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南海西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标杆区

西樵镇将全力建设环西樵山片区,实现产业与生态、城镇与乡村融合发展。

从空中俯瞰,环西樵山片区既有老城区,也有新建城区;既有成片农田坑塘,也有连片村级工业园,仿佛就是西樵镇的一个缩影。作为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实验区”)的示范区之一,环西樵山片区承担着南海城乡融合“开路先锋”的重要角色。

11月30日,西樵镇召开全面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工作推进大会,明确主攻方向,分解具体任务。未来3~5年,西樵将通过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重新唤醒“三生”空间活力,努力实现产业与生态、城镇与乡村融合发展,将环西樵山片区打造成南海西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标杆区。

五八科创园是南海首例可分割销售集体流转工改工项目,目前部分建筑已封顶,全部主体结构预计12月10日封顶。

空间赋能

打造优质生产空间

“约10年前,一个首次来访西樵的外国客商想要来此投资,但他在西樵兜了一圈之后对我说,‘我很难判断西樵到底是城市还是农村’。”西樵镇委书记关海权回忆道。这个事例生动说明了西樵的城乡界限、空间结构不明显。

在关海权看来,南海区推进实验区建设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实验区建设既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也是赋能南海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西樵也将以此为契机,优化提升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

改革开放后,得益于“六个轮子一起转,三大产业齐发展”的“南海模式”,南海取得了社会经济的巨大成就。但与南海其他镇街一样,西樵镇四处开花的土地利用模式也造成了用地布局不科学、土地利用破碎化等突出问题,进而影响了土地的利用效率,造成了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影响了西樵的进一步发展。

今年,西樵镇提出“空间赋能,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西樵”的工作主线,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上“下苦功”。年初,西樵镇设立2亿元专项资金激发村居、企业投身到村改热潮中。截至目前,西樵镇已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拆除整理约6324亩,已建共约30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已完成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面积6605亩。均完成了南海区下达给西樵镇本年度的村级工业园拆除整理以及综合整治的目标。

“我们会以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促进生产空间改善,目前效果已初显,不少村改项目逐步驶上快车道。”关海权说。

其中,五八科创园、伟安科创园等重点产业载体项目已经进入施工的尾声,招商正在火热进行中。首个公有物业高层工业载体三门产业园已建成并对外招商,五八科创园项目作为佛山南海首例可分割销售集体流转工改工项目,目前部分建筑已经封顶,预计在12月能够全部主体结构封顶,争取在12月启动腾龙湾区数据服务中心项目约18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建设。另据统计,今年以来,西樵镇已完成村级工业园项目投资额约5亿元(含产业载体建设项目的投资额)。

西樵镇副镇长梁颖豪透露,西樵正在谋划改造面积超百亩甚至千亩的项目,探索多元化的改造模式。具体拟通过“国有+集体、出让+出租、商住+产业”的混合改造模式,以减轻资金压力,吸引有实力的投资方参与改造。这样一来,西樵将腾出更多空间引进新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比如主动承接深圳科技产业外溢,引进一批高新科技企业。

乡村振兴

打造群众向往的生活空间

今年10月,位于环西樵山片区核心区域的西樵镇七星村闸边经济社的内部道路上粉黛盛开,吸引大批市民、游客前往“打卡”,为该经济社的环境点赞,成为当时不少西樵人朋友圈的“头条”。

这都得益于闸边经济社已经完成的雨污分流、三线落地、公园建设等项目,使全村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闸边经济社社长陆展能介绍,由于闸边经济社的旧村巷比较窄小,在推进这一系列改造工程时不可避免会碰到群众不理解的情况,他们都会尽力安抚,根据群众提议适当修改建设方案。最终,依靠经济社干部、党员和群众的力量,改造后的闸边经济社已然成为西樵镇乡村振兴示范村(自然村一级)。

