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服务超36000小时 他们用爱温暖桂城

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举行五周年庆典活动,表彰一批优秀志愿者。

协助相关单位及社工机构开展30多场急救技能培训,培训持证急救人员1500多人次,协助开展医疗保障工作65场,服务10万人次以上,志愿服务时数超36000小时……这是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成立5年来做出的温暖成绩。

11月14日,该志愿服务队举行“义行5载护航未来”五周年庆典活动,表彰一批优秀队员、杰出队员、抗疫人物及抗疫志愿者。

热心公益服务10万人次以上

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原名桂城义务急救安全员义工分队,是由取得急救员培训合格证的志愿者,以及专业的医护人员组成的一支辅助医疗救援队。队伍成立于2015年11月14日,五年来,志愿服务队快速成长,至今已拥有持证队员超360人(其中通过美国心脏协会急救考核的超过100人),服务10万人次以上,志愿服务时数超36000小时。

在当日的庆典活动上,大家通过图片、视频,一同回顾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五年来的点滴。视频中,服务队队员的身影出现在不同场合中,如急救培训、协助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还有救助路人等画面。活动还表彰了一批优秀队员、杰出队员、抗疫人物及抗疫志愿者,并为爱心企业及个人、共建单位等颁发牌匾。

负责志愿服务队财务工作的队员林晓爱介绍,2019年,服务队共收到赞助基金、项目扶持基金、队员捐赠款等共42956元。“每年的财务报表都是我做的,每次看到这些数字,我都觉得心里暖暖的。”林晓爱说,十分感谢爱心企业和个人的捐赠,这份爱一直在传递着。

“五年里,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培育了一批批专业急救志愿者,今年还积极投入抗疫战线,彰显南海志愿者的担当。”南海区义工联会长任泳谊表示,希望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能进一步做精做专,形成服务品牌,培育更多志愿者,壮大南海志愿者团队。

优化队伍助力应急体系建设

五年,是队伍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队伍开拓未来的崭新起点。接下来,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将怎样走好志愿服务的路子?队长成记辉表示,未来会通过优化队伍建设及人才培育两大抓手,助力佛山市应急体系建设。

“首先是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梯队人才,以保持队伍的活力和核心战斗力;其次是通过一系列有效手段提升骨干技能。”成记辉说,今年因为各种原因,原定的“急救宣讲员培育”计划未能实施,因此,明年开始的工作重点就是落实培育计划,通过培育骨干,以骨干带动队员,队员打造团队,全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则胜战”的应急队伍,助力佛山应急体系的建设,助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服务队将继续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急救培训志愿服务活动,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公民的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并根据实际情况,辅助其他社会团队开展应急救护、医疗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

【暖心故事】

谭海燕:活用急救知识及时救助摔倒老人

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五年义行中,涌现了一批批感动人心的优秀志愿者和专职救援队成员故事。就在上月末,队员谭海燕活用急救知识,及时救助一名摔倒的老人。

10月30日晚9时许,谭海燕如常下班,从大沥黄岐乘坐公交回家。当公交行驶到盐步虎榜路口时,谭海燕突然看到坐在公交前面第一排右侧高位的老人头部耷拉,臀部已经偏移座位,有马上摔倒的可能。谭海燕马上起身向前冲,可惜由于距离较远,她未能及时扶住,老人“砰”一声摔倒在过道上。

“我是519急救队的,这种情况我可以处理。”谭海燕当即让司机靠边停车,打开双闪灯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她则对老人进行检查,发现其浑身酒气,没有意识,但有呼吸和脉搏。

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谭海燕根据醉酒急救的处理程序,将老人翻身成侧卧位,打开气道,防止出现呕吐引起气道梗阻,并为其盖上大衣保暖,在一旁陪伴、观察。

20多分钟后,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将老人唤醒,但老人不肯去医院。经110联系获得老人的家庭地址,谭海燕还协助热心的公交车司机送老人回家。待老人身体无大碍后,谭海燕才放心离开。

成记辉:连续坚守25天抗疫日记写满爱

另一个暖心故事,不得不提始终坚守抗疫一线的成记辉。

今年初疫情期间,佛山519急救志愿服务队驻点五丫口大桥防疫检查站,为桂城市民守好这道安全防线。作为志愿服务队队长,成记辉不仅需要统筹站岗值守事宜,进行前期准备和值班后资料收集、汇总工作,还每天安排自己站岗,连轴转了20多天,没有一天休息过。

1月26日,成记辉正在外旅游,享受着天伦之乐。突然,他接到桂城义工联打来的电话,电话那头告知,桂城需要招募一批医疗志愿者,协助镇街做好公路交通站场等场所的健康监测、健康告知服务。成记辉听后,当即答应了下来,“我抢到当晚的机票,马上就回来了,没有耽误时间。”

经过一天的培训,1月28日,成记辉及团队正式上岗抗疫。此后的25天,无论寒风凛冽还是下大暴雨,他们始终坚守在一线,服务时数达220多小时。

成记辉是一个喜欢记录的人,这次抗疫,对他来说是一段十分难忘的回忆。“抗疫20多天,我每天都会发朋友圈记录,就像写日记一样。”翻开成记辉的朋友圈,抗疫那段时间全是志愿者的故事,从分享“元宵晚餐”到交班合照,每天如常。成记辉说,很多志愿者都和他一样,每天坚守在抗疫一线,所以他想借此机会,表达对一线人员的鼓励。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丁当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20-11-17 09:12:1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