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获区运会9项冠军 桂城有何法宝?

桂城通过建设体育公园、出台扶持政策等举措,大力推动全民健身和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11月24日,历时3个多月的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一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南海区运会)闭幕。桂城街道的健将们凭借勤奋训练、严格管理、团结奋进,勇夺成年组足球、武术、游泳、乒乓球4个项目冠军,青少年组足球、举重、武术、篮球、击剑5个项目冠军,并以超出第二名481分的绝对优势,勇夺南海区第十一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团体总分冠军。

获得如此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桂城街道对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理念的推动和倡导,以及对体育事业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还是社区体育公园的建设计划,或者是“一校一品”品牌教育氛围的营造,桂城都不遗余力、全力投入,力求将全民健身的理念传递到每一个社区,传递给每一位市民,使体育运动成为更多市民的生活方式。

桂城街道勇夺南海区第十一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团体总分冠军。(摄影:钟梓泓)

全民参与:

开展系列文体活动掀起全民健身热潮

2020年8月8日,南海区第十一届运动会开幕。这是南海区规格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更是属于南海人的体育盛事。

运动会期间,桂城的运动员均以饱满热情参与各个项目。其中,桂城队以点球8:7的比分逆转大沥队夺得成年组男子足球赛冠军。“无比激动!南海区运会举行了十一届,此前我们的最佳成绩是第二名,今年终于夺得冠军了!”桂城成年组足球队教练吴肇江说。

桂城街道共600人参与本次南海区运会,其中青少年组教练51人、运动员365人;成年组教练19人、运动员165人。他们不仅是来自学校的师生,还有来自桂城各行各业的运动爱好者,凸显了桂城全民参与运动、全民一起健身的良好氛围。最终夺得了成年组足球、武术、游泳、乒乓球4个项目冠军,青少年组足球、举重、武术、篮球、击剑5个项目冠军,并再次勇夺南海区第十一届运动会青少年组团体总分冠军。

事实上,桂城致力于推动体育健身活动,通过建设体育健身设施、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和赛事,掀起桂城全民健身运动热潮。

2020年端午期间,随着纪录片《扒龙船》央视首播、“龙船漂移”登上热搜、朋友圈10万+推文助力,桂城叠滘再度在网上引发热议,引起全国关注。每年夏季,桂城百村篮球赛、珠三角(桂城)三人篮球争霸赛都成为桂城最火热的体育“战场”,已成为群众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品牌体育赛事。

此外,桂城还持续举办“武术龙狮贺新春”“南狮争霸赛”“夜间定向活动”“全民健身展示大会”等系列精彩活动,糅合传统与现代体育元素,为不同年龄层的市民提供健身展示舞台,丰富市民休闲娱乐活动。

桂城街道成年组武术队获得项目冠军。(来源:桂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

公园建设:

150个社区体育公园满足市民健身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对运动、健身、休闲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强烈。而对于位处佛山市南海中心城区的桂城街道来说,地少人多的情况尤为突出。在新时代背景下,桂城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如何实现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的融合?

2020年8月,桂城街道发布了《桂城街道社区体育公园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以满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需求,培育推广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理念,建设健康桂城为出发点,坚持以人为本、以用为先、兼顾美观,注重实效、分步实施。计划3年投入专项资金11.62亿元,在全街道新建提升、改造完善不少于150个社区体育公园,并推动各类公益体育场馆实现80%惠民开放,着力打造“10分钟体育休闲生活圈”。

具体而言,桂城街道将推进“六个一”工程,新建一批社区体育公园、提升一批社区体育公园、完善一批社区体育公园、配建一批社区体育公园、开放一批公益体育场馆、建立一套动态管理体系。

2020年以来,桂城街道已通过对怡海湖公园、怡海体育公园、智慧公园提升改造,增设慢跑径、滑板场、公共篮球场、乒乓球场、攀爬网等体育设施,为市民提供运动场所,让市民在城市公园中随时随地健身运动。

目前,玩湃社区足球公园、篮球公园、后浪篮球场、东平球场等均已相继落地,未来将举办青少年训练营、引进大型赛事等,为市民提供更智能、专业、高端的场地服务、训练服务与赛事活动。

接下来,桂城街道将以社区体育公园为依托,有序引导市民参与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市民搭建运动和交流平台,提升市民素养,在市民与政府之间搭建一条彼此信任的纽带,城市凝聚力将逐步增强。

桂城青少年组足球队获得项目冠军。(来源:桂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

政策扶持:

加大扶持力度激发市民运动热情

推动全民健身运动,桂城街道一直在行动。

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桂城街道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体育事业发展扶持奖励资金实施细则》,采取系列扶持措施,激发市民健身热情,提升市民幸福感。

据介绍,桂城街道对经民政部门审批成立的体育类社会团体、在桂城文化站备案的体育社会团体进行团队发展扶持,重点扶持开展常态化团队建设活动、集训等。

具体的扶持标准为,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体育类社会团体,每年获常态化活动资金5000元,用于开展常态化团队活动,其中全年累计开展活动不少于6次,且每次参与人数不少于团队总人数的80%;未在民政部门注册但已在桂城文化站备案登记的体育类社会团体,每年获常态化活动资金1000元,用于开展常态化团队活动,其中全年累计开展活动不少于3次,且每次参与人数不少于团队总人数的50%。

而对于桂城各社区、体育组织、机构面向桂城居民策办的大型群众体育活动,桂城街道也将给予扶持。具体要求为,举办的活动需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辐射面广,服务桂城辖区居民;扶持对象所策办的活动须在活动前向街道宣传文体办提交活动备案材料;所策办的单次活动金额须达1万元及以上,扶持资金不高于总支出的40%,每个扶持对象每年度获得的扶持资金累计不超过5万元;可多个组织联合策办,联合申报,届时扶持资金以活动为单位平均发放至各组织等。

此外,参与区级或以上体育竞赛获奖还可获得奖励,例如集体项目、团体项目(包括个人项目团体赛)运动员取得获奖名次的,集体项目按竞赛规程规定的报名人数计奖;团体项目(包括个人项目团体赛)按该项目获奖时录取有效成绩运动员的人数计奖等。

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始终是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而体育产业发展的动力源自于群众健身意识的增强和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需求。政策扶持一方面有助于激发群众参与运动的热情,另一方面也将推动体育产业的发展,为体育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使市场不断壮大,综合拉动作用将更加突出。

文/珠江时报记者方婷通讯员陈志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1-25 11:10:2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