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物流学术盛会 | “国字号”物流枢纽,助南海制造通达全球

a05e1f35e9094aa295bb6b557db31996.png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部分,多次出现现代物流概念,分别作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支撑。 

11月28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0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南海召开。这是一次全国物流行业的思想盛宴,也是该年会2002年在南海举行首届会议以来,时隔18年后再次在南海召开。

近期,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22个入选的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也是此次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的物流枢纽。南海作为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主要承载区,这一“国字号”金字招牌意味着什么?将为南海带来什么?借此契机,南海物流业发展正迎来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

大会现场。

助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物流基地

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成为22个入选的国家物流枢纽之一,也是此次广东省唯一一个入选的物流枢纽。

国家物流枢纽意味着什么?国家物流枢纽是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此次佛山入选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再次彰显佛山制造业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家经济发展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佛山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我国唯一的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2019年,佛山市社会物流总额突破3万亿元,其中工业品物流总额超过1.5万亿元,公路、水运共完成货运量3.3亿吨,货物周转量336.53亿吨公里。规模庞大的实体经济和快速发展的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商贸流通业,为佛山物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产业增长空间。

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定位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物流基地、大湾区一体化物流核心枢纽、产业升级绿色供应链组织中心以及佛山枢纽经济创新发展动力引擎,将组建一个枢纽联盟,重点打造以官窑物流枢纽区为主,南鲲物流枢纽区为辅的两大片区。

大会现场。

打通便捷物流通道 促进“双循环”

物流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这次成功拿到牌子,意味着打通了全国的物流通道,将助力南海制造推向全国。”在佛山市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获得了这个牌子,意味着南海可享受一系列配套资源,融入了国家物流体系,跟国家的其它物流枢纽紧密联系在一起。

通过佛山枢纽的建设,也将全方位加快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由传统物流型产业向现代智慧物流型产业转型升级,为佛山制造对接全球大市场提供便捷通道。

南海也将借此契机,进一步提升枢纽物流组织平台、金融平台、创新平台、信息服务平台等面向国际的服务能力,构建起联动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的供应链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与广州、深圳等地区的业务联动,推动区域与全球重要物流枢纽、能源与原材料产地、制造业基地、贸易中心等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发展多式联运  赋能佛山制造降本增效

发达的制造业和商贸业要求更高的物流效率。然而,与国内大多数地区一样,南海物流业长期处于1.0时代,因应个别企业需求和城市空间进行扩张,属于典型的“+物流”发展模式,呈现出“小、散、乱”等典型特征,物流效率总体不高,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

南海区货运结构历来以公路运输为主,铁路运输占据较小比例。在承担大规模运量的干线运输时,仍存在的运量低、成本高、能耗大的制约。目前南海物流企业众多,但是整体结构不合理,绝大多数物流企业仍停留在传统物流经营阶段。

通过佛山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南海可以借机重点发展铁海联运、公铁联运、公铁水联 运,开展具有网络化运营、一站式服务的集装箱多式联运,降低全流程物流综合成本。依托佛山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将统筹规划迁建等方式整合区域铁路专用线、专业仓储、多式联运转运等物流基础设施,减少物流设施无效低效供给,促进土地等资源集约利用。

根据测算,预计通过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将腾挪相关物流设施面积上百万平方米,500公里以上长距离公路运量大幅减少,枢纽干线运输到发规模占枢纽总运输比例超过30%,铁路货运量达340万吨,枢纽单元化、集装化运输比重超过40%。

计划未来3-5年,依托物流供应链系统化组织、专业化分工、协同化合作和敏捷化调整的优势,预计佛山社会物流总费用与全市GDP比例在当前基础上降低1-2个百分点,进一步推动物流降本增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打造两大片区 申报智慧物流小镇

按照规划,佛山枢纽以南三产业合作区官窑物流枢纽区为主,南鲲物流枢纽区为辅。

34175fd0c9b2469ab0723478490e59b0.jpeg

南三合作区规划图。部门供图

为何选择两大片区?两片区均紧邻高速公路和市域主干道,南鲲码头航道条件优越。官窑货场物流园区中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项目是国家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具备干线运输、区域分拨,以及多式联运转运设施设备和系统集成、互联兼容的公共信息平台等功能。

官窑物流枢纽区规划占地面积3.57平方公里,目前已获批粤港澳大湾区“7+5”多层节点网络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以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为始发工程,布局“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港口”多层次网络型交通枢纽,通过建设国际陆港、海关口岸查验区和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功能区,全方位加快推动南海区乃至佛山市由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升级转换。

片区的核心项目是一汽大众铁路专用线工程项目。该项目占地531.4亩,铺设轨道10.04公里,投资总金额约6.89亿元。截至2020年10月底,工程项目累计完成项目投资占预算总投资的56%。建成后专用线近、远期将承担佛山地区其他铁路运量500万吨、800万吨,逐步为佛山本土制造业提供便捷优质物流服务,助推佛山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物流枢纽。

今年6月,佛山国际陆港项目投资建设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南海举行。福建陆地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陆地港集团”)、中谦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谦建设开发集团”)、佛山市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在签约仪式上签约共建佛山国际陆港项目。项目将依托广珠铁路一汽大众专用线和佛山发达的制造业基础,立足广佛、服务粤港澳、辐射“一带一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和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的核心启动区。

与此同时,南海区南三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将开展南海现代智慧物流小镇申报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区域内物流活动规模化组织能力和效率,实现“产城人文旅”融合发展。

未来,佛山国家物流枢纽将作为一个综合性产业集聚区,为全市乃至珠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大咖”论道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

物流业连接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是打通供应链、协调产业链、创造价值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和保障。新的形势和任务,对物流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提出了新的课题。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郑文:

经济总量的增长为物流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也为物流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物流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自身作为一个服务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包括推动智能化、抓住技术创新的契机提高行业运行效率、推进物流标准化进程、提高集约高效的能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等。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兼物流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大成:

信息化支撑着、改变着整个智慧供应链的生态。在数字化时代,差异化的控制和个性化的需求,可以准时实时、零成本地进行精准的匹配,且形成规模化,这将改变物流供应链。

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院长黄有方:

物流要做强肯定要依赖于科技的赋能,物流运营的平台、物流发展的生态等都离不开高科技的发展。物流科技有几个重要特征:一是全面感知,二是智能决策,三是自主作业,四是多方参与。自主作业领域当中无人化的物流系统,是一个很重要的未来趋势。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钟泽诗 通讯员 张君涛 周子健

图/视频拍摄 珠江时报记者 戚伟雄 钟泽诗

视频剪辑/珠江时报记者 范仕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1-30 14:46:3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