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献实策 唱响南海好声音

南海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南海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

人代会前集中视察是开好人代会、审议好“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谋划好新一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的重要环节,是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发挥代表监督作用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

12月17日,南海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近60名南海区选出的佛山市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活动,鼓励代表们为出席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做足准备,以热爱南海、关心南海、维护南海的主人翁姿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为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带头讲好南海故事、唱响南海“好声音”。

本次集中视察活动延续往年传统,设分组讨论环节,组织市人大代表就转化视察调研成果、酝酿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进行交流。完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加快实施“长期护理险”、加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推动广佛全域同城化建设等,成为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市人大代表到展旗楼视察调研。

深入发展一线 现场“把脉”推进项目建设

从桂城出发,沿着南海城市中轴往北,一个制高点映入眼帘,那就是屹立在展旗峰生态公园之上的展旗楼,市人大代表此行调研视察的第一站。

展旗楼是南海城市文化新地标。展旗楼高49.85米,与南端的桂城魁星阁遥相呼应,形成南海核心“南阁北楼”的格局。楼体设计将传统楼阁与自由开敞的景观平台相结合,使仿唐代建筑的结构逻辑与岭南建筑文化特色相得益彰。拾级而上,里水大事记与历史名人、旧羊城八景、历史文化遗产等内容及《梦里水乡风情图》尽收眼底。登上楼顶还可远眺广州“小蛮腰”,饱览里水秀美风光。

视察中,代表们也参观了新近开放的展旗峰生态公园,了解南海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南海在维持现有生态系统前提下合理开发和改造展旗峰,使其成为一个主题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地标式生态康乐公园。公园沿路步径设多种休闲设施、观光设施以及自然景点,开放以来颇受市民欢迎。

调研的第二站,代表们来到了大沥全球创客小镇的所在地。作为南海的重点工程、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动向如何,颇受市人大代表关心关切。而规划总面积约3000亩的全球创客小镇改造项目,是大沥村级工业园改造、中部片区上的一颗“明珠”。

大沥镇镇长游剑锋介绍,该项目已纳入南海区新一轮城市更新十大示范片区,并已认定为南海区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片区综合整治项目和混合开发试点项目。项目分三期,一期为水头、奇槎片区,面积1200亩,其中水头片区首期、二期分别于今年7月、10月摘牌,奇槎片区已完成解除租约工作,正在办理集转国手续,力争年底前完成土地出让。

事实上,包括全球创客小镇项目在内,今年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已取得不错的实效。区整治办专职副主任黄永坚介绍,截至11月27日,南海村级工业园拆除整理面积3.6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22.4%,拆除整理规模及力度前所未有;现已启动80个村级工业园改造重点项目,已启动的项目中千亩以上连片改造项目有13个;建成及在建产业载体面积466.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233.2%。

市人大代表团视察大沥镇全球创客小镇。

“村改项目建设及招商过程中,涉及大量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调整、集转国工作。”市人大代表区广祺对此较为关切,他了解到,集转国审批耗时长,希望有效缩减控规编制及集转国审批时间,进一步提高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效率。

传递基层民声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点子”

加速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五级联动城市大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代表们认为,建设数字政府是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南海已建成了“城市大脑”一期,接下来要如何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让政府决策更科学、社会治理更精准、改革服务更高效?

“数据应用的先决条件是信息采集,建议首先统一采集标准。”市人大代表任泳谊表示,由于前期各部门采集数据的标准不一,导致后期统一采集数据的难度增大,容易造成数据不准确,因此,要首先从源头把关数据采集标准,同时要关注数据共享的安全问题,防止信息泄露。

市人大代表林世彬深以为然,他建议在数据共享过程中,要分类设置使用权限,以确保信息安全。

不少代表认为,共享数据的关键是打破部门壁垒。现阶段深化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探索建立更开放的数据共享机制,系统化打造省、市、区、镇、村五级联动的“城市大脑”体系。应由市级统筹,向省级申请支持省、市垂直管理系统向南海区回流共享数据,而由市政数部门汇聚的政务数据,则可在政数系统内跨层级共享,无需再次征询业务部门。

分组讨论现场。

交通互联互通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

今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深入推进广佛全域同城化,将为广佛全面深化合作按下加速键,对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意义重大。未来广佛如何携手共进,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讨论中,市人大代表黄文富提出,希望佛山市级进一步支持“白云-南海”片区(即广佛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区)和广佛新城的规划建设,建议在规划编制、道路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政策扶持等给予大力支持。

