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开始 安全性受关注

安全有效的疫苗被认为是战胜新冠疫情的“终极武器”。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必须有70%的人口接种疫苗才能达成群体免疫力。目前,全球有部分国家已经开始或计划开展新冠疫苗接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呼吁优先为最需要的人接种新冠疫苗,包括感染风险较高的医卫工作者以及罹患严重疾病的人群等。此外,还有一个挑战就是:如何让人们相信疫苗是安全有效的。

即使接种了疫苗

必要的防护措施仍不可少

英国、法国、葡萄牙和墨西哥等国在制定新冠疫苗接种战略时,遵循了世卫组织的上述原则,即优先为医护人员、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等高感染风险人群接种,进而再逐步分阶段接种,最终覆盖国内绝大部分人群。目前,英国已开始为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按照英国政府的规划,在英国各地提供接种服务时,护理院人员、80岁以上老人以及一线医护和社会工作者将优先接种。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表示,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还要等到明年。

法国总理卡斯泰日前介绍说,该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分3个阶段:首先,疫苗在法国上市的第一个月内预计将有约100万人接种疫苗,包括养老院中的老年人和医护人员等;第二阶段,接种范围将扩大至约1400万人左右;到第三阶段,将向全民开放疫苗接种。

中国目前有5条技术路线的14个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其中5个疫苗正在按程序按标准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紧急使用、生产准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对此,中国政府表示,中国将研究制定疫苗上市后的接种分配方案,明确人群范围、接种顺序和时间考虑,同时开展疫苗知识的宣传普及教育,使民众科学理性认识疫苗,积极做好预防接种和个人防护。

不过,即使接种了新冠疫苗,必要的疫情防护措施仍不可少。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帕特里克·瓦兰斯的话报道,即便疫苗大规模接种完成,英国的防疫限制措施仍将实施较长一段时间。“即便接种了疫苗,或许到明年冬天,我们(依然)需要实施戴口罩等措施。”

谭德塞表示,新冠疫苗研发进展使人们开始看到“隧道尽头的光芒”,但要结束新冠大流行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新冠疫苗进展使仍处疫情中的人们感到振奋,但越来越多人认为新冠大流行已经结束,这种想法让世卫组织感到担忧。

有新冠疫苗接种者过敏

英方提示引发美、加关注

英国8日开始大规模接种美德企业联合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已经有人出现过敏反应。英国药品监管机构官员9日提示,曾有“显著”药物、食物或疫苗过敏反应的人不应接种这款疫苗。

严重过敏反应症状包括喉咙肿胀、呼吸困难、吞咽困难,是身体免疫系统的一种过度反应,甚至会威胁生命。

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实验医学教授彼得·奥彭肖认可英国监管机构的做法,“我们迅速了解到这两例过敏病例,监管机构已就此发出预防性提示,这两点说明监测系统运转良好”。

但在美国俄亥俄州哥伦布市全国儿童医院变态反应和免疫科室主任米切尔·格雷森看来,英国发布接种提示可能影响大众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我担心,这件事会让数以百万计的人选择不接种疫苗”。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8日证实,将商讨批准美德联合研发的疫苗在美国上市事宜。

药管局的文件显示,在临床试验阶段,注射这款疫苗的人中,出现疑似过敏反应者占比0.63%;在参照组中,即注射了安慰剂的人中,出现疑似过敏反应者占比0.51%。

美国新冠疫苗和药物攻关计划“曲速行动”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9日说,他预期,美国监管机构审查美德联合研发的疫苗时,将考虑英国出现的疫苗过敏病例。

斯拉维建议那些有严重过敏史的人在相关调查完成前不要接种这款疫苗。

加拿大卫生局9日批准这款疫苗在加使用。加拿大卫生部说,将关注英国报告的疫苗接种不良反应事宜,但这种情况在预料之内,而且不一定改变对接种这款疫苗利弊的评估。

俄专家强调

新冠疫苗接种期间不宜饮酒

俄罗斯麻醉品成瘾治疗专家阿列克谢·卡赞采夫在接受《莫斯科晚报》采访时说,接种新冠疫苗期间饮酒会大大降低接种效果。

据俄新社莫斯科12月9日报道,卡赞采夫表示,接种疫苗期间摄入酒精,会增大对疫苗出现过敏反应的风险。

卡赞采夫强调:“这可能导致过敏性休克(一种强烈和极其严重的过敏反应)或死亡。饮酒期间免疫力也会下降。”

医学人员还认为,“反常反应”可能会出现,并引发接种者身体状况恶化。

此前,俄罗斯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表示,免疫应答会在疫苗注射后42天内形成,这段时间应限制饮酒。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安娜·波波娃还呼吁民众接种前两周不要摄入酒精。

开发“卫星V”疫苗的俄罗斯加马列亚研究所负责人亚历山大·金茨堡则表示,接种者可以喝杯香槟。

(综合新华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0-12-11 14:52: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