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企业亮王牌 展品覆盖水陆空

第四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举行。

加氢5分钟就能跑600多公里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可以持续工作10个小时的氢能源电动无人船……在10月19日同期举办的第四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上,一批氢能商业化应用产品展出并且设置了试乘,让观众体验到氢能生活的全新丰富应用。

此次展会展出面积合共约21000平方米,参展企业近300家,数量创历届新高。在展出内容方面,涵盖氢能基础设施、制氢、储存、运输、氢气利用、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核心材料、燃料电池整车制造等环节的先进技术和成果,以及产业合作和地方推广应用经验展示等。

与会嘉宾观看110kw燃料电池系统。

记者在现场见到今年的展会现场有不少“新面孔”,佛山仙湖实验室便是其中之一。佛山仙湖实验室科技项目管理与成果推广部部长方长全介绍,此次主要是展示部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包括太阳能光热化学制氢系统、先进燃料电池测试技术研究等。

其中,太阳能光热化学制氢系统主要是以太阳能集热为主要能源,结合蓄热技术,从而实现氢气制取。使用该系统进行制氢后,最终氢气的获取成本会有望降低到20元/kg。

佛山仙湖实验室带来太阳能光热制氢系统演示。

“先进燃料电池测试技术研究可以理解为为燃料电池‘看病’,查找燃料电池的续航能力差等‘病症’,从而为电池修复提供依据,延长电池使用寿命。”方长全介绍。

今年,佛山企业济平新能源首次参展,主要展出公司独立研发的国产燃料电池催化剂,该催化剂打破了国际技术封锁,同时价格比进口产品低15%以上。

此次展区的设置,包括一个南海+国际馆、两个燃料电池馆、两个装备馆等室内展区。此次展览会也是不少展品的首秀。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无人机。

悬挂式单轨列车模型。

黑科技扫描

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无人船

当天停在听音湖上的一艘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无人船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该无人船是一艘智能化无人水面垃圾清洁船,以氢能源电池为动力,具有近程遥控和远程自主两种工作模式。“这艘船可以取代传统的人工打捞方式,有效解决人工湖、休闲景区等封闭水域以及不适合现有大型垃圾船工作的水面垃圾清理问题。”该展位负责人、广东鲸苇无人水上平台科技有限公司客户经理任赵旭介绍,以氢能源电池为动力,还可以将清洁船的续航能力从5个小时提升到10个小时。

氢能源无人水面垃圾清洁船,续航能力达10小时。

无人驾驶燃料电池车

在本次展会首次发布的还有一只能够搭载6人的“胶囊”车——无人驾驶Sharing-Van燃料电池车。该车没有方向盘、油门、刹车、驾驶座等,只有两排座位,吸引了不少观众试乘,市民涂小姐说:“外观很萌,坐起来也很舒适,期待可以尽快落地使用。”

由东风汽车与佛山仙湖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无人驾驶燃料电池车型首次发布。

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工程师蔡营介绍,该车是融合移动5G远程驾驶技术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通过5G信号,可以实现远程遥控,例如人在北京,车在佛山,人也能对车进行控制。

这是东风汽车与佛山仙湖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联合开发的产品,其中搭载了佛山仙湖实验室的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基于5G的V2X通信技术。

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加氢5分钟,续航超过600公里。

加满氢续航650公里的乘用车

而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展位前,一辆银灰色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让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工程师袁述介绍,该款乘用车所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超过70kW,可以实现零下30℃环境中一键冷启动,同时加满一次氢需5分钟,而在加满氢之后该车的续航里程可达650公里。

氢能源重型卡车。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春妹 通讯员 周子健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廖明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10-20 09:24: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