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改空间怎么用?政协智库来献计

南海区政协智库工作委员会召开“借力村级工业园改造,加快南海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题议政会。

珠江时报讯(记者/黄婷 戴欢婷 通讯员/叶宁 邹永榆)12月3日,南海区政协智库工作委员会围绕“借力村级工业园改造,加快南海区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邀专家、委员与部门面对面交流,探索可行路径。

为精准破解南海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全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痛点难点,区政协智库工作委员会与广东财经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组成联合调研组,远赴苏州、无锡、南京、合肥等城市实地调研,了解国内其他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成功经验以及现代制造业对工业园区的要求,结合南海实际情况,形成《借力村级工业园改造,加快南海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报告。

在专题议政会上,智库专家和政协委员围绕“借力村级工业园改造,加快南海区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建言献策。区政协智库专家、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林仲豪指出,南海不能以亩来论英雄,要转变为以平方公里来谋划南海的产业带,瞄准大科技、大资本、大企业、大产业,培养更多的“头部企业”,助力南海高质量发展。区政协智库专家、政协桂城街道特邀委员、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良辉则建议,南海各个镇街根据现有的产业特色和资源,对村级工业园的产业项目进行引入和延伸,引入相应的产业,延伸上下游产业,从而整体提升产业链价值。

区政协委员、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声荣建议,要发挥上市融资平台的作用,帮助南海上市企业打造产业集群生态圈,加大对本地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本地企业,加大对南海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加速产业转型。

区政协狮山镇特邀委员、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奎表示,要挖掘本土优质企业,扶持优质企业把产业做大做强,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让有潜力的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潘永桐表示,南海政协智库从2017年成立以来,议政的话题越来越精准、越来越到位,是政协提升参政议政质量的有效探索。“今年村改拆除整理的土地超过预期,重大项目如期推进,坚守产业‘红线’没有触碰,成效明显,希望专家委员继续为南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村改是南海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所在和长远发展关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在南海制造向“智造”演变的过程中,村改腾出的发展空间怎么用呢?12月3日,南海区政协智库工作委员会围绕“借力村级工业园改造,加快南海区制造业转型升级”主题,邀专家、委员与部门面对面交流“献良策”。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潘永桐表示,南海政协智库从2017年成立以来,议政的话题越来越精准,越来越到位,是政协提升参政议政质量的有效探索。“今年村改拆除整理的土地超了预期,重大项目如期推进,坚守产业‘红线’没有触碰,成效明显,希望专家委员继续为南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专家、委员与部门面对面交流“献良策”。

南海现状

“拆除整理土地相当于40个千灯湖”

作为南海的“头号工程”,村改坚持“公资带动、社会参与、连片改造、产业为主”的改造思路,强力推动村级工业园“大策划、大拆除、大建设、大投入”,各项工作有所突破,取得实效。

截至11月底,全区村级工业园共拆除整理36719.79亩,完成今年3万亩计划任务的122.4%,其中物理拆除14945.42亩。累计完成拆除整理60027.4亩,完成累计拆除整理任务6万亩的100.1%,其中累计物理拆除31909.4亩。

“南海现在拆除整理的土地相当于40个千灯湖的体量。”南海区整治办项目推进部部长叶净琳介绍,今年以来,南海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提速村改项目的建设。目前,90个重点项目已启动80个,启动面积3.06万亩,其中已启动千亩以上连片改造项目13个,在建项目18个,完成改造项目18个,建成及在建产业载体面积466.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135.5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112.6亿元。

接下来,南海区村改将坚持“四大三专”工作思路不动摇,即坚持“大策划、大拆除、大投入、大建设”,对每一个重点项目成立专责团队,通过专业的机构、专门的团队、专注的工作,提高村改工作效率和质量。同时,坚持大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相推进,探索出适合南海区情的村改模式;在科学谋划的基础上,围绕“两高四新”产业体系建设,合理利用,优化土地利用效能;进一步强化村改工作的保障,继续抓好抓实宣传发动工作,凝聚社会力量助推工作高效推进。

政协调研

一拆一建之间南海制造业何去何从?

村改腾出空间后,如何围绕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集群呢?在一拆一建之间,作为南海立区之本的制造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何去何从?

