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居)两委换届选举,这些知识你要知道!

广大党员群众应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积极踊跃参与换届选举,认真投好神圣一票。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人民群众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是推动城乡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明确,全面加强党对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领导。广大党员群众应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积极踊跃参与换届选举,认真投好神圣一票。

关于2021年南海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哪些“要点”要掌握,哪些底线不能碰,你想知道的通通在这里!

全面加强党对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领导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村(社区) “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新修订通过的《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旗帜鲜明地提出,进一步加强党对村委会选举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具体包括:

● 第六条明确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工作,全面领导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

●第八条中规定了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和乡、民族乡、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职责。

●第九条明确依法将村党组织书记推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

●第十二条明确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出缺的,可以在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中推选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

●第十九条增加规定了村民委员会成员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条件。

● 第二十条增加规定农村基层党组织可以提出候选人建议人选。

村(社区)“两委”换届4个关键词

调整任期

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任期由3年改为5年,村(居)务监督委员会、集体经济组织任期相应调整。

“一肩挑”

村党组织书记应当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应当交叉任职。

“双好双强”

注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资格审查

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名单确认、候选人选举结果确认,都要由村民选举委员会在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和乡、民族乡、镇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指导帮助下进行资格审查,从源头上严把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素质关。

存在曾因犯罪受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和“村霸”问题、因个人原因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情形的,不得列为村(社区)“两委”成员人选。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知多D

1.村民委员会的组成是什么?

答: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各村的具体职数由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提出方案,报乡、民族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并报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主管部门备案。

2.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是多少年一届?

答: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届满应当及时进行换届选举。

3.村民选举委员会的组成是什么?

答:村民选举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七人、九人或者十一人组成。

4.村民登记年龄如何计算?

答: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依照法律规定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计算村民年龄的截止时间为本村的选举日。

5.不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的情形有哪些?

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村民选举委员会确认,不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

(一)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

(二)因精神疾病或者智力残疾等原因无法行使选举权利的;

(三)本人书面明确表示不参加选举的;

(四)登记期间不在本村居住,村民选举委员会依法告知后,在规定期限内未表示参加选举的。

6.选民名单的公布有什么要求?

答: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在选举日二十日前在村民委员会和各村民小组所在地公布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

7.如何确定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应选名额?

答: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人数应当多于应选名额。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候选人人数应当分别比应选名额多一人,委员候选人人数应当比应选名额多一至三人。

8.怎样公布候选人名单?

答:村民选举委员会应当在选举日十日前在村民委员会和各村民小组所在地以姓名笔画为序公布村民委员会成员候选人推荐、自荐和建议名单。

警示教育

严肃换届选举纪律,以下底线碰不得!

1.破坏换届选举秩序

2018年7月,某市某街道某村村民李某饮酒后,自称对村“两委”换届选举不满,打砸悬挂村“两委”换届选举宣传标语的护栏,并撕下标语进行恶意污损,造成两节护栏及宣传标语损坏。公安机关根据相关规定,依法给予李某拘留15 日的行政处罚。

d2cb46d43d984282adfe2641eea5ee01.jpg

2.拉票贿选 

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某市某村欧某为在201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获得连任,利用担任某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职务便利,以村集体名义邀约村民小组长、村代表、党员和部分村民到当地酒店随意公款吃喝,为本人和其他在职村“两委”干部进行拉票贿选,欠下餐费共34.19万元。2014年9月,某市纪委给予欧某开除党籍处分。

3.操纵选举 

在2011年某市某村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蔡某依仗黑恶势力团伙,通过恐吓、威胁等手段操纵换届选举,并利用职务便利,违反土地管理法规,私自出让该村2500平方米集体土地给开发商,索取好处费20万元。2015年8月,某县纪委给予蔡某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035c9d7ad48541afb3ec1c2bc30b10de.jpg

4.伪造选票

2014年3月,在某市某村村委会换届选举过程中,黄某虚报选民38人,并伪造38张选票参加选举投票。此外,黄某利用职务便利,制作虚假材料,冒充他人签名,贪污上级部门拨付给该村的老年人活动中心资助建设款5万元。2016年5月,某区纪委给予黄某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1bdf0663471f48029587d8aea8921304.jpg

扫码一下,

了解更多南海村(居)两委换届资讯

↓↓↓

4064710214824c8ca8b77f5f1bb9c13a.jpg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1-04 02:06: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