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好头盔上好牌 安全出行有保障

桂城在124所中小学与幼儿园推广“摩电安全421”做法,10万名学生化身摩电安全宣传员。

“4”代表发起一次动员会、一次主题班会、一封致家长的信、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2”代表动员学生和教职工,“1”代表养成1个行为习惯……自10月19日起,桂城摩电整治行动升级加码,其中,“摩电安全421”在辖区内124所中小学与幼儿园实现全覆盖,10万名学生化身摩电安全宣传员。

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教师教小朋友们学会正确佩戴头盔。

近期,桂城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希望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目前到校接送的家长戴头盔率从原来的不到一半提升至99%。接下来,桂城继续将摩电安全列为校园交通安全的重点,通过创新生动的安全教育,树立安全意识,让孩子们形成牢记一生的文明出行好习惯。

小朋友通过玩游戏的方式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教育系统全面铺开摩电整治

教育是桂城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交通安全则是学生日常生活的大事,抓好交通安全教育,是建设安全校园工作的一项长远之计。

灯湖小学家长义工向家长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目前桂城共有中小学与幼儿园124所,学生总数约10万人,这10万人背后意味着有数万个家庭,如何做好庞大人群的交通安全教育?如何能让文明出行内化成自身的行为习惯?

一直以来,桂城教育部门以“3830”模式开展安全教育,“3”是每天3分钟分享、“8”是每周8分钟教育活动、“30”是每个假期前30分钟教育+体验。辖区内各学校结合自身地理位置和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学生交通安全。

映月五小教师提炼摩电安全四句口号,做成流动手牌。

针对摩电整治行动,桂城自9月29日向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超10万学生发放《交通安全承诺书》和《文明出行倡议书》,将“坐摩电,戴头盔”纳入文明学生、文明班级、文明校园考核,并要求各学校严禁无证无牌、不戴头盔、超员超载等违规行为的摩电进入校园。

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教师用两张凳子模拟电动车,手把手教导孩子们乘坐电动车时的注意事项。

本月以来,摩电整治如火如荼地开展,桂城还提炼总结了“摩电安全421”做法在全辖区学校推广落实。具体是4代表发起一次动员会、一次主题班会、一封致家长的信、一份交通安全承诺书,2代表动员学生和教职工,1代表养成1个行为习惯……自10月19日起,“摩电安全421”已在124所中小学与幼儿园实现全覆盖,10万名学生化身摩电安全宣传员。

“从目前各学校反馈的情况来看,摩电整治专项行动效果良好,原先戴头盔率大概在一半,经过严厉整治和教育劝导,家长们戴头盔率能达到99%,行动开了好局。”桂城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摩电安全教育方式方法

在“摩电安全421”的基础上,桂城各学校也根据自身特色和学生特点创新摩电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取得较好的宣传劝导成效,探索出可复制可持续的经验做法。

灯湖三小、文翰二小、平洲中心小学等学校成立了摩电整治队伍,由学校行政、党员、教师、家长义工等人员组成,在学校周边路口、校门口进行检查,不让违规摩电进入校园,并对违规行为进行登记。

如映月二小、映月四小等学校在校门口、校园内外张贴提示、横幅,加强周边的宣传氛围,并规定无牌无证、超员载人、未佩戴头盔等违规行为的电动车禁止进入学校,以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又如在桂江一中、海三路小学、文翰三小等学校设置摩电专用门与停放点,对进入校园的电动车停放进行有效规范管理,规定电动车应在指定区域内整齐、有序停放,电动车出入校门需推车并做好车辆登记等。怡海五小在校门口设置了摩电专用门,方便登记、管理出入学校的摩电,并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

“21天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如果通过一个月的摩电整治行动能够让小朋友养成‘我’应该戴头盔的自觉行为,从而督促家长,整治效果将会更有效。”桂城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

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麦绍强日前在灯湖小学检查指导摩电交通治理工作时强调,桂城还将继续把摩电安全列为校园交通安全的重点,全力确保学生上下学道路交通安全。