而附近的山根社区就把社区的保洁工作交给“大市政”——专业的保洁公司,在保证每日全面清扫、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定时“除四害”,并表决通过村规民约,建立长效维护管理机制,巩固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儒溪村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推动乡村振兴。

放眼全镇,目前已经有13个村居签约大市政服务,7个村居签订小市政服务。这得益于西樵镇政府对大市政走进村居的优惠政策。

为巩固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成果,西樵镇实事求是地对位于不同区域的村居进行不同比例的补贴:对处于核心区域的村居实行大市政补贴80%,对经济一般村居补贴60%,对经济相对好的村居补贴40%,对经济较弱的村居则以奖代补。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如何发挥党建引领和群众的力量更是工作落地的关键所在。

西樵镇党委副书记何宏图在会上强调,各村居要通过村居换届把人员力量配强,提升党员比例,继续推进经济社一级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使阵地延伸到经济社最基层一级,推行重大事项党员首议制和党员“三亮”工程,加大党员培训教育。“要通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他说。

如今在西樵,越来越多的农村社区出现了“逆行者”,即原先已经搬到外面小区住的村民又搬回村里居住。西樵镇崇北社区党委书记刘纯维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整洁卫生,还有镇巴开进村里,越来越多之前搬到外面住的村民都搬回来了,都说住在村里比小区要‘香’!”

乡村振兴正为群众创造他们所向往的生活空间。

发展“文旅+”

打造绿色生态发展空间

环西樵山片区是南海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之一,片区东起樵九路、北江,西至樵高路,南至西二环高速,北至官山涌,面积约32平方公里,涉及山根、儒溪、岭西等10个村居。片区内共有25个建设项目,包括城市功能提升(5个)、连片村级工业园改造(11个)、连片乡村振兴示范区(9个)三大类,总投资约158.7亿元,预计三年投资80亿元。

俯瞰北江河滨公园,展示西樵城乡融合风貌。

不久前,西樵镇儒溪村桥顶升施工如期开工,这将对打通15公里樵山碧道生态观光旅游线路,实现从山南-渔耕粤韵文化园--听音湖水上生态观光发挥巨大作用。

在坐拥西樵山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优质生态和旅游资源的环西樵山片区建设过程中,拓展文旅产业形态、高标准构建全域文旅产业大格局与打造绿色生态发展空间无疑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这也与《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建设行动方案》对该片区设定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交流中心、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而在西樵的文旅产业发展版图中,听音湖片区稳居未来的“C位”。目前,该片区内的樵山文化中心正作为引进高端会展业的重要载体,逐渐成长为佛山西部高端会议展览中心。而即将在年底动工的有为馆、即将在明年建成开业的佛山千古情项目和听音湖美食轩项目、已经对外开放的飞鸿馆功夫馆、龙舟作坊展陈等都将成为西樵文旅产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更值得期待的是,未来,西樵还将以水网、绿网、轨道、绿道等将万亩桑基鱼塘片区、山南片区、听音湖片区和官山城区串联起来,实施乡村旅游资源连片整合。届时,游客可以在渔耕粤韵文化旅游园乘船到儒溪村游玩,再乘船到听音湖散步,晚上在佛山千古情看演出……

“未来环西樵山片区将实现第一、二、三产业联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既有现代高标准水产产业园,也有丰富的文旅资源,也有科创型现代产业园区。真正融合城乡,符合改革的初衷。”关海权憧憬道。

目前,西樵正抓住创建国家生态公园的契机,推动桑基鱼塘环境整治提升,发展现代高标准水产业。近日,位于西樵镇的广东佛山基塘农业系统项目更被授予“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牌匾。

接下来,西樵镇还将继续推进北江滨江岸线二期建设,打造13公里北江滨水景观带,同时重点推进官山涌流域治理,实现水清岸绿的场景,把官山涌一河两岸打造成独具岭南特色的滨水城镇。

文/珠江时报记者钟泽诗通讯员关蕴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12-01 09:09: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