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镇人普办驻村指导员郭子君:三个社区“连轴转” 当好普查帮手

为更高效地将人普工作落实到各村居,西樵镇人普办设置了17名驻村指导员,每位指导员负责对接1~3个村居。

“请您核对一下系统上登记的信息,没问题的话在这里签名。”11月13日,西樵镇人普办驻村指导员郭子君与樵泰社区的人口普查员一起来到该社区居民家中进行普查。她从7月份加入到西樵镇人普办,一直奔走在人普一线,成为河岗社区、樵泰社区和稔岗社区开展人普工作的得力“帮手”。

为更高效地将人普工作落实到各村居,西樵镇人普办设置了17名驻村指导员,每位指导员负责对接1~3个村居。郭子君是其中的一员,在负责对接的河岗社区、樵泰社区和稔岗社区“轮轴转”,配合村居开展人普工作,为他们解疑答惑,提供“技术支撑”。

郭子君(中)把填好信息的平板电脑递给居民检查、签名。 珠江时报记者/钟泽诗摄

“在本社区居住的港澳台同胞是不是人口普查的对象?”“信息录入系统怎么操作?”……为解决村居普查员提出的一系列问题,郭子君在为他们当面讲解之余,还特地建了一个工作群,随时随地为普查员解疑答惑。

今年9月,郭子君将来自公安、流管、卫健等部门所掌握的人口数量“数据对碰”,掌握负责对接的社区的人口分布情况。

由于她对接的村居流动人口比例较大,如河岗社区,流动人口占其人口总数比例超过一半。普查员时常遇到出租屋的租客不在家而无法统计的情况。她与其他普查员一起,采取多次上门、电话普查等方式,“逐一攻破”。

从指导和协助村居开展整理行政户籍底册资料、建筑物绘图和普查小区划分等前期工作,到入户摸底和普查登记等,郭子君全程参与。

在樵泰社区,很多参与人普工作的普查员都是年纪偏大的长者,他们或是街坊组长,或是已经退休的党员志愿者,普查员数量较少,而且工作时间较短。因此,郭子君时常来这个社区“补位”。令她欣慰的是,该社区的居民大都很配合人普工作,那一声声的“谢谢”更令她感动。

文/珠江时报记者 钟泽诗 通讯员 黄健景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0-11-16 10:42: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