提炼宣传金句自制流动手牌

“上好牌照,戴好头盔,请勿超载,请勿逆行。”这周以来,在映月五小的校门口,老师们手持流动手牌站岗,让摩电安全的宣传口号更接地气。

映月五小位于桂城街道南港路17号,1300多名学生主要来自周边的村和小区,电动车接送成为家长们首选的接送方式。“在街道摩电整治行动前,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家长没有配备头盔或只配备了一个成人头盔,也有一部分家长因为电动车老旧原因没有上牌。”该校负责人介绍。

为了进一步配合提升桂城街道摩电整治工作,有效规范摩电行驶秩序,学校各部门分工协作和家校合作,通过主题班会、小手拉大手、宣传平台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

“学校制作了横幅和劝导牌,也派发了相关的宣传单张和致家长的一封信,我们还提炼了4句宣传口号,并制作成流动手牌,醒目又灵活。”映月五小校长范文表示,学校党员志愿者、教师、家长义工在校门口站岗,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进行现场宣传劝导。

记者现场看到,映月五小的手牌成了非常实用的宣传工具,比起传统的宣传单张和横幅,手牌可移动,重点突出,可以一下子吸引家长的眼球。

从上周五开始,经过4天现场宣传劝导,现场可见接送的电动车基本全部上牌,一车一乘客,家长和孩子都佩戴了头盔,按照规定的方向行驶,摩电整治工作起到良好成效。

创新做法

电动车进课堂更生动更深刻

“双腿跨在电动车的两边,要检查有没有戴好头盔,双手抱住爸爸妈妈的腰,一辆电动车只能坐一位小朋友。”在摩电安全课堂上,南海师范附属幼儿园(下称“南师附幼”)小四班的文文老师把头盔带到了班上,用前后两张凳子模拟电动车,手把手教导孩子们乘坐电动车时的注意事项。

这样的课堂在南师附幼的每个班级已陆续开展。“根据幼儿的特殊性,我们专门设计了生动有趣的课堂进行教学,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加深对摩电安全的认识。”南师附幼园长黄健珺介绍。

除了摩电安全课堂,南师附幼还利用该园的“快乐小镇”3~6岁儿童微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老师把电动车带到了课堂实践中,让孩子们戴上头盔,骑上小车,按照交通标线和交通指引文明出行,以最接近孩子真实生活的环境与游戏中,检验孩子对安全乘坐(使用)摩电的方法及行为,从而影响家庭。

此外,南师附幼还以“13830”模式,开展摩电安全教育活动。“1”为每月1个主题、“3”为每天3分钟分享、“8”为每周8分钟教育活动、“30”为每个假期30分钟教育+体验,以国旗下讲话(小镇升旗日活动)、级组活动、班级主题活动、园部信息化教育活动等形式,正面引导孩子认知安全乘坐(使用)摩电的方法与行为。

家长参加培训义工上路劝导

“如何判断电动车和骑车人员是否合格?”“要上牌,戴头盔!”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警家校家长义工摩电安全培训在灯湖小学举行,桂城街道交警中队副队长邓泓带领一行同事到学校开展以摩电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家长培训。

灯湖小学位于桂澜路附近,学生约3500人,教职工约240人,电动车接送的学生数有约830人。学校每天设置21个家长义工岗位、值日老师维持秩序,交警部门每天安排专人指挥交通。

“参加培训的都是我们学校的家长义工,是我们疏导学校周边交通的中坚力量,更是我们推动文明出行的重要一员。”灯湖小学副校长彭波介绍,各班推荐一名家长参与培训,回到班级后在班里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我的小孩在学校读书,为了他的安全着想,我来参加这次培训。”家长义工李先生表示,交通高峰期时段学校周边人车繁忙,和司机沟通起来很麻烦,现在领会了要诀,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摩电交通安全知识和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提高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灯湖小学副校长彭波表示,希望能通过家长义工影响周围的人群,带动更多家庭文明出行,让交通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个人,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为校园安全提供更坚实的保障。

文/珠江时报记者曾蓉通讯员杜建新邓付生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10-23 09:22: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