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打防并举 规范房地产市场

南海整治房地产“黑中介”、恶意炒作、虚假宣传等乱象,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珠江时报讯(记者/黎小燕 通讯员/张琼)住房问题关乎国计民生,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记者日前获悉,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海区住建水利局重拳打击房地产“黑中介”、恶意炒作、哄抬房价、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和市场乱象,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区住建水利局着力构建“多部门协同联动、多主体市场巡查、多渠道风险宣传、多措施执法监管、多元化解信访纠纷”的综合治理格局,深入开展房地产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该局联合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城管、金融办、教育、税务、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工作专班”,每月定期开展检查。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区累计出动2247人次,对33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和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了明查暗访;查处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违法案件32宗,罚款67.5万元,对11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诚信扣分共计1003.5分,有力推动了行业乱象整治。

针对房地产“黑中介”乱象问题,区住建水利局坚持严厉打击与防范宣传并举。一方面,委托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对区内房地产中介全覆盖巡查,并建立房地产中介机构黑名单通报机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协会共出动2413人次,对全区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检查,对存在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房产中介机构责令整改或诚信扣分,并向社会累计公布了570家没有办理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分支机构)。

另一方面,区住建水利局加强对消费者的风险宣传,如明确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现售)时,要同时签订特别告知书并存档备案,加强风险提示。同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现场明显位置张贴“关于规范商品房买卖和市场风险识别的重要提示”和摆放“购房前必读”主题系列宣传册子,并通过主流媒体发布“看房买房要留心,口头承诺不轻信”系列风险提醒等。

该局还会同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城管、公安、发改、金融办、民政等部门,制定了房地产领域相关风险防范措施,严厉治理房地产开发领域乱象问题。

此外,针对部分项目宣传内容与实际不符、样板间设置不规范等误导消费者的现象,区住建水利局及时向相关部门共享信息,通过部门联动,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从严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0-11-14 08:33: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