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大城管促大变化 全覆盖推动大融合

市政建设与城市管理齐头并进,助推城市狮山品质加快提升

2020年12月14日,狮山镇举办5G技术+应用专题讲座,镇主要领导班子成员一起聆听5G在智慧城市建设、工业互联网上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5G融入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镇。

5G基站不断完善,交通路网日益便捷、垃圾分类走进家庭、公园绿地花团锦簇……当前,狮山聚焦“打造大湾区产业高地、广佛西部交通枢纽、佛山科创新城”的战略定位,提出通过空间格局、产业格局、环境生态三大重构,推动全域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是实现融合的必由之路。完善市政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狮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狮山镇市政管理办公室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坚持以匠心精心谋划,从零散整治向长效整治转变,从重点区域向全域覆盖转变。不论是设计眼光还是现代服务意识,都为城市狮山的发展带来了可喜变化,城市品质日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城市狮山品质日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品质 市政管养

设计意识突出优化城乡景观

叠翠流金,红叶烂漫。时值隆冬,大片的落羽杉迎来了最佳观赏期。在南海大学城里,落羽杉连片而立,映着澄澈的蓝天与湖面,美得醉人。而在东风水库的岸边,挺拔的落羽杉矗立成排,犹如拱卫着生态狮山的卫士。

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在狮山随处可见。通讯员/容铸华摄

满城尽是鸟语花香,城市与自然和谐共荣。一个城市的园林绿化水平高低,更多时候来源于市政管养是否精益求精。

据狮山镇市政管理办公室(下称“狮山镇市政办”)副主任黄炬辉介绍,2020年,该部门按照增绿补绿、提升品质的工作要求,努力打造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以此回应“狮山镇对标新加坡重构环境生态”的高质量发展要求。

城市向往绿色,农村渴望洁净。在加强城市核心建设的同时,狮山镇市政办也出台实施方案,将村(社区)保洁招标、监管权下放至居委会,让村(社区)履行主体责任,发挥属地监管优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除了丰厚的绿色“家底”,亮化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一环。2020年8月,狮城路安装了崭新的文明景观灯,该路作为重要的商业路段,让狮山的“烟火气”升腾得更足更旺。数月后,狮西村130盏路灯同时亮灯,从此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棋高一着,满盘皆活。在城乡融合发展的推动下,狮山镇每一位建设者更加注重市政建管的均衡性和协调性,为逐步提升城乡发展的“融合度”贡献力量。

精细 市容市貌

精细街巷改造美化城市空间

32岁的周丹丹,在狮山镇罗村文明街经营着一家包子店。每天忙碌长达13个小时的她,见证了这条街2020年以来的变化。“以前骑车去开店,看到的都是比较陈旧的建筑和装修,自从实施立面改造之后,沿街的房子变得漂亮了。”

文明街在不足200米的距离里,集聚着55家店铺,大多数是餐饮店铺。在升级改造前,部分店铺自设台阶,导致高低不一,影响人行道通行,加上建筑外立面杂乱残旧、管线乱拉乱挂、地面排水口杂乱等问题,相关部门多次接到投诉。

百姓的呼声,就是城市管理的“指挥棒”。2020年3月下旬,由狮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下称“狮山镇执法办”)牵头,启动了文明街升级改造项目。整个街区改造后,风格统一,美观整齐,城市品位明显提升。

一座宜居之城不仅要“添美”更要“去污”。打击两违、防治大气扬尘、积极开展创文、摩电整治……2020年,狮山镇执法办坚持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以八大重点日常工作为抓手,全面助力狮山城乡融合。

在罗村文明街,执法人员扫码查看店铺信息。珠江时报记者/杨世聪摄

另一方面,狮山镇市政办通过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垃圾收集点整治工作以及摩电专用道建设工程,逐步提升城市街道空间品质;狮山镇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食品主题墙绘,也丰富了街道文化生活,增加了城市的“慢行空间”。

城市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垃圾收集散乱的巷道到蓝绿交织的社区,从简单留白的街区到浓墨勾勒的墙绘……这一连串的整合优化,正是狮山镇多部门联动,美化城市空间,助推全域城乡融合的有力见证。

智慧 数字城管

完善智慧平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近日,狮山镇松岗社区采集员巡查发现,一家商铺正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随即拿出手机上报。随后,狮山镇数字城管中心坐席员接到反馈,判定该案件应由官窑综合执法中队处理。执法人员立即到场查看,责令店主降低音响音量或关闭喇叭。采集员最后实地复查,确认事件成功办结……在狮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数字城管中心(下称“狮山镇数字城管中心”),一个个案例折射出智慧数字城管闭环管理模式的效率。

智慧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方式,是开展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2020年,狮山镇数字城管中心通过采取全新的工作模式,进一步统筹兼顾城乡实际,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我们以每周期分析的成绩及数据为中心,就实际情况布置各组任务,由各片区组长统筹督导,全域监控黑点和采集数据。”据狮山镇数字城管中心大组长麦宪田介绍,目前该中心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GIS(地理信息)等技术,建立起执法、市政、环卫、绿化园林、城市公共服务等城市管理运行机制,促进了多部门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

天桥阶梯被装扮成“水果基地”,成市民拍照打卡胜地。珠江时报记者 /李福云摄

得益于此,2020年,狮山镇顺利推进摩电专用道建设、慢行系统等工程,并有效治理市容“八乱”、违法建筑等问题,让城市面貌得以日益改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狮山镇数字城管中心受理公众投诉案件7722宗,完成率达97%,信息采集员上报案件84507宗,完成率达100%。

狮山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数字城管中心负责人袁建红表示,下阶段将有效利用精细化数据系统,整合分析热线案件关键信息,实现智能调度,以智能化手段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特写

实施垂直绿化打造立体景观

2020年,狮山镇市政办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桥梁立体绿化精品示范工程。措施落实,变化很快出现。

“原本平平无奇,现在惊艳动人。”日前,记者来到广云路(穆院段)人行天桥附近,听到社区居民这样点赞这座“三角梅”天桥的颜值。

一道“弓”形天桥跃于眼前,镶着紫红色花边,阳光透过顶上的小孔映在地面。昔日颜色单调的过街天桥,经过鲜花和绿植的装扮,处处透着温馨。桥两侧的不锈钢栏杆上也做了垂直绿化,举目望去,疏密有致、花团锦簇,犹如一处“空中花廊”……走在天桥上,上班族陈先生也放慢了脚步,“天桥变美了,我们过街不但安全,而且更舒适了。”

广云路的人行天桥,花团锦簇,犹如“空中花廊”。通讯员/朱舒桦摄

过街天桥作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交通和人文的一个连接纽带。狮山镇市政办绿化、燃气部部长钟健勇介绍,要实现人行天桥的立体绿化,需要更换耐用性强的种植盆以及基架、新型植物基肥、优良植物等。狮山增设的三角梅花期长、数量大,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记者发现,增设的花箱固定于桥梁护栏外,主梁及梯道花箱支架也采取钢焊接工艺。为了定时自动给苗木养护浇灌,同时防止盆栽水滴落到桥下路面,还为每个花盆新建了给排水系统。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如今放眼看狮山,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街小巷,跃动着畅达快捷的发展节奏;一块块绿意盎然的街头绿地,展示出清新靓丽的优美环境;一个个迅速崛起的高楼地标,彰显着经济快速腾飞的生动景象……狮山人的生活水平,因市政建设和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生态化、智慧化、人文化,得到显著提升。

文/珠江时报记者 梁凤兴 通讯员 狮宣 陈会婷 麦宪田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1-01-13 13:14:1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