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冠军之城论道 共探冠军企业发展密码

南海区工商联组织30多位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家赴浙江宁波考察调研

走进方太集团、公牛集团、慈星股份等浙江宁波慈溪冠军企业,参观了解企业,并与企业高管面对面交流,交流领先之道、汲取冠军经验;在佛山南海·宁波慈溪制造业隐形冠军论坛上,南海与慈溪两地多位隐形冠军企业家,分享企业创新心得及策略……

11月16日至18日,“对话长三角冠军再出发”2020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跨城对标调研活动举行,30多位南海隐形冠军企业家赴浙江宁波考察调研,展开了一场深度对标学习之旅。

不少企业家纷纷表示,这些隐形冠军企业有很多值得对标借鉴的地方,此行收获颇丰,接下来加紧将所学落地,推动企业实现新一轮发展。

南海企业家参观调研方太集团。

对标学习

探寻隐形冠军企业创新密码

在三天的行程中,调研团先后到访公牛集团、慈星股份、方太集团、新海科技、德鹰精密、海天塑机6家企业,实地考察取经,探寻冠军企业的创新密码。

据介绍,截至今年8月,方太集团拥有超3700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近500件。创新力与投入分不开,方太集团将每年不少于销售额5%的资金投入研发,拥有近800人的研发人才团队。

距方太集团10公里外,另一家隐形冠军企业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花费8年时间,耗资数亿元,才开发出打火机的恒流阀技术,让打火机出气更加均匀,更加安全。而凭借着这一新技术王牌,新海科技打火机的出口额和销售额在全国居首。

公牛集团为适应插座“新国标”,投入5亿多元在业内首创无线产品自动化工序线,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并保证了关键零部件的品质和良品率;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多年来持续自主创新积累的技术优势,推出了“针织品智能柔性工业互联网APP应用”解决方案,实现自动化机器快速织出成品,不仅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也帮助行业解决了库存难题。

宁波德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只专注做缝纫设备上其中一个核心精密部件——旋梭,目前产品全球市场占比高达37%,产品与90%的著名整机厂配套,并畅销50多个国家与地区;海天塑机集团有限公司专注于塑料加工行业中高端市场标准型应用,产品批量出口美国、欧洲、中东、东南亚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参观调研德鹰精密。

注入动能

将所得转为企业发展思路

“参观走访完几家宁波企业以后,我觉得这些企业已经不是‘机器换人’,而是智能化工厂了,一些地方甚至是‘无人车间’。我们不能再等了!”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振军说,这次长三角调研中,无论方太集团、公牛集团还是其他企业,所接触的负责人不仅谙熟企业内部情况,还对行业有着深厚研究,对政策富有前瞻性眼光。这是值得对标学习的,因为一个企业,如果领路人的眼光看得不够远,整个企业的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像马振军这样,心中燃起迎头赶上决心的企业家,不在少数。

佛山市鼎吉包装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智勇说,在对6家宁波企业的参观中,他试图从现象背后看到逻辑,思考哪些理论是可以借鉴的,接下来将不断实践、尝试自己的创新想法。

“创新最基础的就是品质,没有了品质,谈什么都是假的。”广东中鹏热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万鹏说,这次调研,6家企业都通过了“浙江制造”品质标准认证,这让他看到了成为隐形冠军企业的共性。

在佛山市南华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明看来,无论是南海还是慈溪,其企业家和企业员工都有一种非常开放的心态,能够接受所有的外来新鲜事物和观念的冲击,例如公牛、新海科技等企业都敢于学习,不仅学习技术,还要学习管理,这也是他们能够成为隐形冠军的重要因素。

特殊对话

与隐形冠军企业展开思想碰撞

与往常的调研不同,此次南海的隐形冠军企业还与慈溪当地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沙龙交流。11月19日,在2020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年会暨佛山南海—宁波慈溪制造业隐形冠军论坛上,两地的隐形冠军企业家,围绕跨城、跨代和跨界三个话题展开思想碰撞。

