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石家庄:与时间赛跑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1月8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从1月2日至8日10时,河北省本土确诊病例127例,其中石家庄118例,邢台9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3例,其中石家庄177例,邢台6例。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在发布会上说,河北省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了国家、省、市会商机制,每天会商解决疫情防控重要问题,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向石家庄和邢台派出了工作组,指导疫情处置工作。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将石家庄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石家庄新乐市瑞达玫瑰园小区等17个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及时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连日来,石家庄市、邢台市夜以继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月7日24时,石家庄市累计检测485.67万人份,检出阳性样本289例。邢台市累计检测189.49万人份,检出阳性样本15例。按照安排,石家庄、邢台两市9日前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拥有1100万人口的石家庄市,在三四天时间里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医务人员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石家庄市动用一切人员力量、技术手段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成立了127个流调队,全力排查密接者和次密接者。

1月2日晚,石家庄市藁城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连夜组织开展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两个村的核酸检测。1月5日早晨6时,藁城区又启动了全域全员的核酸检测,来自河北省各地的1500多名医护人员和3500多名基层干部、干警以及广大志愿者日夜奋战,截至1月7日上午8时,居住在藁城的673787人全部完成拭子采样工作。

1月5日晚,河北省衡水市紧急抽调110名医护人员驰援石家庄参与核酸检测工作,衡水市中医医院“90后”护士于晶晶是其中一员。

6日凌晨,室外最低温度降到零下17摄氏度,于晶晶和同事们坚守在藁城区张家庄村核酸检测采样点,一夜没有合眼。“天气实在太冷了,我们直接把‘暖宝宝’贴在鞋里当鞋垫,鞋子外边再套一层袋子用来防风。”她说,医用隔离面屏上霜、结冰,她们也顾不上擦,只想尽快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8日,石家庄进入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三天,于晶晶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她说:“我们不眠不休,就是在和病毒争分夺秒,希望疫情过后,石家庄人民的生活也能甚是美好。”

今年30岁的梅乙奇是武汉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物流部的一名工作人员。1月6日,他告别家人,从武汉坐高铁“逆行”来到石家庄支援抗疫一线。

2020年,梅乙奇先后参加过武汉、成都的抗疫,曾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承担样本物流收取和运送工作。梅乙奇称自己为“核酸样本快递员”,一天内他需要奔波于石

家庄市内数个核酸采样点,并根据样本需求,开着冷链物流车前往其他地市的高速口接收当地样本,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将样本带回检验实验室。

作为“核酸样本快递员”,梅乙奇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拼尽全力与病毒争分夺秒。“当前石家庄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会一直坚守直到战‘疫’胜利。”他说,“能够在这次疫情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石家庄裕华区裕兴街道华兴社区总人口6000多人。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晓博说,6日接到通知后,为方便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成立的微信群里反复通知居民需要拿什么证件、到什么地方进行核酸检测,并用流动大喇叭在楼下广播。

7日20时许,记者在裕华区裕强街道安苑小区B区看到,这里的核酸检测采样已接近尾声。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李红玉说,社区提前让居民把各种资料备齐,10个人一组的咽拭子采样,不到2分钟就可以完成。

8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国家公共检测实验室,医务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做检测。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检验中心主任张征在武汉发生疫情期间,曾经在武汉待了55天。目前他已经连续工作4天,神态疲惫。

张征说,10个人一组的拭子采样,是将采集自10个人的10支拭子样本集合于1个采集管中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阳性,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对该混采管的10个受试者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单管拭子进行复核。这种模式可使日检测能力大大增加,有利于早发现、早确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播,节约社会成本。

河北疫情严峻,也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7日晚7时,江苏省检验医疗队106名医务人员携带设备、耗材、防护物资,在南京禄口机场集结,驰援河北。来自浙江的103名核酸检测医疗队队员,带着数十台套检测设备和25万份检测试剂,7日晚间搭乘两架包机抵达石家庄和邢台,8日他们已投入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解读

疫情薄弱环节是哪里?为什么?

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河北确诊病例与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持续增加。从1月2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到1月6日新增51例确诊病例和69位无症状感染者,河北在5天时间里,共新增23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数据分析显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成为近日网友关注的焦点话题。去年疫情大范围暴发时,农村并未成为疫情暴发的集中地。本轮河北疫情的出现,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新冠病毒卷土重来,恰恰瞄准了国内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农村。

农村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点

从疫情地图中可以看出,在河北已公布的90例确诊病例行程轨迹中,有84例曾有在农村活动的行程轨迹,共涉及10个村。曾在农村活动的确诊病例中,刘家佐村有32例、小果庄村有24例、南桥寨村有19例。此区域离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直线距离约5公里左右,多条高铁高速和国省干道贯穿藁城区,增加了疫情扩散的风险。

在不到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聚集了目前疫情集中暴发的7个村。受传统风俗习惯的影响,很多农村地区居民习惯于过节走村串户、赶集逛街,特别是红白喜事等聚集性活动比较多,参与活动时部分居民防控意识薄弱。

确诊病例行程轨迹显示,1月2日以来的确诊病例中,参加婚礼、满月、葬礼等宴席的有16例之多,其中一病例曾在4天内参加3场婚宴。石家庄最新发布的社区防控10项措施提到,严格禁止聚餐、打牌等各种形式的聚集活动,“红事”缓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社区备案。

对于村民而言,遇到头疼脑热常常自行服药,而不是去医院进行救治。在90例确诊病例中,有8人在出现症状后自行服药,没有及时就医,不利于病例的早期发现,且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相对薄弱,为新冠疫情在短期内集中暴发提供了可乘之机。

春节将至 “防”仍是重中之重

目前,石家庄藁城区是全国唯一一处高风险地区。藁城区位于石家庄东部,有226个村。1月7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已发病例集中分布在增村镇小果庄村、刘家佐村区域,在藁城区以外地区呈零星散发态势。石家庄市藁城区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增村镇全部完成了二次核酸检测,7日已启动第三次核酸检测。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集聚隐患重重。整个冬季好比一个“大冷链”,病毒存活的时间很长,所以在农村地区,必须加强疫情防护。

加强戴口罩、勤洗手的宣传教育;倡导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呼吁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后要尽量避免走亲访友,少聚集少走动;还要特别提醒大家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

从长远来看,全面提升农村地区的防疫意识和医疗水平,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的“四早原则”才能把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

病毒来势汹汹,农村疫情防控必须下大功夫,绝不能心存侥幸。

(新华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21-01-09 09:11: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