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人物 大爱南海

南海今日举行“善美的星空”——2020感动南海道德人物命名活动。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出一批事迹感人、有代表性的道德人物,今年6月,南海区文明委启动“善美的星空”——2020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经推荐申报、专家初评、网络点赞、媒体评议和综合评审等环节,决定授予万顺妹等8人“善美之星”称号、朱雪芳等12人“星光奖”称号。今日,将举行命名活动。

关爱之星 万顺妹

身份 佛山市瑞龙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带动企业员工参与公益

万顺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不论是助学扶贫、扶老助残还是其他慈善事业活动,自愿贡献时间、精力和金钱,无偿参与社会公益服务。她用个人魅力和实际行动带领企业和群团组织承担社会责任。万顺妹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倡导企业带头、员工参与的公益理念。佛山瑞龙纺织有限公司在她的带领下,每年提取一定比例的公司利润用于社会公益专项资金,为贫困山区学子提供扶贫助学服务,为社区的孤寡老人提供慈善慰问服务。 如今她依然在这条公益路上走着,用爱温暖着大家。

关爱之星 叶小莉

身份 南海区大沥镇盐步中学教师 教育援藏 带去爱和希望

2016年,叶小莉义无反顾地来到雪域高原——西藏林芝进行为期三年的“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在林芝,叶小莉经常去社会福利院送温暖并带学生开展慰问演出,不到两年的时间,她去了近 50 个藏族学生家里进行家访,遇到家庭困难的学生,就力所能及地进行资助,总金额达 8 万元。叶小莉还联合佛山爱心人士发起暖冬行动,向巴宜区中学捐赠折合人民币 50 万元的御寒物资。为延续“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之梦,她坚持走在漫漫支教路上,不忘初心,立志为无数山区孩子带去爱和希望,才结束为期三年的援藏支教,叶小莉又马不停蹄地去云浮、连山等偏远山区继续开展支教。

孝德之星 伍祖建

身份 南海区西樵镇海舟滘边村村民 一人肩负两个小家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但是西樵镇海舟村第三经济社村民余钻芳的女婿伍祖建不仅仅是“半个儿子”,更是家里顶门立户的大梁。妻弟因家庭变故而离家出走,岳母接连患病,两岁半的外甥女无人照料。面对这样风雨瓢摇的家庭,生活并不富裕的女婿伍祖建主动承担起赡养岳母、教养外甥女的责任,撑起了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六口之家。伍祖建经常早出晚归接送外甥女上学,无私奉献的事迹逐渐传遍了整个村子,也得到了海舟村村民的肯定,都说他人好,“无得弹”。

孝德之星 吴惠兴

身份 南海区里水镇河村西紫村村民 任劳任怨 照顾卧床家婆

吴惠兴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2006年,家婆因意外摔倒,需要卧床养病。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婆婆病情越来越重,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不能自理,而且经常大小便失禁。吴惠兴每天早上6点起床烧水、做早餐、给婆婆洗脸、擦拭身体、换洗沾满粪便的衣服,中午买菜做饭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至今已有十几年了,从未说过一句怨言。她处处关心他人,孝敬老人,细心教子,家庭关系处理得和谐美满。吴惠兴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婆婆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树本之星 刘锦煌

身份 佛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大沥中队队员 消防救援尖刀保护群众安全

刘锦煌2006年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员战士,现任佛山支队大沥中队、中队长助理,14年的磨砺使刘锦煌同志成为一名消防救援尖刀,一次次带队挺身而出救人性命,保群众财产安全。他入伍13年,获得优秀士官2次,三等功1次,嘉奖3次,曾获得大沥十大感动人物。 刘锦煌先后参加了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及化学泄露等特殊灾害事故的处置,主动请缨参加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救灾,累计营救群众上千人,挽回经济损失数百万元,践行消防战士“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神圣使命。

树本之星 陈浩棠

身份 南海区里水高级中学教师 大爱援疆 传播知识

2004年,陈浩棠担任学校的信息化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承担起学校信息网络建设、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高的责任。2012年,陈浩棠寻求突破点,大胆在音乐术科方面改革,选定了单簧管方向,再对学生引导鼓励和集中训练。2012年到2015年高考,学校的三支单簧管“一炮打响”,考生全部考上重点本科。2015年后,音乐生人数迅速增长,达到近40人规模。2018年高考,学校27人参加音乐高考,26人考上本科。 2018年8月24日,“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广东援疆教师团启程。陈浩棠是广东援疆佛山支教团120位支教老师的团长,他把微信群名改为“大爱援疆”,希望能在新疆大地传播爱,传播知识。

