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 这份指南请收好

今年秋冬季存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风险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今年存在秋冬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为此,季节性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更加突出。南海区疾控中心医生提醒,市民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也要注重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传染性强,传染迅速。流感潜伏期约为1~3天,急性起病,通常表现为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伴随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乏力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胃肠不适等症状。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南海疾控中心医生介绍,6~23月龄的婴幼儿、2~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这几类人建议优先接种。

鉴于受新冠疫情影响,流感疫苗供应较紧张,但是根据目前情况,医生建议市民无需焦虑。广东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近年来,广东省流感流行呈现两个高峰,即冬春季和夏季(12月~次年1月,3~7月)流行。从目前来看,流行水平极低。

医生介绍,接种疫苗2~4周就能产生抗体,市民在流感疫苗供应期间都可以接种,接种前请务必提前预约。但是,接种流感疫苗后并不表示100%不得流感,因此,市民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也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这对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重要的。

文/珠江时报记者方婷

通讯员关倩雅

保持良好习惯预防流行性感冒

●在室内要注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平时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要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若出现流感样症状,患者应居家隔离观察,不带病上班或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

●流感样症状患者去医院就诊时,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0-30 14:24:4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