓动下,张某华、欧某、陈某剑以拳脚将彭某安殴打致伤。案发后,张某华等人向彭某安赔偿了13000元,彭某安也就此出具了谅解书。

2018年4月30日,民警在南海区樵金北路某商场的一旅馆内将张某华抓获。公诉人根据公安机关提供的证据,认为包括张某华在内的4名被告人无视国家法律,纠集多人进行打架斗殴,应当以聚众斗殴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因张某华没有聘请辩护律师,南海区法援工作室指派广东睿国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晓明承办此案。接到指派后,吴晓明立即会见受援人张某华,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及受援人对定罪量刑的态度。张某华表示,他承认自己参与打架,但对认定的罪名不予认可。阅卷后,吴晓明律师发现,原来,由于被害人在打斗过程中遗失了财物,受援人一开始是被以抢劫罪进行立案侦查的。但在侦查阶段,由于证据不足,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至检察院后被退回。经检察院两次延长审查期限,最终以聚众斗殴罪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掌握案件的来龙去脉后,吴晓明律师认为,该案打斗行为具有偶发性,不具有预谋的特点。而且公诉机关已经查明,4名被告人与被害人并不认识,不存在私仇宿怨的情况。因发现疑点重重,基于疑点利益归于被告人的原则,她决定在定罪上作无罪辩护,量刑上作罪轻辩护,最大限度维护张某华的合法权利。

庭审后,审判长听取了吴晓明等多名辩护人的意见,要求公诉人补充证据。因证据不足,最终公诉机关撤回对包括受援人在内的4名被告人的公诉。

律师说法

在承办这个案件过程中,通过会见被告人以及审查案件的证据,发现证据存在瑕疵。在庭审时,基于疑点利益归于被告人的原则提出了相应的辩护。最终,公诉机关以证据不足撤诉。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与人之间出现小摩擦,要处理好矛盾,多点忍让,多点宽容,少点戾气。

法援处点评

此案是一起被告人涉嫌聚众斗殴的刑事案件。由于证据不足,公诉机关需要补足证据,是此案得到突破的关键。因此,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承办律师在定罪问题上发表了无罪辩护意见,在量刑问题上就被告人存在减轻、从轻情节发表意见。最终,法院支持了律师的意见,公诉机关也撤回起诉。

文/珠江时报记者林应涛通讯员南司法宣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10-20 09:13: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