带着问题,南海区政协智库委与广东财经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成立了联合调研组,赴苏州、无锡、南京、合肥等地开展调研,实地参观了苏州工业园、无锡高新区、南京软件谷双创服务中心以及合肥市蜀山经济开发区和合肥“中国环境谷”,了解现代产业园区的产业形态和发展趋势,结合村级工业园改造为南海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询策问计,形成了《借力村级工业园改造,加快南海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为推动南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南海区政协常委、智库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江表示,村改“拆”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土地整理出来后,大力发展高端产业集群,丰富平台载体功能,重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做大做强做优广佛极点上展现更大作为。

南海区政协副主席黄庆添表示,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原则,也是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基础。区政协将始终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政协的人才智力优势,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视察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南海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贡献更多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智库专家·声音

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林仲豪:以平方公里谋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南海是一个敢于创造奇迹的地方。南海村改腾出来的空间怎么用?我认为不要以亩来论英雄,要转变为以平方公里来谋划南海的产业带,瞄准大科技、大资本、大企业、大产业,培养更多的“头部企业”,助力南海高质量发展。

在村改这个大背景下,建议南海加强顶层谋划、开门问计、规划先行,推进现代工业园区制造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以新基建为抓手,聚力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实现新赛道的部分领域“领跑”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谋划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布局;发展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大湾区居民高品质旅游休闲高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集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国际化人才高地。

“察势者智,顺势者赢”,在新的发展阶段和条件下,南海要顺势而为,不断推动南海产业尤其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续写南海“春天的故事”。

广东南海启明光大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良辉:明确各产业园定位提升招商品质

南海有众多的村级工业园和产业园等物理空间。对比顺德、东莞,南海要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

首先,南海要根据各个镇街现有的产业特色和资源,对村级工业园的产业项目进行引入和延伸。各个镇街都要针对各自行业基础和特色,引入相应的产业,延伸上下游产业,从而整体提升产业链价值,加强原有产业特色;其次,还要明确各个产业园的定位,围绕产业园的定位,制定相应的招商政策,可以联合专业的机构开展招商工作,提升招商速度和品质。南海必须要有耐心,用3~5年时间来夯实产业园、工业园的基础,吸引有竞争力的企业落地。建议孵化器和产业园要协同发展,通过发展科技产业项目,形成村级工业园强大推动力。

未来,传统企业与高科技企业一定是相互联动,传统企业借力高科技企业快速转型升级,而高科技企业可以依托传统企业的成熟市场快速落地,最终形成共赢结果;南海要形成自己的发展特色,与其它区错位发展。

碧桂园机器人谷指挥部营销副总经理郑瑾蕙:产业园增设“园长”配套一条龙服务

作为一名园区运营者,我认为村改腾出的发展空间,基本可以分为“自己做、牵头做、安排做”三个部分。

“自己做”是指政府的主要职能,企业和产业没办法代替的事情,比如产业规划、人才政策等配套政策,这些政策的制定只能政府自己做;“牵头做”是指在产业引入方面,对于大项目的引进需要政府来牵头,再引入第三方力量一起服务;“安排做”是指在园区建设和运营方面,可以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政府只需要定期掌握情况。

在产业园发展上,南海可探索增设“园长”来运营园区发展,为入园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申请扶持奖励资金、证照办理等服务性配套服务,搭建优质服务平台。同时,在园区内或附近配套建设人才房(低于市价向人才出售),中长期形成吸引高端人才效应。

广州美捷软件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晓荣:以隐形冠军企业为核心招商做强做大产业链

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两项工作必须要一起推动,进行整体布局。南海的村级工业园要先进行顶层设计,由政府部门牵头,引入有丰富总部运作经验的运营商,在园区可使用和整合的土地上,进行相应的分区规划,再引入企业投资;当城市运营商开始运作后,政府的角色要转变成服务角色,同时协助引入一些金融、中介、咨询、传媒等机构,点面结合,形成上下游联动、有机互动的特色产业链。

南海在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工作中,要让总部高端制造与商住相结合。总部不仅包括行政总部,还包括一些高端的制造业企业,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中要有意识地体现南海工业园区的定位。

南海有很多隐形冠军企业,近几年,隐形冠军集群不断在细分领域创新“突围”,正成为支撑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南海要以冠军标杆企业为核心,引入相应的产业项目,做强做大上下游产业链。

委员观点

一是发挥上市融资平台的作用,帮助南海上市企业打造产业集群生态圈;二是加大对本地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本地企业,加大对南海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的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打造一批独角兽企业。

——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声荣

做好村级工业园的顶级规划,鼓励以商引商、以市场招技术的方式,促进行业企业及产业链整体打包引进,积极探索多样化的资本运作,协调好产城人的关系,完善工业园区的生活配套措施,以优质的生活环境吸引产业和高素质的人才,让人才来了南海就不想走。

——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中元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伟强

基于南海的产业背景,南海的制造业升级的核心一定是产品创新,产品创新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基于目标人群的产品设计;第二、特种功能新材料;这两个结合能够创造各种高性能产品,第三、能够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市场化的复合型人才,以及能够完成技术发明的专业人才。

——南海区政协桂城特邀委员、佛山林至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博伟

南海工业园区在引进新企业的同时,也要挖掘本土优质企业,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政府甚至可以拿出一块村改腾出的工业园,给有潜力的产业集群进行一体化发展。

——南海区政协狮山镇特邀委员、广东亿合门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曾奎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黄婷 通讯员 叶宁 邹永榆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0-12-04 08:58:0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