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美星光闪耀幸福南海

善美之星可以燎原,幸福之城不断超越。

三次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连续6年雄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位;助力佛山夺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南海,这座用道德力量铸造的千年古城,一路奋斗,一路高歌,一路辉煌!

而所有荣耀的背后,都离不开一种力量——文明的力量。

善行汇聚大爱,文明推动善治,奋斗成就幸福。近年来,南海区牢固树立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战略方针,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了一批孵化文明的活动载体和品牌。

“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进基层宣讲活动。 受访者供图

星空照亮心灵,善美感动南海。11月24日晚,南海将举行第五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命名活动,再次以至高礼遇致敬善美之星。

沐浴星光,砥砺前行;善美之星,可以燎原。南海必将在不断自我超越中夯实幸福之基,深入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

善美火种

基层道德建设品牌越擦越亮

珠江西岸有南海,文明灯塔耀南粤。奔涌向前的历史长河,总有一些沉淀标记来路。

6000多年前,西樵山上的双肩石器,引领岭南地区从原始社会走向农耕文明,被考古学家誉为“珠江文明的灯塔”。

2000多年前,秦朝设立南海郡。作为广东“首府首县”,南海成为岭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500多年前,明代理学大儒湛若水、方献夫、霍涛,在西樵山上相继创建了云谷、大科、石泉、四峰书院。自此,“理学名山”上的琅琅书声,启迪着近代一批批革命先驱。

近代以来,南海涌现出大批引领时代进步的才俊,如发动维新变法的康有为、中国民族工业先驱陈启沅、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中国照相机之父邹伯奇,还有充满侠义精神的黄飞鸿、叶问。

先贤们的故事虽有不同,但心怀天下、德性立身、正气流传的品格却很相似。

大哲学家康德说过,世界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一件是我们头顶浩瀚灿烂的星空。

一座用道德力量铸造起来的城市,才是文明之城、幸福之城。

丹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结合“祠堂活化”工程,创新打造乡村党建课堂。受访者供图

追溯历史,传薪递火。2011年,南海秉承先贤们善美之基因,精心提炼出“关爱、孝德、树本、至善”四个主题词。2012年,南海启动首届“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并设置“关爱之星”“孝德之星”“树本之星”和“至善之星”4类奖项。

其中,“关爱之星”的评选标准为关爱他人、助人为乐、慈善济困、热心公益;“孝德之星”的评选标准为孝敬老人、孝顺父母、爱护子女、和睦家庭;“树本之星”的评选标准为情系社会、担当奉献、润泽乡土,仁济社区;“至善之星”的评选标准为追求善美、行善积德、自强奋进、德能双馨。

善行是大爱的种子。“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成为了南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和品牌。如今,每两年一届的推荐命名活动已成南海区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道德人物选树活动,每届都会吸引数万人通过微信等网络渠道参与投票。

小塘仁德志愿服务队义工推着脚不便的长者到公园看表演。 珠江时报记者/马一右摄

繁星闪耀

传递平凡又伟大的正能量

这是一个平凡而崇高的称呼:善美之星。

这是一份长度持续增加的榜单:善美之星及星光奖命名名单。

这是一种用善美汇聚大爱的力量:文明新风推动基层善治。9年来,“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踏入了第五届,共推荐命名“善美之星”及星光奖100人。他们的身份、职业虽然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与“善美”同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垃圾分类活动走进江滨社区,志愿者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受访者供图

在本届的获奖者中,有的白衣披甲,行走世界;有的孝老爱亲,日久行善。

“至善之星”林纯莹,8年来数次穿梭中国、加纳两国,将医疗资源从南粤大地辐射到西非,为加纳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心血管医生队伍。

“关爱之星”叶小莉,义无反顾到雪域高原——西藏林芝进行为期三年的支教,她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山区孩子带去爱和希望。

“树本之星”刘锦煌,一次次挺在抢险救灾前沿,从汶川地震到玉树地震,他始终把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孝德之星”伍祖建,用责任和担当肩负两个家庭,10多年来对患病岳母尽心照料,对外甥女供书教学,视如己出。

