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两委”换届 五个严禁 五个一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保证村(社区)“两委”换届风清气正,近日,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广东省2021年村(社区) “两委”换届“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纪律要求》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村(社区) “两委”换届的纪律要求。《通知》要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深入开展思想教育以及警示教育,广泛宣传换届纪律,确保“五个严禁、五个一律”换届纪律入脑入心。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把换届风气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有力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01 严禁拉票贿选

不准通过串门拜访、打电话、发短信或微信等方式,请求他人给予自己关照;

不准委托或授意他人说情打招呼;

不准以违规作出竞职承诺、许诺相关好处,赠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有价证券,宴请或举办联谊活动,安排各类消费活动等方式进行拉票。

对拉票贿选的,一律依法依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当选的当选无效;

构成违纪违法或涉嫌犯罪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参与或帮助他人拉票贿选的,比照为自己拉票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

02 严禁破坏选举

不准勾连“村霸”等黑恶势力、敌对势力操纵选举;

不准砸毁抢夺票箱、伪造撕毁篡改选票、殴打谩骂选民、围攻选举工作人员、冲击选举会场,妨碍选举正常进行。

对破坏选举的,一律从严从重查处,属于候选人的依法依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当选的当选无效;以寻衅滋事、暴力威胁、煽动策划非法集会等方式破坏选举的,当场制止并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等处理;构成违纪违法或涉嫌犯罪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03 严禁干扰换届

不准利用家族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换届或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等非组织行为;不准以网络发帖发视频、张贴散发宣传材料等手段,编造传播谣言,诬告诽谤他人;不准欺骗、煽动、串联、胁迫不明真相的群众,通过非法上访等方式干扰换届;不准以虚假委托、阻拦投票等手段妨害他人正常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不准干扰换届人选资格审查、阻挠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调查处理。

对干扰换届的,一律严肃批评教育,责令消除影响;

属于候选人的依法依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经当选的当选无效;构成违纪违法或涉嫌犯罪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04 严禁违规操作

不准随意变通更改、合并省略换届法定程序;不准跑风漏气、通风报信,私自泄露扩散有关换届保密内容;

不准在人选资格审查、考察等工作中走过场,或在选举工作中徇私舞弊。

对违规操作的,一律记录在案、严肃批评、责令纠正;

造成恶劣影响的一律先予停职,构成违纪违法或涉嫌犯罪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05 严禁阻挠交接

不准在工作交接前,以巧立名目突击花钱、伪造虚报合同债务、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突击安排就业岗位等方式,制造不利于交接的情形;

不准以拖延移交、强行占有、藏匿毁坏账册、文档、公章等方式,阻挠换届后交接工作。

对阻挠交接的,一律严肃批评、责令纠正;造成集体财产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违纪违法或涉嫌犯罪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2-05 02:00: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