论坛上,跨界、创新依然是讨论的焦点。宁波祈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曙光介绍,今年企业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也因此激发了创新潜能,作为外贸型企业和OEM企业,转向国内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发力物联网智能家电,这次“双11”实现了约800万元的销售额。

“所以,创新的动力来自环境的倒逼和外部的压力。环境瞬息万变,你不主动进入新的领域,存亡的压力就会倒逼着你。优秀的企业家要有能力把企业带离舒适区,进入陌生领域开疆拓土。”方曙光分享说,企业想要具有全球竞争力,就必须把触角伸到全世界,到竞争最激烈、资源最尖端的地方去。没有一个产业是被保护出来的,强大的企业一定是打出来的。

南海的企业代表也分享了创新心得及策略。

南海企业家与公牛集团负责人座谈交流。

彭智勇介绍,其从啤酒生产线得到启发,首创出第一代瓷砖拣选包装自动化设备,不仅可以帮助瓷砖企业提高包装速度,还能节省人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益。

在他看来,创新首先是制度创新,通过管理创新合理配置企业内部各个要素;第二是制造创新以及生产工艺创新,旨在提高产品品质、降低成本和提高响应速度。第三、第四是产品的创新和营销的创新,包括市场创新、渠道创新、设计创新等,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很多制造业都要面临同质化的竞争,所以我们必须在同质化中寻找非同质化的东西,想办法把同质化变成非同质化。”

现场的隐形冠军企业代表还围绕企业传承等问题展开了探讨。

缔结联盟

“南慈”携手挖掘隐形冠军企业

此次为什么选择走进宁波,走进慈溪交流?作为我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县市地区,南海与宁波、慈溪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南海区是闻名全国的制造业城市,连续6年进入全国百强区前二,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176.62亿元,从2017年起,南海陆续挖掘出首批109家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企业。

宁波则是全国知名的“冠军之城”,共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家,数量居国内城市首位;还有308家企业进入培育库,其中76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205家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慈溪同样是以民营经济、制造业、中小企业为主,有中小企业18万家,位列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第五位。

而此次的交流只是起点,接下来“南慈”还将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11月19日,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佳与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朱世华,分别代表两院缔结了“冠军联盟”;佛山市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何敏仪和宁波慈溪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罗小利,代表两会缔结了“友好工商联”。

“希望我们的隐形冠军研究院立足南海、放眼全国,更希望我们南海的冠军企业能与慈溪的冠军企业携手挖掘产业链上的机会、一起寻找更强的发展动能。”南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永桐说。

宁波慈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红军也表示,希望两地企业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做“小而精、小而美”的单项冠军。“我相信,南海牵手慈溪,一定能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迸发出踏浪前行的澎湃力量。”

持续发展

隐形冠军企业要走专而新强而大的道路

目前,隐形冠军已成为南海经济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19年,南海109家隐形冠军企业营业收入总计673.93亿元,约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5%;平均利润率为8.74%,高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利润率5.86%近3个百分点。

南海企业家参观调研慈星股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企业是当仁不让的主力军,民企是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培育在细分领域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正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在2020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年会暨佛山南海—宁波慈溪制造业隐形冠军论坛上,潘永桐说。

据了解,早在2019年,南海就在全国率先筹备成立了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聚焦产业研究服务、金融科技服务、企业提升服务、产业品牌推广以及政策落地研究五大领域,为企业提供优质而精准的服务。

今年,全国首个隐形冠军研究院——广东制造业隐形冠军(南海)研究院在千灯湖创投小镇正式揭牌。“研究院通过测评找出企业所需,并且协助对接各类平台资源。通过精准服务,让南海更多企业发展壮大。”潘永桐说。

接下来南海还要怎样推动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

“对于隐形冠军企业来说,要永远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同时,也要随时做好重新定义自己的准备。”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认为,南海隐形冠军企业要走专而新、强而大的道路,拥有高而远的眼光。对南海企业家来说,要从善于抓住机会、胆子大的风格,慢慢转向将企业家精神与专业主义的追求、学习型组织、社会责任相结合的探索,成为新时代企业家。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春妹 通讯员 郑锦杰

图/全部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0-11-25 09:24: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