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孩子共读 共享阅读快乐

“与孩子的心灵对话”论坛迎来年度收官,教育专家支招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

珠江时报讯(记者/洪晓诗 通讯员/吕嘉欣 摄影报道)11月12日,“小家传大爱,共筑家园梦”——“与孩子的心灵对话”云课堂上线,活动在市家教家风实践基地三水乐平华?村家风家训馆举行,学生、家长约5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佛山市妇联主办,围绕“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话题开展,教育专家现场与家长、孩子互动交流。

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心理学讲师翟春艳发现,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布置读后感等阅读作业,让孩子对阅读产生了抵触的情绪。在她看来,阅读时不应给孩子太多的压力,阅读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感受到快乐,这才是好的阅读。

教育专家现场与家长、孩子互动交流。

她建议,引导孩子阅读不妨先挑选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休闲娱乐读物,在伴读的过程中,以讲故事的形式向孩子传授知识,从而让孩子喜欢上阅读的过程,然后再慢慢扩展阅读的内容和深度。“在此过程中家长也可一起共读,和孩子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

家长何佩仪说,专家的建议值得家长们借鉴,让阅读成为亲子关系的桥梁,给孩子最好的陪伴,享受阅读的乐趣。“孩子对世界的认识一部分是来自书本,阅读不仅可以培养孩子良好的兴趣、提高学习能力,还可以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据了解,“与孩子的心灵对话”论坛2005年启动,本次已迎来第203期,今年的论坛也顺利收官。市妇联挂职副主席关秀明表示,今年论坛创新举办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突破疫情带来的时空限制,参与度也大幅提升。5场活动下来,相关报道登上学习强国4次,在各新媒体平台阅读量超49万。与原来相比,普及的范围更广,惠及更多家庭。“‘与孩子的心灵对话’论坛是佛山的一个家庭教育品牌项目,明年我们会继续擦亮品牌,把活动做得更深入扎实。”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0-11-13 09:19: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