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用歌曲唱响佛山魅力

这首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小可爱》,由青年作曲家董丽君作曲。董丽君与许媛曾有多次合作,此次合作又有着怎样的火花呢?为此,记者专访了师徒二人,听她们讲述音乐路上的追梦故事。

11月19日、20日,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佛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大型原创情景交响组歌《这就是我们》在佛山琼花大剧院上演,300多名音乐家为幸福歌唱,19首原创歌曲展现浓郁岭南风情。其中,本次演出中唯一一位佛山歌手许媛带来了一首童声独唱《小可爱》,她以清新、俏皮、有趣的演绎,把石湾公仔唱活了,精彩的演绎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许媛在组歌首演现场演唱《小可爱》。珠江时报记者/戚伟雄摄

这首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小可爱》,由青年作曲家董丽君作曲。董丽君与许媛曾有多次合作,此次合作又有着怎样的火花呢?为此,记者专访了师徒二人,听她们讲述音乐路上的追梦故事。

精彩演绎闪耀全场

“萌萌的眼睛,圆溜溜脑袋,家住南风古灶边,小名叫公仔,有的生得美,有的长得帅……”组歌首演当晚,身穿蓝色裙子的许媛一出场便成为台上的焦点,她一边唱、一边跳,举手投足间充满魅力。台风稳定的她完美地演绎了《小可爱》这首表现石湾公仔的歌曲,自信的微笑和甜美的童声征服了现场观众。

来自南海的许媛今年12岁,正在读初一,是组歌演唱者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虽然年纪尚小,但她已在省内外多个艺术比赛上获奖,站在本次首演的大舞台上一点也不怯场。

聊到这次参演,许媛说自己很幸运。“第一次参与这么高级别的演出,我非常荣幸、感恩,与这么多国家级的歌唱家同台,我获得宝贵的学习机会。”许媛表示,希望通过歌声让佛山石湾公仔这张名片传播出去,从佛山走向广东,乃至全国、全世界。

《小可爱》是一首以石湾公仔为题材的儿歌,由词作家苏虎作词,董丽君作曲。歌词简洁、朗朗上口,旋律清新欢快、富有童趣,表现了石湾公仔的乖巧、自在与快乐的可爱形象。

“许媛不仅唱出了石湾公仔可爱的形象,还唱出了孩子们由衷的喜爱,更激发了大人们潜藏内心的天真。”董丽君对许媛的演绎给出了高度的评价。

精心打磨出佳作

一首脍炙人口歌曲的诞生,少不了主创人员的细致打磨。

“我拿到歌词后就反复朗读,苏虎老师写的歌词简洁、朗朗上口、主题形象鲜明,我在创作时配上欢快的旋律,希望能展现出石湾公仔萌趣的形象。”2019年冬天,董丽君收到了为《小可爱》这首词作曲的任务。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也对这首歌提出了要以好玩、流行的网红色革命歌曲曲为定位的创作要求。董丽君坦言,过去曾有不少音乐人创作过关于石湾公仔的儿歌,《小可爱》如何做到新突破,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

董丽君创作这首歌曲前后用了20多天,先后写了四个版本,其中,写第三版时,她一口气听完了几百首经典儿歌。“为了让歌曲更加朗朗上口,创作时在副歌部分还加了清新可爱的衬词‘dulaladulala’,衬托出石湾公仔的可爱与演唱者的欢快心情。”

许媛此前也曾多次与董丽君合作,包括演唱精准扶贫歌曲《与爱同行》和校歌《幸福桂园》等。虽然师徒俩已是合作无间,但此次对于她们来说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董丽君和许媛。珠江时报记者/洪晓诗摄

为了让《小可爱》能更完美地呈现,每一个版本出来后,董丽君都会第一时间拿给许媛练唱,并把声音录下来反复参考对比。“我一边唱一边抓问题,包括咬字、情感各个方面不断改进。董老师引导我跟着音乐,想象石湾公仔在唱歌、跳舞、聊天的情景,让我感受音乐的律动和跳跃。”许媛说,《小可爱》比之前的歌变化更多一些,对情感、画面感和形象感的要求也更高。

许媛在首演舞台上的精彩演绎,让观众们对《小可爱》留下了深刻印象,董丽君和许媛希望,通过这首歌让更多人了解佛山文化。

人物故事

董丽君

/用音乐展示南海魅力/

董丽君是一名青年作曲家,除了本次大型原创情景交响组歌《这就是我们》中的《小可爱》外,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主题曲《飞越梦想》、中国交建集团司歌《世界没有距离》、中国航天院金奖歌曲《唱响飞航》等均是她的作品。

谈及与音乐结缘,董丽君回忆,由于父亲擅长写作,她受父亲影响从小就爱写诗,因此积累了很多创作的素材。在大学时开始接触作曲,慢慢尝试作曲、作词并自己演唱,逐渐地便一发不可收拾,走上了音乐人道路。

青年作曲家董丽君。珠江时报记者/洪晓诗摄

12年前,董丽君来到了南海,看中这座城市的文化多元和包容性,决定留在这里追逐自己的音乐梦想,而千灯湖畔便成为她获取创作灵感的好地方。

“我坐在千灯湖畔,看着湖水上的倒影,仿佛看到歌词中可爱的石湾公仔那千姿百态的形象,希望通过欢快的音乐把它们展示出来。”董丽君说,她喜欢在鸟语花香的大自然中创作,创作《小可爱》时便是在千灯湖畔得到灵感。

董丽君创作的歌曲题材多样,当中不乏《醉美千灯湖》《梦飞扬》《幸福桂园》等与南海相关的歌曲。“南海风景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在这里生活让人感到幸福。我希望通过这些描写南海的歌曲,展现出南海的风貌,让更多人传唱。”董丽君说。

说到接下来的创作计划,董丽君正在创作一首新歌《南海我的家》,为此她曾到南海的各镇街采风,了解不同乡村的文化、历史、典故等,希望通过音乐展示南海美丽的一面,“这首歌创作出来后也会邀请许媛一块演唱。”

许媛

/努力追逐音乐梦想/

来自南海的许媛今年12岁,虽然年纪轻轻,但已经获得“中国小金钟主持人”全国总决赛金奖、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一等奖等奖项,每每站上舞台,她都犹如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歌手”。在本次大型原创情景交响组歌《这就是我们》中,许媛不仅是佛山唯一的一位歌手,也是组歌年龄最小的主创人员。

“许媛小学在桂园小学就读,二年级时就被声乐老师周彦钦发现,她有唱歌的天赋。”许媛的妈妈周女士介绍,许媛自己对唱歌也十分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歌艺上想要更出色,除了自身的天赋,还需要后天付出努力和坚持。因此,许媛在完成学习任务之外,会抽时间去上声乐课和坚持在家练歌。

“唱歌的状态有阶段性,有时候会遇到瓶颈,这时候我就会反复地练习,然后把声音录下来,听听哪个字哪个音唱得不够好,反复琢磨。”许媛说,当实在感觉没有头绪时,她会找老师一起分析这首歌,如何才能唱好、有什么技巧,只要有信心,就能把难关攻破,更上一个台阶。

今年许媛刚上初一,学习任务也逐渐加重,是否会继续把唱歌这份热爱延续下去呢?她的回答是肯定的,“我会在学习和唱歌之间找平衡点,学习任务不会落下,兴趣爱好也不会放弃。其实,唱歌也是缓解学习压力的方法之一。”许媛说,她是一位热爱唱歌、热爱舞台、阳光快乐、有梦想的小歌手,希望未来能继续在艺术的舞台上发光发热。

文/珠江时报记者 洪晓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0-11-27 10:18:4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