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抛出难题 团队比拼“求解”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暨2020广东创新挑战赛在南海举行。

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 通讯员/刘国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围绕“新发展理念”“创新”等关键词展开的讨论此起彼伏。昨日,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广东)暨2020广东创新挑战赛在南海举行,大赛紧扣“创新”主题,以“技术对接,揭榜比拼”的形式,在比赛的同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存在的技术问题、创新难题。

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茂敬坦言,公司在某项技术上存在瓶颈,只能依靠进口配件解决,也因此面临高成本、长周期等问题,给企业经营带来不小负担。在企业转型升级阶段,类似伊之密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如何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面临的技术卡脖子问题?此次创新挑战赛为企业对接创新团队、寻求解决方案搭建了平台。

赛事承办方、佛山广工大研究院智汇+平台首席运营总监吴海波介绍,为了更精准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组委会从60项企业技术需求中筛选出三家企业的技术需求,作为大赛“考题”,伊之密是其中之一。

比赛现场,黄茂敬发布了“复杂工况金属表面涂层工艺技术研发”技术需求,3支参赛队伍分别提供了解决方案并现场路演比拼。经过激烈交锋,广东工业大学表面工程团队获得优胜奖。“从原理和概念上看,参赛队伍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可行的。”黄茂敬表示,接下来,企业将与参赛队伍深入对接,期待解决方案早日落地。

此次比赛共有8个创新团队或公司参加。其中,广东工业大学金属防腐蚀研究团队、广东瀚盈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垃圾焚烧炉余热锅炉受热面腐蚀性研究”和“激光多轴精密加工装备的研发”项目优胜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参赛队伍代表、广东省新材料研究所负责人郭朝乾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实现技术领先。他希望,借助自己的专业特长,为企业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科技创新,是佛山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是佛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的关键环节。”佛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帆表示,希望借此机会有效实现佛山企业与全社会高端创新资源的链接互动,促进和扩大技术供需双方的合作渠道,引导创新企业和创业团队积极向佛山聚集,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10-28 08:38: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