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聚焦佛山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的佛山,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的同时,瞄准工业机器人等高科技产业加速布局,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珠江时报讯(记者/彭美慈)1月12日晚,央视《新闻联播》用4分钟的时长,以《佛山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报道佛山实体经济发展先进经验。

央视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作为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试点城市的佛山,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的同时,瞄准工业机器人等高科技产业加速布局,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单线每6.7秒就能生产出一个微波炉腔体,生产过程完全由云端数字化管控,生产精度达到0.1毫米——这套由顺德的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自主研发建造的微波炉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创造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通过智能工厂的打造,我们产能大幅提高,产品质量更具竞争力。2020年,我们全品类销售同比增长了48%,特别是高端产品的份额大幅提升。”格兰仕集团副董事长梁惠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

报道中提及,2020年,仅佛山顺德一地就有600多家企业投资超过300亿元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美的、新宝等龙头企业牵引,覆盖上下游上百家中小企业的数字产业链正在形成,更高效灵活的供给体系,更好地满足了市场出现的新需求。2020年全年,顺德家电企业实现产值2789.95亿元,同比增长12.7%。

传统企业加快智能化升级改造的背后,是佛山为实体经济发展不断优化的生态环境。通过推出引才、留才政策,帮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启动季华实验室等重点创新平台建设,帮助企业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企业创新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积极性。

目前,佛山全市培育“专精特新”企业790家。与此同时,佛山先进制造产业集群规模初显。紧紧抓住我国工业机器人等新领域等巨大市场需求,向高端制造业加快布局。2020年,围绕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8个行业,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进行全产业链招商。目前,国际机器人“四大家族”、国内机器人行业排名前五位的企业均已先后落户佛山。

央视还报道,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机器人,攻克了我国工业机器人核心系统的难题,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控制系统,实现了规模化批量应用。已经量产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自主比例超过了80%。

佛山市副市长赵海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使佛山制造业在守正创新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正在促进佛山实体经济形成新的发展格局。2020年,佛山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第二产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56%,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50%,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优势持续释放。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1-13 09:37: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