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养蜂人吴三波:携蜂追花 乐在其中

狮山养蜂人吴三波,身边人都称他为三哥,与蜂相伴已有15年。若有人问起他养蜂的趣事,他定会如数家珍,一一细说。

吴三波看着打好的蜜,眼里满是欢喜,这就是养蜂人的“甜蜜”生活。珠江时报见习记者/张志成 摄

 

“养蜂的艰辛,只有养蜂人懂”

因为自己的蜜蜂大部分已迁徙到广西,三哥便带记者去参观朋友的养蜂场。“养蜂人都需要朋友‘帮衬’,养蜂的艰辛,只有养蜂人懂。”三哥说,自己正是15年前偶然到朋友的养蜂场玩,才踏上了养蜂之路。

养蜂场约有300多箱蜜蜂,蜜蜂来来往往,一片繁忙。养蜂场周围野花不多,但空气中弥漫着阵阵花香。三哥说,这里的蜜蜂大多是采桉树花蜜,就是人们常说的大叶桉蜜。“蜜蜂飞行靠定位,别看蜜蜂小,飞高、飞远都不成问题,蜜蜂能在3到5公里范围内准确飞行。”三哥说,蜂箱要放在有光亮的地方,起北风的时候,蜂箱口要向东。

不仅蜂箱摆放有讲究,蜂巢也要精心“设计”。三哥拿起一个用小木棍搭起来的“小木屋”,“这就是为蜂王单独搭建的‘雅居’,能起到保护作用。”他又拿起旁边一个用布罩住的“鸟笼”,“这个是用来收蜂的设备,蜜蜂长大到一定程度,就会有分巢的需求。”

“蜜蜂是群居动物,一箱蜂一旦死掉四分之三,剩下的蜜蜂就会被其他蜂群赶走,所以得用心呵护。”三哥说。

“能坚持养蜂的,都是出于热爱”

养好蜂要采到蜜需花不少功夫,要遵循天时地利人和的规律。三哥介绍,因为蜜蜂既怕寒又怕热,怕风又怕雨,碰上刮风下雨的日子,就很难采到蜜。这时就要让蜜蜂养精蓄锐,给蜜蜂投喂储备好的蜂蜜,“取之于蜂,用之于蜂”这是三哥对他的小蜜蜂的“回馈”。

“狮山养蜂人虽不少,但能坚持养蜂的,都是出于热爱。”三哥说,养蜂虽然艰苦,但也有很多乐趣,有花的地方就可以养蜂,广东天气好,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养蜂,广东花期长,根据花开时节,可以产出龙眼蜜、荔枝蜜、小叶桉蜜、大叶桉蜜、枇杷蜜、篱楠蜜等。

现时鸭脚木树花开正茂,正是采鸭脚木蜜的好时候。鸭脚木蜜是广东岭南独有的冬季蜜种,故别名冬蜜,是含有中药材特点的纯蜂蜜种类。为了采到更好的冬蜜,三哥已把大部分蜜蜂迁徙到了广西贺州八步的大山里。

最初养蜂,只是想让自己和家人能吃到纯天然的蜂蜜,一些朋友知道后大力支持,现在越来越多亲朋好友预定蜂蜜。“我现在停不下养蜂了,在我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我都会坚持养蜂,买不到我的蜂蜜,朋友会说我的。”三哥笑称,这种时时被蜜蜂与朋友“包围”的生活,他乐在其中。

文/珠江时报记者 金晓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11-14 07:57: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