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佩莹: 善学活用勤指导 成为普查新力量

连日来,九江镇下西社区大稔片人口普查指导员关佩莹忙着汇总下西社区各片区人口普查进度,脸上带着些许倦容。关佩莹今年27岁,既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又是两位孩子的母亲。

珠江时报讯(记者/朱明菲摄影报道)连日来,九江镇下西社区大稔片人口普查指导员关佩莹忙着汇总下西社区各片区人口普查进度,脸上带着些许倦容。关佩莹今年27岁,既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又是两位孩子的母亲。

作为一位年轻的普查成员,这是她第一次参与人口普查。没有以往的普查经验,她深感责任巨大,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请教,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普查工作中。

■关佩莹(右一)指导普查员开展入户登记工作。

善学活用完成进度最靠前

“一开始接到任务的时候,我脑袋一片空白。”关佩莹表示,人口普查对她来说完全是一个陌生的工作,刚开始真不知道从哪下手。但她拿出“90后”的果敢与担当,第一时间自学,通过市、区两级普查专网,查资料、学文件、看视频。“自己没接触过就多看多问多学,因为我还要去指导别人呢!”关佩莹告诉记者,为了高效完成摸底工作,下西社区人口普查指导员杨树雄划分了片区,并分别配备一名社区工作者跟进指导,她便是该社区大稔片的人口普查指导员。

“摸底工作开始前一周,我们有接受专门培训,自己先搞清弄懂,才能更好地指导别人。”关佩莹说,在社区普查指导员的带领下,她快速掌握普查法律法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入户登记的操作流程。在实地普查指导中,由于她提前掌握了方法,工作起来得心应手,陪同普查员走街串巷,顺利地开展人口普查指导工作。目前,关佩莹负责的大稔片摸底完成率已达90%,是下西社区内完成进度最快的片区。

总结分享技术难题勤指导

“叮叮叮叮……”关佩莹的手机不断收到消息,“莹莹,如果同一住户有两个户口本的怎么录入呢?”“如果户口在本村,但又没房子在本村的怎么操作呢?”……原来,是其他片区的普查员找她咨询普查方面的问题。“虽然所有普查员都进行了培训,但在实际普查工作开展时仍会遇到一些操作难题,我建立了普查员微信群,不管是哪个片区的,大家有问题就提出来,方便指导解决。”关佩莹解释道,“因为我还负责社区工作,很难一直陪同普查员入户,若有难题可以手机联系我。”

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关佩莹承担了社区财务、社保等方面的工作,现在需要配合开展人口普查工作。关佩莹抓紧时间提前完成社区相应工作后,她一边忙着回复普查员问题解决方法,一边对普查员提出的问题进行总结,再分享操作经验。由于关佩莹负责的大稔片完成进度靠前,其他片区的普查人员遇到技术难题时都会向她请教,每天无论工作多忙,只要有人咨询,她都抽时间耐心解答,成为社区普查工作的“红人”。

关佩莹是生活中的好妻子、好妈妈,更是工作中的好同志。作为一个“二孩”妈妈,她每天起早贪黑,兼顾工作和家庭。在下西社区的普查战线上,像关佩莹这样优秀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勇挑重担,成为了普查工作的中坚力量,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0-22 09:38: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