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围绕“推进垃圾分类治理”主题集思广益。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11月25日,围绕“推进垃圾分类治理”这一主题,南海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出高招”。

多位政协委员表示,垃圾分类关系民生,建议引导居民先从干湿垃圾分类开始,家中配备厨余垃圾桶是第一步。

南海区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参观瀚蓝(惠安)固废处理有限公司。(通讯员供图)

南海现状

20个小区和28个村居试点

近年来,南海区根据垃圾产生源不同的特点,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中分为居住小区、农村社区、公共机构三大类型协同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2019年底,《南海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实施细则(试行)》正式推出。按照实施细则,南海区694个公共机构将于2020年年内实现生活垃圾四分类。南海还于2020年选取20个居住小区和28个村居试点开展垃圾分类。

在物业小区方面,桂城街道作为南海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部分小区已经形成初步搭建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链条。在村居方面,结合各村(居)的生活习惯,初步形成了“2+4+N”的农村分类投放模式:“2”是在每家每户门前或屋内放置一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桶,由保洁人员上门收集,“4”是在公共区域放置一组四分类垃圾桶供村民误时集中投放,“N”是对村内的大件垃圾、绿化垃圾等大类垃圾实施预约上门收集,统一运到镇内的资源再生处置场破碎处。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构建新的分类体系,涉及多项工作。”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卫股股长陈杰文表示,从目前推进情况看来,少数部门和市民重视程度不足,对垃圾分类效果存在一定影响。

南海区政协常委、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梁康直言:“随着南海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地铁、高铁落地,新兴都市商圈也带来高密度的人口增长,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在持续上升。垃圾分类工作仍需要大力推进,刻不容缓。”

部门行动

7镇街年底有望都建餐厨垃圾处置点

按照《佛山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南海区将于2020年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总工程师邱伟建表示,按照《南海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指引》,南海将进一步压实八大生活源的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将“五有”创建要求教导到各示范单位,要求在11月前完成本单位的示范创建并于12月接受检查和验收。

针对市民垃圾分类积极性不高的现状,南海除了创建生动有趣、形式多样垃圾分类宣传形式以外,还将购买第三方服务,聘请专职垃圾分类指导员教导居民分类投放。届时,指导员将上门入户对居民进行知识宣传、定时定点在垃圾桶进行教育指导,教导居民垃圾分类知识。

“今年底,各镇街有望建成一个餐厨垃圾处置点,提高餐厨垃圾处置能力。”邱伟建表示,此外,南海区还计划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城市管理考评范围,通过每月暗检、明检对各个单位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考核。同时,南海明年将重点在“光盘行动”和“限塑令”上发力,从源头上减少垃圾。

各方声音

劳剑锋(区政协常委):让一种颜色席卷南海垃圾分类治理

推行垃圾分类治理的关键,在于政府引导居民“愿意分”。大多数居民都知道要垃圾分类,但长期习惯了原有的方便图省事的扔垃圾方式,很少居民家中有分类垃圾桶。

垃圾分类有“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建议南海可以先行先试,统一推广一种颜色的垃圾袋,比如绿色可降解的垃圾袋,培养居民养成随手垃圾分类的习惯,让绿色席卷南海垃圾分类治理,成为垃圾分类的“流行色”。

建议居民在家中垃圾分类,可先从干湿垃圾分类开始,“厨余垃圾桶”是第一步,一方面,厨余垃圾是在家庭垃圾中占比较大,只需要在厨房增设厨余垃圾桶即可,不需要专业的培训,居民在家庭内可以实现;另一方面,厨余垃圾分离后,有利于后端垃圾转运和焚烧处置,也能更方便处理。

刘剑桢(区政协委员):小区建二手平台盘活“有用垃圾”

推进垃圾分类治理,要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扭转居民对垃圾分类还处于“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的阶段。

建议每个物业小区可以组建一个类似“咸鱼APP”的互联网交易平台,这样一来,居民可以在小区的交易平台上实现闲置物品的买卖或者互换,盘活居民家中的“有用垃圾”。

推动垃圾分类治理长效机制,逐步推进生活垃圾处置收费制度,建立差别化收费模式,可以考虑从水费中提取一部分作为垃圾分类治理费,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形成“你丢垃圾得交钱,分得越不好交得越多”的机制。

朱斌(区政协委员):让企业园区担起垃圾分类主体责任

建议南海把写字楼、都市型产业园、大型企业纳入垃圾分类治理的示范点,强化企业、园区物业对于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园区的老板带领员工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企业、园区的日常工作。

H&M回收旧衣物换打折券的模式值得参考,建议政府可以引导商业行为参与到垃圾分类治理中,设计一些商业共赢的产来,例如鼓励餐饮行业对于“光盘”的顾客给予餐费折扣。

李修平(九三学社南海基层委员会副秘书长):把垃圾分类与居民社会诚信体系挂钩

垃圾分类治理,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约束。建议把垃圾分类行为和居民个人社会诚信体系挂钩,通过建立“诚信档案”约束个人行为,对垃圾分类不良行为实施奖惩措施。

南海还可以参考学习浙江地区,采取积分制奖励机制,把垃圾分类所获积分可兑换“积分入户”“优先入学”等,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章淑贤(瀚蓝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分类管理部副经理):把“蚂蚁森林”模式运用到垃圾分类

在开展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青壮年反而是垃圾分类参与度最低的群体。为什么?大多忙于工作,没有精力学习垃圾分类。为了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我觉得可以借鉴“蚂蚁森林”项目。

“蚂蚁森林”项目即是以步行作为能量,累计一定能量则可以自己的名义种一棵树。借此,不仅用实际行动支持低碳出行还能支持环保事业。那么,南海能否尝试开展垃圾分类版的“蚂蚁森林”呢?通过减少垃圾排放换取能量,以自己的名字在南海种下一棵“垃圾减量树”。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周钊泷 通讯员 叶宁 谭敏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11-26 09:27: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