“白云-南海”片区是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依托“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和“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广佛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区。此前,南海、荔湾两区政府联合谋划广佛融合示范区·广佛新城规划建设,签订了《广州市荔湾区与佛山市南海区合作共建广佛新城·科创智谷—广佛融合示范区备忘录》,共同推进《广佛新城整合规划》。

交通运输网络的铺设关系到城市整体发展,黄文富表示,希望佛山市级协调广州市双方加快推进一批跨市交通项目,促进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建设。如沉香大桥、白沙河大桥、彩滨南路南延项目、广佛同心桥工程、碧江大桥系统工程、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南海段)工程、番海大桥、南海新交通东延接入广州南站项目等。

此外,也有代表希望佛山市级支持玉兰路—港口路、长江路—南浦大道、南社路—南站北路、陈村水道滨河景观(广州段)等项目纳入广佛同城化年度重点计划。

让招生更灵活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需求

民办教育在促进佛山教育事业发展、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佛山市全面实施民办学校招生改革工作,由全市统一管理平台、招生方式和招生流程,并实施摇号录取,全面改变了以往以面谈为主的自主招生模式。

“这一模式的好处是维护了教育公平,但目前的民办学校招生改革政策中,没有涉及企业扶持类的优惠政策,建议市给予各区民办学校不高于10%的比例灵活招生。”市人大代表许贤苏表示,佛山市正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环顾南海,“两高四新”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十百千”工业企业培育计划也在积极推进,未来城市和产业发展更需要引进并留住大量的新型工业、企业人才,设置一定比例的灵活招生,可解决不符合公办入学条件的企业人才子女入学需求,有利于各区汇聚人才、招商引资和扶持重点企业。

许贤苏还建议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招收区外学生的比例,促进民办学校打造特色教育品牌,解决港澳生等特殊群体的入学需求,同时,通过适当的生源流动促进全市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多位代表表示支持。“有些家长同时有多个子女入学,摇号可能会造成接送不便。”市人大代表关润淡建议,应对民办学校招生改革工作以来的效果进行扎实调研,实事求是反映群众需求、基层反响,切实办好民办教育。

实施长期护理险让失能老人体面养老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大多数人对退休生活最简单的期望。随着年龄增长,不少老年人因为疾病、意外等需要人长期照料,这种风险一旦发生,往往给个人、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在本次分组讨论中,不少代表对实施“长期护理险”给予高度关注。

长期护理保险是指对个体由于年老、疾病或伤残导致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在家中或疗养院治病医疗由专人陪护所产生的费用进行支付的保险,又被称为社保“第六险”,被认为是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要举措。从2016年在全国开展试点工作至今,已有49个城市纳入长期护理险的试点范围,让更多老人实现“老有所护”。

“建议由佛山市统筹,积极与国家、省医保部门沟通联系,申请佛山市作为长期护理保险的试点城市。”市人大代表曾健表示,希望佛山争取成为试点城市,解决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不足的社会性问题,减轻广大群众在护理方面的经济负担。

市人大代表黄文富则建议,在佛山市未成为长期护理险试点城市之前,可参照国家长期护理险规定出台相关政策和替代方案,保障特定人群的护理权益。

下放集转国审批权限 助力村改再提速

今年,南海通过“大策划、大拆除、大建设、大投入”,已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村改任务。虽然取得较好成绩,但村改效率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在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们了解到,目前村改过程中涉及大量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及调整、集转国等工作。其中,三旧改造项目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的审批流程需由镇(街道)报送,并须经市、区两级会审和征询意见,整个审批时间完成需耗时约4个月。有基层工作人员反映,从村民手中征得土地到办理集转国手续,再到土地挂拍,整个流程耗时一年甚至一年半。

对此,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希望市政府研究将控规审批事权和集转国审批事权下放至区政府,进一步提高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效率,以便解决重大优质项目发展空间难题,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代表们各抒己见,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南海大部分村级工业园的土地都属于集体所有,项目落地时间越久,越不利于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也难以保障老百姓利益。”市人大代表潘洁英表示,下放集转国审批权限是为民谋福祉的实事,希望市政府能予以充分研究。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苏绮玲

文/珠江时报记者苏绮玲黎小燕通讯员徐宝仪郑凯莹

图/珠江时报记者黄永程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南海新闻网

分享到:

2020-12-18 09:08: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