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问策,9位顶级“智囊团”集聚南海,为城乡融合实验区建设把脉建言

11月29日上午,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学习会,邀请9位智库专家顾问作指导交流,共同为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发展创新实验区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推动实验区建设向纵深突破。

大会现场。

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是新时期省委、省政府赋予南海的历史重任。2019年7月31日,省委深改委正式批复同意南海建设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经过一年的周密论证,南海明确了“一个提升、两个连片”的基本思路,形成了建设实验区实施方案。今年9月,省委深改委正式印发,首批8个省级支持事项重磅落地,涉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创新历史遗留用地问题处理机制”等多个方面政策利好,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将为南海新一轮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在三个小时的“头脑风暴”中,9位专家学者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对南海推进实验区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全国知名土地和“三农”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守英表示,南海的城乡融合要做到“两强”,城市要强,乡村也要强。在城乡融合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乡村不只是要美丽,乡村也要有活力。只有城市和乡村都有活力了,才能更快更好实现城乡融合,形成南海独特的道路。

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奇峰看来,南海是佛山中心城区最有实力、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他建议,建设实验区,南海要继续促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工业南海、城市南海、生态南海、科创南海”,让城市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系统,再创南海千年古郡的新辉煌。

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表示,进入新时代,在追求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发展集体经济是南海城乡融合发展的突破口,南海要把“集体资源”整合成“集体资产”,把“村民”变成“股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探索和丰富集体经济实现形式。

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表示,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南海既要立足当前、“埋头拉车”,按照实验区实施方案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也要着眼长远、“抬头看路”,就一些关键领域、关键问题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吸收专家学者的好意见、好建议,为实验区建设提供更多专业的、先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形成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工作局面。同时,要坚持开放的思维和全局的视野,主动学习先进、对标先进,积极借鉴广州、深圳、东莞、顺德推进实验区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在政策和体制机制上不落后于先进地区,争取能有一些创新做法更领先更有活力。

ec03215f563a4e5492e8e0f717ffb178.jpg

南海区委书记闫昊波发言。

 

统筹 | 珠江时报记者  付艳霞 

海报统筹 | 杨汉坤  刘凯韬

海报文字 | 李年智 苏绮玲 柯凌娜 杨慧 黎小燕 戴欢婷 谢轲 吴美璇 周钊泷

海报设计 | 珠江时报记者  刘凯韬  徐文霞  张韦奇

文字 | 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摄影 | 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0-11-29 14:50: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