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工商联:“红色引擎”激发非公经济新活力

南海区工商联厚植非公党建“沃土”,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南海区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南海区工商联坚持紧抓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断深化“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开展“四好”商会建设,着力抓好商会党建工作,引导深化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让企业在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目前,南海区7大镇街总商会党组织已实现全覆盖,区工商联执委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近70%。

南海区的商协会秘书长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感悟“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和价值意义。

创新党建工作增强发展凝聚力

商协会作为连接着企业和政府的重要社会组织,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商协会党建工作,事关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商协会发展方向,将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近年来,南海区的各个商协会也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提升服务效能,为助推非公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为帮助商协会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南海区工商联于上周组织所属商协会的20多名秘书长赴江浙进行考察交流。

“你们商会的党支部与企业的党支部是怎么联系起来的?”“商会党建的经费怎么解决?”在考察过程中,几乎每到一座城市,在与当地工商联和商会的座谈中,考察团成员都围绕党建工作展开热烈的探讨,并专程前往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岁月,感悟“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和价值意义。

“此次考察对提升党建工作有很多启发,下阶段我们要将会员人才党员的组织关系再进一步理顺、明晰,也考虑实行党员轮值制度来组织公益服务活动等,将党建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强。”南海区高端人才联谊会秘书长黄碧丽说,南海区高端人才联谊会于2018年成立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人才发展”工作中,以党务学习、红色教育、公益服务为抓手,将党建元素融合到日常工作与活动当中,使人才更有向心力。

“无锡总商会和青阳商会的党建工作令我感触颇深,我们可借鉴他们的做法,在会员企业里建立党建示范点,通过树标杆,以点带面提升协会和会员企业的党建引领作用。”南海区交通运输协会秘书长张志贞认为,必须对党建工作进行创新才能真正起到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红色“引擎”激发企业新动力

对于非公企业而言,良好的党建,必然为企业注入强大的正能量。目前,党建工作已在南海企业群体中深深扎根,“红色引擎”已成为引领南海民企发展的新动力。

今年年初疫情发生初期,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金赋战疫项目组,第一时间响应政府部门提出的研发战疫项目的需求。在研发过程中,不少党员第一时间主动出列,冲锋在前,通过互相协作,在3天内完成企业员工健康打卡,7天完成南海通战疫版(升级版),通过连续奋战45天,完成战疫项目一期任务,以信息化手段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南海企业里,像这样党员主动担当,在一线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案例并不少见,例如疫情发生后,在党员骨干带动下,柯内特研发团队争分夺秒、连夜奋战,仅用24小时就上线了“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有效规避企业违规生产问题,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展现了传承“红色基因”的“硬核”企业担当;在广东新怡内衣集团有限公司内,党员带头进行技术创新,开发了系列新型智能保健内衣等高新技术产品,助推企业从传统内衣企业逐步向高新技术企业迈进。

“通过注入红色基因、培育红色土壤、提升科技实力等,把企业的‘魂’立住,形成党支部与企业发展的相互推进机制。”柯内特党支部书记朱斌曾分享说,柯内特就把党建工作与组织发展紧密结合,让党员成为提升“两新”组织竞争力的中坚力量和内生动力,把红色基因转化为青年员工进步和企业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在党建业务两促进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政企共商共建探索非公党建新路

无论是企业的阔步发展,还是商协会党建工作的“扩面提质”,背后离不开南海非公经济组织党委的强力引导。

2019年7月12日,中共佛山市南海区非公经济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南海非公经济组织党委”)正式挂牌,日常管理工作由区工商联党组负责。

过去一年来,南海区工商联着力引导商协会及重点民企开展党建工作,在南海区工商联及各大总商会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如区工商联党支部分别与区税务局第二分局党支部、和美陶瓷党支部建立结对关系,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的交流合作、资源对接。

在8月份,南海区工商业联合会党支部还与佛山市源田床具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在职党员举行“政企共建促发展”结对共建活动并签订结对共建书。接下来,南海区工商联将筑牢党建引领根基,发挥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平台作用,加强推进商协会和重点民企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李丹丹 李春妹 通讯员/布倩茹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11-10 09:24: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