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中学连夺三个“第一”

该校在新高考、新教材、新课堂等教科研成果上逐渐形成高产高质局面

珠江时报讯(记者/区辉成通讯员/秦昭昭)近日,在南海区新教材学习成果评比中,南海中学以9篇一等奖(最高奖项)高居区直高中第一,这是继新高考试题研究论文一等奖数量居区直高中第一,以及中小学教学论文一等奖数量居南海区中小学第一之后,该校在过去一周之内荣获的第三个第一名。

南海中学荣获南海区2020年新教材学习成果评比一等奖名单

南海中学在新高考、新教材、新课堂等教科研成果上逐渐形成高产高质局面,成为南海教育教学科研实践的一面亮丽旗帜。

面对新高考超前谋划提前布局

新高考、新教材、新课标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任何一所高中都无法绕开的核心话题。据南海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超前谋篇规划,及早科学布局”,不断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水平,以扎实的高效课堂让学生享受其中,结出可持续发展的育人成果。

如何研究、使用好统编高中新教材对任何一位高中教师来说都是新命题。在南海区新教材学习成果评比中,不少老师教科研成果显著,其中南海中学陈湛老师以《伟大的改革开放》展示自己对新思想政治教材具体板块的认知;陈顺达老师注重新编历史教材“功能性栏目”的研究;李天盈老师敏感地发现《语文》必修上册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专设的单元意义非同小可,敏锐意识到国家对劳动者的推崇。

此前,南海区教育局公布2020年度高考试题研究评比结果,南海中学陈绮雯老师等撰写的15篇高考试题研究论文荣获一等奖(最高奖项)。据统计,此次全区20多所高中报送的论文中共评出72篇一等奖,南海中学荣获一等奖论文数量最多,占比超五分之一,居南海区第一名。

2021年是新高考挑战元年,如何科学应对新高考,化“挑战”为“胜战”?南海中学提出,对新高考模式、新高考试题进行精细化研究,是保证学校在2021年广东新高考中一骑绝尘再创辉煌的利器。

教师提升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而在2020年度南海区中小学教学论文评比中,南海中学刘朋老师撰写的《三维数字地球软件在中学地理命题中的应用》和陈顺达、蔡丹菊等老师撰写的共14篇论文荣获一等奖(最高奖项),一等奖数量居全区中小学第一。

据介绍,教学科研水平是学校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高考研究能力最直接的体现,而高质量的论文则是对学校和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最关键的评判。此次南海中学绝大多数获奖论文是教师将常规教学中一闪而过的灵感及时整理,把公开课的设计思路合理化生成,在研究高考试题、改评学生答卷中长期积累,将听讲座过程中专家难得的点拨迅疾记录下来进行深加工而形成的精华。

在“通过成就学生和成就老师来成就学校”思路的引领下,南海中学于2020年9月新学期伊始启动“教师提升工程”,在鼓励教师把握新高考动态、撰写新高考论文、研究新高考课题等方面下大力气、用真功夫,激励老师们“争分夺秒研究,全力以赴提升”,一个学期以来效果显著。南海中学校长傅陆根表示,此次南海中学教师针对新高考、新教材、新课堂三方面研究的论文获一等奖数量均高居南海区直高中第一,进一步夯实了南海中学作为岭南教育教学科研高地的桩基,充分证明了南海中学教师“教得好、研得好、引领得好”,是建立在扎扎实实的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基础之上。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1-13 10:10: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