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神奇的纸”引发奇思妙想

大沥实验小学举办第九届科技节,检阅科技教育成果

近距离观摩无人机和穿越机表演、体验编程无人机和3D打印技术,让孩子们感叹科技神秘的力量;科技创意和科技发明作品评比,让孩子们获得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而“神奇的纸”主题竞赛,则让孩子们脑洞大开,萌生无数奇思妙想……

10月28日,大沥实验小学迎来了第九届科技节集中展示体验活动,当天的活动分为“观摩、体验、展示、竞赛”四大区域,现场几十个创意十足的项目,为师生、家长们奉上了一场科技盛宴。

■3位同学4分钟内用2张A4纸搭出高度要求不低于21CM的支架,支架承受360克重量教科书达20本。

培养创新人才是教育使命

大沥实验小学校长李佩球表示,创新靠人才,人才靠培养,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就是学校教育的使命。大沥实验小学一直把科技教育作为特色教育品牌来打造,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举办校园科技节不仅是向社会和家长展示学校科技教育成果,更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

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贯彻实施,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激励科技创新,在校园内掀起一个“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潮,大沥实验小学每年都会举办一届校园科技节。

“本届活动虽然项目总数比去年少了些,但参与师生数量、体验项目数量均创历届新高。”大沥实验小学科创中心负责人刘少君介绍,本届科技节以“创新、展示、体验、成长”为主题,从9月中旬启动,全程历时一个半月,科技节项目包括“创意科技和科技发明作品评比”“无人机和穿越机表演”“编程无人机和3D打印技术体验”“科技作品汇报展示”“神奇的纸主题竞赛”“少年科学院项目启动仪式”等主题系列活动,子项目达50多个。

科技创意展示学生风采

科技节为热爱技术发明、创意制作和科学实验的学生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在体验活动中充分感受学科学、用科学的乐趣。当天的活动现场,无人机、穿越机、3D打印、机器人等最新科技成果悉数亮相,融入声学、光学、力学等元素的趣味项目寓教于乐。

一边是令人惊叹的科技体验,一边是紧张刺激的科技创意比赛。无人机和穿越机飞行表演,编程无人机和3D打印技术体验,一下子把科技节活动推向了高潮!桌前,同学们手持3D打印笔,在纸面画出树木、蝴蝶、自行车等图案,制作成立体模型,不到一分钟,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就诞生了。

据悉,这是由一家智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以各种体验式操作的仪器为主的迷你科技项目,让学生受益良多,激发了孩子对科技的兴趣。

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旋转木马》,《震动机器人》《智能台灯》《智能净水器》《自动饮水机》……在科技成果展示区,学生们通过自己制作的作品和科技成果,展示他们的创意与风采,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和家长参观和体验,惊叹声一浪高过一浪。

一项项创意小发明吸引了不少同学体验。除了不少好玩的项目,心灵手巧的同学们制作了许多蕴含科学知识的手工艺品,他们化身“科技解说员”,为大家讲解其中奥秘。

孩子创造力让家长惊叹

而参与人数最多的活动则是“神奇的纸”主题竞赛,每个项目每班均组队参与。一张A4纸能引发多少创意?“神奇的纸”主题竞赛5个子项目:纸张大力士、纸飞机滞空挑战赛、纸盘盛水接力赛、纸张长度大比拼、纸船承重测试,让孩子们脑洞大开,萌生无数奇思妙想。

也许你会想不到,204班黄钰楹、李俊峰、葛怡然3位同学4分钟内用2张A4纸搭出高度要求不低于21CM的支架,支架承受每本重360克的教科书达20本!

507班张夏如同学在3分钟内用1张A4(70克)纸折出一架轻盈的纸飞机,飞机放飞滞空时间达16.46秒。

502班关旨珊、周俊莹2位同学合作,用1张A4纸在6分钟内制作出了10.35米经架空测量的长纸条。

404班黄玮晴、叶泳菲2位同学合作,在3分钟内用1张A4纸折出一个纸船,并将其放入水中进行承重测试,承载108颗垫圈,重量逾540克!

活动中,还有3分钟时间内每人各用1张A4纸制作一个盛水纸盆,以接力的形式将水送到终点倒入水槽,看哪个小组水槽水量最多。老师和家长都惊叹孩子们的巧手创造的神奇。

“这种比赛主要是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协作精神,培养他们爱思考的习惯,为热爱科技创意撒下种子。”刘少君说,虽然是比赛,但学生们并不看重结果,反而更加享受比赛过程。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通讯员 殷德渊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0-30 14:41: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