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菲:手把手指导普查 力争准确完整

做好人数摸底调查,为正式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你们去到村居时要核实清楚,跟普查员做好沟通,要做好摸底工作。”刚到里水镇人口普查办公室,记者就听到杨小菲在和人口普查指导员交谈工作,指导他们做好现阶段的人口普查摸底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将于11月1日正式开始,届时,由政府人口普查机构派普查员到住户家中进行登记,或由住户自主填报普查短表。在此之前,杨小菲要统筹好普查工作,做好人数摸底调查,为正式普查奠定坚实基础。

手把手指导普查员做好摸底工作

做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摸清人口和居住情况,编制各普查小区户主姓名底册,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这不仅考验每一位普查员的耐心和细心,也需要每位居民的通力配合。这事关普查登记数据质量,事关人口普查工作的成败。杨小菲在这次人口普查中担任人口普查办统筹员一职,负责里水镇普查工作的统筹。她深知,前期的摸底工作,做得好,会对普查工作事半功倍,做得不扎实,会给后期工作带来很大隐患,所以,在整个普查工作的过程中,她始终勤勤恳恳,尽心尽责,力争将普查工作中的每个细节都做到准确、完整。

“摸底工作难度主要在系统的不熟悉,工作的繁琐,前期需要准备的工作和资料较多。”今年国庆期间,杨小菲没有休息过一天,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杨小菲说,大家从八月份开始做筹备工作,首先是要画图,将每个村居、区域的建筑物、人口都清晰标注在地图上,为接下来的走访提供帮助。

其次是培训,经过前期的宣传工作,社会上对人口普查有了一定了解,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工作一定要做到位,才可以保质保量完成普查工作。于是,杨小菲除了开展集中培训,还到村里手把手地教普查员如何做好资料登记和摸底工作。

二胎妈妈工作与家庭两不误

在这忙碌工作的背后,是杨小菲对做好人口普查的坚定信念,早在今年7月,她就接到了做人口普查的统筹任务,她毫不犹豫地加入。杨小菲今年已经33岁了,2018年她参加了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工作期间孕吐严重也坚持完成了普查工作,如今她是一位二胎妈妈,大女儿今年刚上小学,杨小菲需要照顾小的兼顾大的,但普查工作一点也不落后腿,她暗下决心,要按时按质完成普查工作。

“我家就在办公室附近,平时多亏公公婆婆照顾孩子,老公也很体谅我的工作。”杨小菲说,正是有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她在人口普查的道路上走得愈发坚定,接下来将会继续做好摸底工作,做好统筹协调,为正式普查奠定良好基础。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陈志健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10-20 09:11: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