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开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

南海推进十大教育品牌建设,落实教育民生实事,综合教育改革成效显著。

6a2cc7b854824f4f8424030a35ac16c6.jpg

中考、高考成绩继续领跑全省,顺利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任务,入选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2020年,在南海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海区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的非常之年,强化担当、聚焦发力,推进十大教育品牌建设,落实教育民生实事,综合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南海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上分享,让南海经验再次走向全国。

2021年,南海将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品质教育,学在南海”品牌建设任务,夯实教育民生工程,以集团化办学促进提升教育品质,推进教育领域治理现代化,奋力开创新时代南海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70ecebb0bb0744f3a18cbd0d9861bd94.jpg

11月5日,“南海区在线教育中心”、“南海云课堂教学研究中心”成立。 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摄

关键词:稳全局

党建引领筑牢教育安全壁垒

4月27日,全区71所学校4.9万余名高三初三学生和教职员工平稳、有序、安全返校。有了这一良好开端,南海中小学其他年级也陆续返校,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有序进行。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南海教育系统强化党建引领,统筹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60余万师生共分5大批次返校复学,全区226所中小学、414所托幼机构均配备了健康副校长(园长),使春秋季学期教育教学秩序得以全面正常恢复。

此外,南海还不断健全安全和健康教育长效机制,打造“有安全感的教育”,多措并举深化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和校园安全隐患整治,防溺水、校车安全、消防安全工作,连续五年半实现了安全零事故。

这一年里,南海坚持党建引领系统工程,将教育安全壁垒全面筑牢。在把握全局的基础上,坚持加大教育投入,稳步推进教育民生保障工作,做好“两个确保”: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和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

2020年教育总投入约54亿元,比2019年增加2.6亿元。在全面保障弱势学生群体学习和生活需求方面,今年以来,南海获各项补助的学子有6248人次,资助总金额超340万元。

新建扩建学校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新扩改建学校项目18个,增加学位1.95万个;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大幅增加,全年新开办幼儿园15所,增加学位6500个,其中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约4300个。

5ec663e36a3848378b67e3770d7b2536.jpg

怡海五小开学日。一年级新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摄

2020年,南海顺利组织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起始年级招生工作,让78519名新生顺利入学。严格执行民办学校招生方案,落实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统一管理、同步招生,实施“超计划摇号录取”,圆满完成民办学校21789名新生抽签摇号工作。

关键词:开新篇

激发活力提高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

12月4日到6日,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广东佛山南海教育改革发展现场会在南海举办。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在会上作了《激发活力,提升品质,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从南海教育质量监测、特色+集团办学、智慧教育构建和教育生态营造四方面出发,将教育治理现代化的“南海探索”向全国展示。

062fbe3e6b174707acf3adbfdddfa42c.jpg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区域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暨广东佛山南海教育改革发展现场会举行。圆桌论坛上,石门中学校长李卫东分享办学经验。通讯员供图

疫情防控时期,南海深入打造“云课堂”教学模式,建构在线教育家校命运共同体,全覆盖推进线上教育顺利进行,保障全区222所学校40万名学生“停课不停学”。2.6万名教师开展线上直播或录播教学,全区160节优秀课例支援“粤课堂”教学,371个教学视频被选登在“学习强国”平台上,为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树立了典范。同时,开展网络帮扶凉山州工作,组织里水小学、桂园小学、桂江小学、怡海五小对口喜德农光中心小学进行“互动课堂”项目。

“南海教育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上线后,对接国家垂直教育数据库,接入南海区“城市大脑”,连接下属学校智慧校园,实现区域内“智慧校园”标准化、服务化供给。

11月,南海正式启动国家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而全省仅有四个市、区入选。

信息化改革创新,还体现在教育管理效能全面提升。南海推进行政审批“扁平化”改革,将15个办学审批事项的收件、取件环节全部下沉委托镇街行政服务中心,方便群众就近办事。同时,全面开展依法治校工作,到2020年11月,全区222所中小学评为基本达标校,达标率为100%,其中佛山市依法治校示范校41所,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18所。

关键词:特色化

深化改革构建全面育人新格局

2020年高考,全区重本率达到33.8%,4人高分被屏蔽,10人进入全省前100名,2所学校高优线上线人数破千;中考方面,南海区81人进入全市前100名……拔尖群体集体爆发、龙头学校再展雄风、多样化发展繁星璀璨……几大特点标志着南海教育一路踏实前行,南海学子终身发展路径更宽广。

南海高考一路领跑,与崇文重教传统一脉相承,也与紧握发展机遇,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学校特色发展密切相关。今年,21所特色品牌学校创建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推进“未来学校实验区”建设和育人方式改革试验区建设,制订《南海区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实施意见》,推进品牌学科建设和育人方式改革实验。

与此同时,南海积极完善教育科研工作机制,并坚持深化改革,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化和内涵式发展。9月10日,南海教师发展中心揭牌并投入使用,完善教师“教科研训”一体化专业发展支持体系,为教师谋福利,并加强“名校长工作室建设”,遴选名师工作室成员953名,着力打造教育精英联盟。

职业教育领域,南海也是大放异彩,推动职业教育服务社会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成立南海区职业院校“政校行企”协同创新联盟。打造省级示范职教集团1个,省级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示范专业7个、市级示范专业3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个,市级现代学徒制公共实训中心2个。目前,全区5所公办中职学校已全部成为全国“1+X”证书制度试点学校。

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南海不搞“千篇一律”“千人一面”。一校一品格局逐步形成,以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的特色活动进驻校园,让学生在深度学习和个性选择中自主成长。第十五届书信节系列活动、“南海菁英在行动”“红色基因”主题教育等活动,加强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教育、劳动教育;开展中小学“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选一批“绿色生态示范校”,在打造特色学校的同时,全力推动佛山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工作。

特写

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南海实验区启动建设

11月5日,南海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的启动,对于教育信息化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南海,无疑又是一个里程碑事件。

会上,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介绍了南海推进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南海实验区建设工作设想。他表示,作为广东省四个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市区之一,南海区将按照“163+N”模式,全力推动实验区建设。

“1”是指以育人为中心、聚焦课堂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应用。“6”是指实施“六大工程”:“智能+课程”生态工程、“深度课堂”改革工程、“阅读素养”培养工程、“精准教研”工程、“人工智能教育”工程、“感知治理”工程。“3”是指实现核心素养目标、学习服务目标、感知治理目标。“N”是指南海区各镇(街道)教育发展中心、各中小学校信息化创新应用项目。

在实施方案的同时,南海区也将重点打造在线教育中心、培育网红名师名校、持续推进“书+网”阅读行动,大胆探索“互联网+教育”新路径、打造课堂教学新模式,着力培育南海一流网红课程、一流网红学科、一流网红教师、一流网红名校,让网红名师名校成为引领育人方式变革的先锋。

会上同时正式揭牌成立“南海区在线教育中心”“南海云课堂教学研究中心”,授牌首批《南海云课堂》在线教育基地,聘用专家组成员以及168位在线课堂优秀教师。在南海区在线教育中心,专家组成员参观了直播间、录播室,提出了对学校细化学生、教师管理,以及区镇部门加强统筹规划的建议。

未来,南海将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人才培养方式深层变革,切实把实验区工作作为推动本地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

c944787dc8f54e1ea86a5b5f286e0034.jpg

文/珠江时报记者罗炽娴通讯员黄莹莹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12-17 09:30:0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