至善之星 林纯莹

身份 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党委书记 医者仁心搭建中非友谊之桥

林纯莹是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海医院党委书记,看似柔弱的面容下,却有着一颗坚强的心。她用她的专业、敬业搭建了一条中非的友谊之桥,面对随时会感染恶性传染疾病的风险,在当地成功建立起了病房管理模式,使患者死亡率从原来的11%下降到5%。她在加纳开展医生精英人才计划,搭建起加纳国家心血管界的平台,成功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心血管医生队伍。并完成了首个非洲国家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调查,填补非洲空白,真正地让大爱走出中国,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援外医生”称号。

至善之星 管东波

身份 佛山市南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生 义务护理艾滋病人

管东波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近七年,2015年接到一位艾滋病人家属的求助,病人瘫痪在床,有严重的褥疮并合并结核性脑膜炎,没有医院愿意接收他住院,虽然超出管东波的工作范围,但考虑病人家庭境况,管东波多次义务上门为其进行褥疮消毒和换药,并指导其家属做好日常护理,定期上门为其进行抽血身体检查。 2019年,管东波主动报名援助凉山州抗艾扶贫工作,克服一切困难为当地艾滋病随访管理出谋划策,主持制定了精细化随访管理方案;利用空闲时间深入当地中学开展艾滋病培训课程;对当地疾控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2020年疫情发生后,考虑到湖北籍艾滋病人面临断药风险,管东波协调并利用快递防疫物资特殊通道为200多位病人寄药,受到患者一致好评。

关爱之星星光奖 何秀玲

身份 坚持做义工 退休散余热 南海区狮山镇官窑永安小学退休老师

何秀玲是狮山官窑人,2004年,她退休后为了能发挥余热,加入了几个义工群,哪里需要义工就到哪里。2017年和2018年,何秀玲参加广东省电视台《大大小小益起来》栏目组组织的信宜县新宝镇石硐小学扶贫助学活动,她自己花钱购买物资,为贫困学生送上学习用品和现金。 自从何秀玲加入义工队以来,她每年都会被评为镇的优秀义工、南海区五星级义工、佛山市五星级义工,她认为自己虽然老了,但有一分力就发一分光,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务。

关爱之星星光奖 吴祥区

身份 南海区南海实验中学教师 15年志愿生涯带动身边人参与志愿服务

从2005年加入亲子义工队至今,南海区实验中学教师吴祥区已经做了15年的志愿者,曾获评优秀义工、五星义工。 多年来,吴祥区力所能及地为特殊家庭和个人提供经济上的支持。到敬老院、南海福利院送温暖,参与社区居委会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吴祥区带领下,越来越多师生、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疫情期间,吴祥区接到学校通知后,及时从老家茂名赶回来,每天收集统计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情况、所在地方等信息。

关爱之星星光奖 陆建蒸

身份 佛山市燊创广告有限公司员工 义工骨干十几年坚持公益事业

陆建蒸是南海优秀义工骨干,大沥优秀义工骨干。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南海公益事业发展,每年坚持资助单亲家庭困难子女上学、捐赠物资给独居老人、敬老院老人等。 20多年来,她所捐善款的数目只能叫做“不完全统计”。据记录,镇妇联“援助单亲特困家庭子女”项目捐款约20000多元;为大沥中心小学“小海燕”合唱团赴京表演用的队服100套、制作《纪念册》等捐款10000多元…… 此外,她曾以“新沥人”身份到企业举办“道德讲堂”,与外来务工者分享自立自强、艰苦创业的成功经验。

孝德之星星光奖 朱雪芳

身份 南海区骄阳教育中心员工 称职妈妈细心照顾家人

世界上有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那就是母爱,母爱是最无私的、最伟大、最圣洁的。这句话在朱雪芳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朱雪芳带着儿子小华和现在的丈夫、丈夫的儿子小阳重新组成一个家庭。小阳因小时候生病致使肢体残疾,朱雪芳给予的关爱甚至要多于自己亲生的孩子。提起朱雪芳,街坊们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不仅是因为她在日常生活中勤勤恳恳、不辞劳苦、任劳任怨、细心体贴照顾家人,更多的是她教导有方,使两个孩子团结友爱、积极阳光,没有一丝重组家庭的阴霾,营造了一个健康温暖、和和美美的家庭环境。

孝德之星星光奖 傅少媚

身份 南海区春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 当好护理员待老人亲如家人

2010年,傅少媚担任西樵大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员,因为这份工作又苦又累工资又低,几乎没有人愿意做。但她很乐意,努力做到最好。她待老人亲如自己家中老人,赢得众人的好口碑。她说:“工作没有贵贱之分,我这份工作很少人做,就让我做没人做的事。我能发一分光,就发一分光。” 她是扎根基层的热心公益人。义剪、探访、街摊宣传、晚会、防疫防控站岗等社区志愿服务,她都义不容辞。多次被评为优秀护理员、佛山市四星志愿者。

