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集中精力抓项目 吹响发展“冲锋号”

南海4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总投资额超800亿元。

10月20日,位于里水镇的中科万钧国际电子信息港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佛山市2020年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南海分会场)如期举行,47个项目集中开工、投产,项目总投资额超800亿元。

连日来,正奔赴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的南海再次迎来动力之源——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第四届中国(佛山)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产品展览会正在西樵镇举行。19日举行的氢能产业大会开幕式上,南海再次签约一批氢能产业项目。

接下来,南海将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理念,举全区之力、聚全民之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日投产达产,让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热潮奏响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紧抓重大项目吹响建设“冲锋号”

当前,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与此同时,南海正处于转型升级、提挡变速、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海扛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大旗,把实验区建设放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双区”建设中谋划推进,落实到“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去。而重大项目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通过重大项目的建设全力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通道,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此次南海区集中开工、投产的项目共47个,总投资约832.4亿元。其中,开工项目33项,总投资729.69亿元;投产项目14项,总投资102.71亿元。

47个项目中,产业类项目占了很大比重,其中,33个集中开工项目中产业项目达23个,14个集中投产项目中产业类项目有9个,占比分别达到70%、64%。产业项目涵盖汽车零部件制造、新材料、医药、大数据、先进装备、纺织、智能家居等产业,有些是基于南海传统优势产业的智能升级,有些则是对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完善。

还有一批产业载体项目,着眼于南海“两高西新”现代产业体系谋篇布局。其中,时代全球创客小镇项目总投资达到200亿元,腾龙湾区数据中心、平谦国际(南海)现代产业园两大项目的总投额也突破100亿元。

此外,还有一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包括新交通、公路、医院、学校、环保等老百姓关注的领域。这些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将打破基本公共服务区域不平衡问题,加大资源要素倾斜力度,推动交通大会战,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助力城乡融合。

从本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分布区域来看,形势同样喜人——南海区呈现遍地开花的局势,各个镇街均有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且项目数基本均衡。其中大沥、西樵、狮山三个镇总投资额排在前三位,均超过100亿元。

而在此之前一天,2020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西樵镇举行,会上4个重点氢能项目举行投产仪式,16个项目现场签约落户南海,有全球氢能“奥运会”之称的“2023年世界氢能技术大会”也宣布将在南海举行。

这充分彰显了南海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南海区副区长黄颂华表示,通过重大项目的建设,将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通道,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

重大项目凝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这是今年举行的第二场集中开工投产活动,既是对南海区重大项目工作成效的检阅,更是主动将重大项目工作目标向社会公开并接受监督。

过去几年,南海推动“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立柱架梁、夯基垒台,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关联产业项目及重大科创平台,描绘了厚积成势的高质量发展蓝图。今年上半年,南海区一共有55个项目参加市委、市政府举行的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计划开工的4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上半年计划投产的项目14个,已投产13个,今年计划100%投产。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南海区2020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083.9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6.1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实际完成投资183.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9.24%。而此次47个重大项目的加入,将加速南海区高质量发展的征途。

这些项目正是南海区目前大力构建的“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其中,位于西樵镇的腾龙湾区数据中心项目共计安装IT机柜20000个,建成后可为352000台服务器提供云计算数据服务;位于里水的中科万钧信息科技园区项目,占地面积81亩,计划建设为含孵化器、加速器以及众创空间等产业载体的现代化园区,主要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位于狮山的平谦国际(南海)现代产业园计划引进包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科技研发、生物技术推广服务、医疗器械、消费电子、工业自动化、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大数据等产业。

对于未来发展前景,入驻项目的负责人充满期待。中科万钧国际电子信息港董事长叶桃均表示,作为此次重要活动分会场所在地的项目,必须起到标杆示范作用,努力跑出发展“新速度”,实现人才和技术的互补交流,延伸产业链,有效促进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并将整合粤港澳协同创新的优势资源,与政府部门携手推进地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南海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高质量发展南海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投产达产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近年来,南海在推动项目落地投产方面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努力引进一批投资额度大、带动力强的龙头项目,力争实现每年新引进工业项目实际落地投资额超百亿元,新引进战略性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百个的“双百”目标。

产业集聚发展离不开产业载体的支撑。在今年年初,南海就吹响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号角,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让全区612个村级工业园有个根本性改变。而在9月27日,南海区召开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推进大会,聚焦土地空间,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科学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推动城镇、农村、产业和生态合理分区、相对集聚、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全面融合,为广东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径。

今年以来,村改拆除整理工作稳步推进,村改建设项目取得初步成果。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截至8月底,全区累计拆除整理土地面积44996.25亩;87个重点项目累计已完成9个,其余78个项目已全部启动,其中千亩以上连片改造项目13个。

把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保障到位,企业才引得进发展好。作为国内政务服务改革的“先行者”,今年南海在这一领域再度创新,于9月1日启动政务服务扁平化改革。本次改革中有超100个事项实现申请、受理、审批、结果反馈实现全流程网办,整个办事过程申请人无需到大厅,实现“零跑动”。

以数据赋能,让南海在重大项目的行政审批上效率优势更明显。2019年,南海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网办,审批过程100%应用电子签章。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业务4185项,验收总面积达10782万平方米,办结4057项,平均办结时间缩减为9.36个工作日,效果全国领先。政府投资类项目平均审批用时压缩至15.58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平均审批用时压缩至34.05个工作日。

同时,南海还创新推出“模拟审批”改革,通过对部门工程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将土地使用权获取和方案审查从串联变并联实施,让项目提前1~2个月开展设计审查,大幅缩短项目从确定到开工的前期工作周期。今年以来,万洋众创城、平谦智慧产业园、时代创客小镇等重大工程项目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在会上表示,南海将坚持实干至上、行动至上的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为抓手,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充足土地资源,不断创新完善各类惠企政策,推广工程招投标制度改革、“模拟审批”“标准地”等创新举措,推行重大项目落地领导“一对一”服务机制,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早日投产达产。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丹丹苏绮玲通讯员潘凤婷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10-21 08:55: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