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3年投80亿重点建设环西樵山片区

西樵镇召开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推进大会。

珠江时报讯(记者/钟泽诗 通讯员/关蕴琪)三产联动,三生融合,把环西樵山片区打造成南海西部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标杆区!11月30日,西樵镇召开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推进大会,详细解读实验区实施方案,明确主攻方向,分解具体任务,动员有关单位、各村(社区)进一步推进环西樵山片区建设。

根据《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建设行动方案》,西樵镇环西樵山片区是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十大示范区之一,片区总面积约32平方公里(环西樵山片区占据西樵区域面积的五分之一),坐拥西樵山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优质生态和旅游资源,发展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中心、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环西樵山片区是西樵镇未来几年要重点发展的区域,片区共有25个建设项目,包括城市功能提升、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三大类,预计3年总投资额近80亿元。”西樵镇委书记关海权表示,作为实验区建设的重要一员,接下来,西樵要明确主攻方向,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抢抓机遇,实干担当,乘势而上开创西樵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验区建设贡献西樵力量。

环西樵山片区包括山南片区的万亩桑基鱼塘、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以及文旅发展中心区(听音湖片区),既有老城区也有新建城区,涉及山根、儒溪、岭西等10个村居。“未来,环西樵山片区将真正实现一产二产三产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符合改革的初衷,非常具有借鉴意义。”关海权表示。

会上,环西樵山片区核心区域的山根社区、显岗社区、七星村、儒溪村、岭西社区共5个重点村居的书记以及农业农村办、城市更新办、自然资源所、生态环境监管所、锦湖办共5个重点单位的负责人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工作开展的总体责任和重点任务。

南海区副区长陈绍文表示,乡村振兴工作是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以西樵听音湖为例,未建设之前是一个工业区,现在变成佛山夜游的网红点;再看儒溪村,之所以能成为全区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与其鲜明的空间布局关系密切,耕作区、工业区、居住区界限明显,各司其职,这就是我们想要实现的城乡融合前景。”他号召西樵各村居要抓住机遇,突破瓶颈,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12-01 09:24: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