孝德之星星光奖 廖福昌

身份 南海区九江镇海寿村村民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妻子

廖福昌今年70岁,1969年2月应征入伍,1974年2月退伍回乡,一直在家务农。2006年,廖福昌的妻子检出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连最基本的下蹲弯腰等动作都无法完成,廖福昌每天都要帮妻子完成穿衣、洗澡、吃饭、大小便等日常生活事项。 为了给妻子看病,廖福昌用尽了所有积蓄,还借下外债,靠着务农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面对每天重复琐碎的护理,廖福昌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下来了。

树本之星星光奖 李利娟

身份 南海区桂城街道桂江第三小学校长 培育多名特殊儿童走出社会

作为学校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李利娟既是一名管理者,也是一名好导师,好母亲。在她眼里,所有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她希望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让更多人认识特殊教育,让社会接纳特殊学生。 历经20多个春秋,现在的桂江第三小学(原叠北、叠二小)已经成为佛山市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南海区共融校园建设项目实验学校、桂城街道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学校共培育了40多名特殊儿童走出社会。

树本之星星光奖 邵振鹏

身份 南海区桂城街道东区社区旅港乡亲 继承父亲遗愿关心家乡发展

1987年,邵汉生捐资重修互勉亭,新建广育奕贤纪念馆。邵振鹏(邵汉生的儿子)继承父亲遗愿,关心乡亲,热爱公益事业。他对村里的文娱活动十分关注,提议将村里破旧的祠堂,一方面保留三山仅存不多的古建筑,一方面也为村民提供一个活动场所。 20多年来,邵振鹏推动了社区曲艺社、太极队和舞蹈队的成立发展、修建了社区公共舞台,成立了三山妇女活动中心,还带动乡亲记录三山历史文化、制作三山文化手册、建设三山文化长廊等,多次为村里捐助善款。

树本之星星光奖 黄伍根

身份 南海区西樵镇樵华社区根叔工作站负责人 默默奉献做好每件小事

在西樵樵华社区,一说起根叔——那个把“举手之劳就可以帮到人”作为一生名言,并付诸行动的阿伯,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黄伍根是西樵镇樵华社区的街坊组长,也是樵华社区志愿服务站根叔工作室的负责人。 根叔从事社区街坊组长工作已经10多年,回想当初社区有关负责人找到他,让他担任社区街坊组长一职时,他生怕自己做不好。如今,只要接到社区的开会通知,根叔便急急忙忙地直奔社区居委会。每当遇上恶劣天气预警,根叔总是冲在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通知居住条件较差的居民注意安全,他对独居长者嘘寒问暖,用心关怀居民,真切帮助别人,默默奉献做好每件小事。

至善之星星光奖 李景雄

身份 广东伟业集团有限公司员工 15年无偿献血15000多毫升

李景雄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今年6月28日,李景雄经过5天的捐献流程,住院献出22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全国第9824位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捐献者。 李景雄坚持献血15年,用平凡的举动,彰显不平凡的大爱。从2005年至今,从上学到工作,15年来,他捐献全血11次,捐献机采(血小板)30次,共15400ml,相当于3名健康人身体的全部血量,在临床可以挽救10余人的生命。

至善之星星光奖 梁永锋

身份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医生 冲锋一线 驰援武汉抗疫

梁永锋,2000年毕业于广州医科大学,来到南海区人民医院从事呼吸内科工作。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他在呼吸疾病的治疗上,尤其是危重症肺部感染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今年疫情期间,梁永锋奉命出征,作为领队和组长带领南海区60名援鄂医疗队员支援武汉市第一医院,他所在病区收治的大多数都是重症、危重症患者,医务人员感染风险非常高,梁永锋没有退缩,他认真查看每一位患者,在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治疗的同时,更要确保医务人员的零感染。由于表现出色,他被任命为佛山市驰援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部委员,负责党总支的组织、协调工作。

至善之星星光奖 潘白金

身份 原佛山市恒通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 救助晕倒女乘客传递正能量

潘白金是原佛山市恒通客运有限公司驾驶员,2010年他正式加入佛广集团的大家庭。 2019年5月4日,潘白金与往常一样从广州市站发车开往丹灶车站。当车辆行驶到桂丹路时,车里响起乘客的呼救“师傅,有人晕倒啦!”潘白金立刻将车安全停靠在路旁,发现车内一名年轻女子双眼紧闭、满头大汗晕倒在座位上。潘白金立刻将情况上报到车队长处,并在征得车上其他乘客同意后,将车开到不远处的罗村医院。到达罗村医院后,潘白金立刻背起晕倒的女乘客,跑进了急诊室。安置好昏迷的女乘客并与医生道明情况后,他才匆匆回到驾驶位,将其余乘客送往目的地。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出一批事迹感人、有代表性的道德人物,今年6月,南海区文明委启动“善美的星空”——2020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经推荐申报、专家初评、网络点赞、媒体评议和综合评审等环节,决定授予万顺妹等8人“善美之星”称号、朱雪芳等12人“星光奖”称号。今日,将举行命名活动。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吕淑桦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11-24 09:42:4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