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评论 | 以问题导向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

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最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凝聚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共识。

◎李清平

思想大解放,改革再出发,最需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凝聚敢闯敢试、先行先试的共识。

11月29日,南海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城乡融合发展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精神,邀请专家学者研讨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重要问题,以更具突破性的改革激发活力、抢占先机、应对挑战,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探索新模式,为新时代广东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提供经验示范。

这是一场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专题学习会,一场接地气重实践的研学活动,一场顶层设计、基层创新与理论探索的碰撞。

这场专题学习会,是继9月27日南海区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推进大会后,南海区委召开的又一场攻坚和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的重要会议。应邀到会的专家学者刘守英、陈祖煌、关成华、秦朔、袁奇峰、丁力、谢宝剑、余宗良、龙建刚等,结合南海建设实验区的客观实际,聚焦实验区建设亟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思维激荡,各抒己见。

南海是一方因改革而兴、因改革而成名的热土。南海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是南海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始终以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改革创新的奋斗历程。长期致力于农村土地问题研究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教授对此深有体会:“南海敢饮‘头啖汤’,南海过去非常重要的经验是永远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改革,我们每次去南海都发现,南海都在寻找问题并解决问题,南海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人文财经观察家、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秦朔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南海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这种神奇不只在于它有多么富有,而在于它在历史的每一个阶段都能先行一步,在恰当的时候做恰当的事情。”

改革开放40多年,南海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是一条立足城乡、搞活致富的小康之路。南海改革开放40多年取得的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南海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有赖于改革,尤其是不断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改革。如今省委赋予南海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历史使命,南海要形成推进实验区建设的具体行动方案和施工图。率先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率先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南海唯有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唯有更大胆地闯、更大胆地试、更自主地改。

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标兵,而南海是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标兵。南海这一次的改革探索,其实也是广东的一次探索。正如南海有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广东在城乡发展不平衡方面也有它的一些局限性。如果南海能够通过探索,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特别是城乡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性调整机制上率先闯出一条路子,实现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就能够创造在广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的作用。

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把握和处理城乡关系,接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深层次改革,南海正处在“中流击水非奋楫不能进”的重要关口。省委深改委将实验区建设近期目标定到2022年,远期目标定到2030年。未来2至10年,是南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期。南海未来30年的发展,关键看今后十年,今后十年的发展,关键看南海建设实验区开局起步的这两年。如果能够在城乡融合发展方面更富有创造性地解决一些体制性结构性问题,将会产生更大“制度红利”,为南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改革未有穷期,征程未有穷期。善于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办法,统筹考虑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南海一定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城乡融合发展战略上布好局,在攻坚克难关键处落好子,以实打实的改革成果促发展、论英雄,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以新的奋斗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11-30 09:29:3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