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三个一体化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

南海区住建水利局着力构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体制机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当前,南海区正加快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下称“实验区”)。

作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专责组牵头单位,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验区建设为契机,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力争到2022年形成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南海模式”,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体制机制。

随着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不断完善,南海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优美。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探索建管分级分类投入机制

改革开放以来,南海探索出一条从农业化迈向工业化、城市化融合发展之路,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县域经济“南海模式”,农村的各方面都发生了极大变化,但农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仍然比较薄弱,距离美丽宜居乡村仍有一定差距。

今年9月19日,省委深改委印发《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围绕实验区建设的主要改革领域,南海成立了9个专责组,推动各项具体任务落实落细。

作为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专责组牵头单位,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已牵头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其中涉及区住建水利局的任务包括开展内源水污染防治,流域水生态修复,加强广佛跨界河流水污染防治,完善住房租购并举机制,补齐城乡污水管网、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自然村实现截污到户,统一城乡基础设施管护标准等。

“完成这些任务不难,但我们更注重的是通过实验区建设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叶新表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长期存在财政投入不足、规划建设不完善、管养主体不清晰等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南海将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体制机制,包括探索建设管护分级分类投入机制,推动公共财政投入向农村倾斜;建立产权确权制度,落实权属人管护责任等创新举措。

具体而言,对没有收益的农村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绿化设施、道路等非经营性基础设施,由政府或村集体实行统一管护;对经营收益不足以弥补建设和运营成本的准经营性设施,按照权属关系,由运营企业、地方政府或村集体负责管护;对经营收益可以弥补建设和运营成本的经营性设施,由运营企业自行或委托第三方管护。同时,改革创新管护机制,鼓励将城乡基础设施项目整体打包,实行一体化管养。此外,探索城乡基础设施产权确权制度,落实权属人管护责任,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管护格局。

下一步,南海区住建水利局将牵头组织各职能部门在完善城乡路网、公共交通覆盖、信息基础设施、环卫、污水、燃气等城乡基础设施方面,围绕工作方案的既定目标和完成时间落实各项工作。

到2022年实现自然村截污全覆盖

污水管网建设是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直以来的薄弱环节,也是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

南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今年更是把加快截污管网建设列为2020年度南海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据悉,南海今年计划新增截污管网建设300公里(力争360公里),其中新增广佛跨界区域截污管网225公里,截至10月底已新增完成约297.2公里,完成建设进度99.1%,全区累计建成约1850公里截污管网。

南海区公共租赁住房——桂城智盈公租房项目。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同时,南海全面推进自然村“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目前,全区共有174个自然村纳入首批“截污到户、雨污分流”示范村,其中已完成发改立项164个,立项完成率94.3%;已动工建设122个,项目动工率70%;已完工27个,完成雨污分流管网建设222公里。

叶新介绍,下一步将强化党建引领和政策引导,对不同阶段完成“截污到户、雨污分流”工作的村居实施差异化补助,调动镇、村居和群众的积极性,并通过落实特别国债和区财政基金,为项目推进提供资金支持的坚强后盾,力争到2022年基本实现自然村截污全覆盖。

此外,南海将全力推动重点流域治理,目前已启动里水河、北村水系两大流域治理项目。接下来,区住建水利局将提前筹划官山水系、解放水系、良安水系、红星运河水系等重点水系水环境综合治理,并加强控源截污,确保完成四大场所(楼盘、集贸市场、餐饮、学校)共1115个全部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工作任务。

稳步推进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

叶新表示,南海正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通过多种方式筹集,南海基本形成了中低端、中高端不同层次的住房租赁供给,建立了租赁住房和普通商品房结合的租购并举住房体系。

目前,南海约有18000多套公共租赁住房,并把新市民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对象,同时创新推出“边审核边入住”的工作机制。下一步,南海将根据“按需定建”原则,在公租房需求量较大的镇街如西樵、大沥,加快推进新建公共租赁住房。

同时,遵循“政府主导、规划先行、整体确权、只租不售”的原则,稳步有序开展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目前,已筹集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4个约6684套,其中丹灶丹青苑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共1755套,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和装配式建筑试点“双试点”项目。接下来,南海将加快推动桂城平洲工业园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约1000套)前期规划,争取2021年开工。

结合南海区人才住房扶持政策,区住建水利局还探索打通公共租赁住房、社会租赁住房和人才住房通道,通过土地招拍挂配建10万平方米人才住房(区镇两级政府)和24.2万平方米企业自持租赁住房。此外,对全区出租屋、租赁住房加强租赁管理。

据悉,《佛山市南海区推进共有产权住房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将于近期正式公布,符合条件的佛山市户籍居民、新市民均可申购,购房者享受与购买商品住房同等的落户、入学等公共服务。叶新透露,下一步将配合南海人才立区政策,探索推出人才共有产权住房,让更多产业人才在南海安家。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刘永亮文/珠江时报记者黎小燕通讯员张琼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11-26 09:21: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