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龙湾:构筑高端朋友圈 增强人才磁聚力

12月4日,在佛山市南海区,一场集聚了近百名三龙湾南海片区青年的定向越野活动在三山森林公园欢乐开跑,青年好友你追我赶,奔跑在公园绿道上,欢声笑语持续不止。这是一次青年人才的交流与碰撞机会。

三龙湾南海片区筑巢引凤,致力为年轻人才打造一个宜居、宜商、宜业的活力新城,通过构筑高端人才朋友圈,为片区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广佛同城、粤港澳大湾区等多重机遇叠加,三龙湾南海片区已从佛山东部小城,逐步变成头部“圈粉”地区,在这里,青年人才可以勇敢“闯”、无限“创”。

“闯”是勇气,“创”是智慧,两者的激情碰撞,带给三龙湾南海片区的是一种新气象、新希望、新活力。

三龙湾南海片区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提升配套设施,为区域发展引才留才。(摄影:方智恒)

“闯”是勇气:

为人才搭建追梦平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竞放春满园。三龙湾南海片区追逐的就是人才的“满园春色”。

“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这里既是高铁进入湾区的第一站,又是人才创新创业、逐梦湾区的第一站。当前,三龙湾南海片区正在努力构筑正向、创新、联动、共享的三龙湾高端人才朋友圈,按照“搭建平台、促进互动、齐聚人才、共同成长”的思路,着力链接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建设海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青年之家等涵盖青年人创业就业、就医就学、生活保障等综合服务平台。

工作之外还有生活,三龙湾南海片区积极开展“定向越野”“电竞竞赛”等受青年欢迎、有利于青年成长的文化娱乐、休闲运动、高端培训活动。“为了激发片区内广大青年人才在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推动人才之间的交流联谊,我们举办了本次定向越野活动。”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综合部部长关晓平看来,通过搭建政府、科研平台、企业与青年人才紧密交流合作的平台,让勇立潮头、敢闯敢干、奋发有为的“文翰湖青年”在这里实现梦想,是三龙湾南海片区“引才留才”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0年,三龙湾南海片区企业安齿生物90后工程师彭方昭获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同在安齿生物的陈贤帅博士曾说过,“选择三龙湾南海片区,是因为我觉得这里是能承载梦想的地方。”

的确,三龙湾南海片区过去一年多的发展,证明了这是广佛极具活力与科创气质、备受市场关注的地方。一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土地出让金达到180亿元,占佛山的1/3、南海的2/3;开放三大公园、启动“美丽三山”三年行动计划,开放公园面积1487亩;规划并全面启动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建设,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富士康工业富联、移远通信佛山研发中心等一批耳熟能详的科技头部企业已经敲定。

三龙湾南海片区每一个前行的脚印里,都带着发展的热望和力度,这里为拥有梦想的青年人才搭建起一个个交流和发展的平台,一切可能都将在这里发生。

青年在三山森林公园进行定向越野活动。(摄影:方智恒)

“创”是智慧:

打造科创人才聚集地

疾风知劲草,集智虎山行。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是佛山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重大发展平台,集聚一流人才是应有之义。从2020年三龙湾南海片区重点产业项目、平台进驻的速度来看,未来这里也将成为科创人才聚集地。

5月,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主动拥抱深圳,借鉴南山区“科创之城”,提出要以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为核心,打造佛山东部门户的城市标杆。目前,小镇已聚集了包括季华实验室、香港科技大学(佛山)创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南海片区土地市场亦十分火热,知名开发商抢滩进驻。

三龙湾南海片区为广大科创人才提供了大量发展机遇。依托它们的“智慧核心力”,未来片区将有超过2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科创人才在文翰湖畔集聚。“文翰湖青年”将成为三龙湾南海片区最有活力的智慧名片。

参加青年定向越野的杨天乐说,活动让他感受到三山森林公园的美丽,也让他对三龙湾南海片区的环境、发展潜力刮目相看,在广州上班,住在桂城,每天往返广佛两地的他认为这里生活舒适工作高效。

为凤筑巢,近悦远来。南海已先后出台超过50份人才政策,用真金白银的诚意,让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创新创业的人才和企业得到扶持。除此之外,还有如“蓝海人才计划”、“人才认定、评定”等政策,从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创业资助、人才安居等多维度提供奖励和资助。

与此同时,三龙湾南海片区也积极探索。片区以“1园区+N基地+一站式服务”柔性引才,从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需求出发,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精准发力,优化服务,加快构筑顶级人才高度汇聚、科技资源充分集聚、公共服务便利优质、创新创业高度活跃的人才高地。

机遇、政策、平台……样样不缺,对每个选择三龙湾南海片区的人来说,奋斗将是幸福的。三龙湾南海片区在人才与产业集聚上的一次又一次突破,为片区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过程中添加强而有力的智力支撑,向着大湾区一流人才高地迈进。

定向越野活动出发前,青年们列队组成“闯”字。(摄影:方智恒)

活力三山:

创新创业生态圈崛起

激浪三千尺,崛起大湾区。好的城市不仅要有能承载梦想的事业,还要有让人才留下来的念想。“无论是正在这里工作生活,还是已经去往别处工作生活,总要有一种印记让人铭刻在心中。”关晓平的话语道出了三龙湾南海片区的“贪心”。

位于广佛都市圈核心地带的三龙湾南海片区,是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桥头堡”,与广州接壤,充分享受着广州中心城区资源辐射。面对猛烈的“攻势“,片区内转而向生态文明建设爆发,半城半绿,城绿交融,已然成形。

仅有30.3平方公里的三龙湾南海片区,抬头见绿,处处可见公园。2020年,三龙湾南海片区发布“美丽三山”行动计划,将打造“两山两带一湖一岛”城市中轴。而三山森林公园一期、高铁公园和文翰湖公园二期,已在今年6月起陆续建成开放,开放面积1487亩。

而交通道路、环境配套建设,也将为人才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

目前,三龙湾南海片区内规划有7条轨道交通,设有21个站点,其中14个换乘点,密度堪比国际一线城市;在教育投入方面,三龙湾南海片区内遍布实验学校、国际学校、艺术学校,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人才子女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此外,还有如疍家文化、醒狮武术、广绣文化等传统文化;有文翰湖音乐节、5G龙舟赛、中秋狂欢节等潮流、国际化的文化盛宴……人文色彩丰富,足以治愈任何一个外来创业者的“漂泊感”。

当前,三龙湾南海片区围绕“广佛科技城、湾区第一站”的发展定位,以招商引资为驱动,规划“一轴一带三极”产业发展布局,接下来将重点打造文翰湖国际科创小镇,瞄准全球创新高地,以季华实验室为创新引领,在文翰湖区域创建集产业链、投资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服务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努力将南海片区打造成为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门户和关键节点。

文/珠江时报记者 方婷 通讯员 许贵彬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0-12-07 11:25: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