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CPI上涨2.5%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的物价调控目标较好实现。

“2020年CPI运行呈现明显的‘前高后低’走势,全年上涨2.5%,保持在合理运行区间,顺利实现了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主任郭丽岩说。

郭丽岩分析,一季度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我国全面落实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各地“菜篮子”“米袋子”强基固本,加大力度恢复生产和供应,应急保障、储备调节、进口调节等措施精准到位。二季度以来,CPI呈现平稳回落态势,尽管三、四季度受到季节性、极端天气、散发疫情等影响,个别商品价格出现短期波动,但总体上延续稳定回落态势。

展望2021年,专家认为物价总水平将保持总体稳定。

“受全年翘尾明显低于去年的影响,预计2021年物价总水平将呈现‘先抑后扬’的运行态势。”郭丽岩分析,尤其是年初受高基数、较大负翘尾以及春节错月等技术性影响,CPI同比涨幅可能在低位徘徊,全年将维持在合理运行区间。

(新华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1-12 09:28: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