……

将时光回溯,我们依旧发现,每一届评选出来的“善美之星”总能温暖你我。

还记得,“树本之星”王治勇不忘回馈社会,创立“菠萝义工队”,冲在应急救援一线,如今,队伍人数已从原来的20多人发展到2000多人。“至善之星”刘振寰多年来一直坚持对儿童脑瘫、智力发育低下等世界性医学难题进行实验和临床研究,截至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已累计为25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患儿进行康复治疗。他们质朴无华的故事感动中国,分别被评为“中国好人”。

截至目前,南海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8人、“广东好人”12人、“最美佛山人”29人、佛山美德之星及佛山好人58人,推荐命名“善美之星”及星光奖100人、“南海好人”157人。

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用平凡的善美书写出不平凡的人生,他们是照亮南海人精神家园的群星,照耀了我们前行的路。

沐浴星光

共建共享文明实践新风尚

如果说“日新月异”是迈向现代化应有的速度,那么坚守“善美”则体现了时代变迁的温度。

近年来,南海围绕“善美”主题,坚持每年开展“南海好人”宣传推介活动、每两年进行“善美的星空”—感动南海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并着力推动“一镇一品”建设,深化提升“关爱桂城”“乐善九江”“至善西樵”“有为翘楚”“树本印记”“大沥记忆”“里水榜样”等“一镇一品”道德人物推荐命名活动。

南海还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新乡贤”“学雷锋标兵”“三八红旗手”“十佳孝顺子女”“最美医家人、医家亲”“十佳警嫂”等一系列榜样宣传推介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学习践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凝聚社会发展正能量。

2019年12月,南海区被列入广东省新一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作为省级试点,南海积极构建全区“一盘棋”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南海共建成1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7个镇街实践所、286个村居实践站、461个实践点。

此外,南海还积极整合资源,推动在全区建成500多个“新时代南海讲堂”,用好累计发行量超1500万份的“新时代南海家书”这个社会舆论平台,并创新性建成48个面向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创思驿站”,组建起660支产业工人兴趣队伍,服务产业工人35000人次,辐射影响产业工人20多万人次。

文明是善治的力量。通过串“珠”成“链”、连点成片的文明实践阵地格局,南海在服务中引领群众,以文明力量推动社会善治。

截至2020年8月,全区注册志愿者39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2.4%;备案志愿服务组织2352支,每万人拥有志愿服务组织超7个;志愿服务累计时长共4200万小时,累计服务群众超1600万人次,志愿服务发展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如今,文明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融入南海人血液中一股无形的精神与力量。特别是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海广大志愿者成了“最美逆行者”之一。他们主动请缨,走上街头,深入车站、社区,用心用情服务温暖群众,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疫防线,共同书写了这座城市的大爱。

幸福源泉

为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奋斗

11月18日,“2020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杭州举行,南海区第三次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并获得“2020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市(区)”荣誉称号。南海区区长顾耀辉用“产业富民”“民生惠民”“文化润民”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南海的“幸福密码”。

改革开放以来,南海人敢为天下先,探索出一条从农业化迈向工业化、城市化融合发展之路,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县域经济“南海模式”,使得南海成为居民最富裕、老板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时至今日,南海区已连续6年雄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二位,全区共有市场主体超37万家,即平均每8个人就有一个“老板”。

一路走来,南海一路高歌、一路辉煌,其秘密在于始终有南海精神一路站岗、一路呵护。作为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南海坚持站在道德的高地。

南海值得我们信任。南海盛产隐形冠军,其背后不仅是企业家对品质和诚信的孜孜以求,更是南海高度重视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驱动“南海制造”向“南海质造”跨越的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南海值得我们托付。南海无海,却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以开放的姿态广泛吸引全社会各层次的人才,让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南海都能找到家的归属感和亲切感。

南海更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作为康有为的故乡,这片有为神奇的土地,总是催生梦想和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当下,南海正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这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二次腾飞”的重大契机,为南海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南海正以空间再造和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城乡全面融合。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让道德人物的大爱善举在南海大地广为弘扬,不断夯实城市的精神信仰,为打造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南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奋斗是幸福的源泉。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向多远的未来。沐浴星光,砥砺前行,南海定能让更多改革发展的成果转化为持续增强的市民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探索和开启让城市更幸福的新时代密码。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蓝志中

文/珠江时报记者 黎小燕 蓝志中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11-24 08:48: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