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拓空间提品质 推动城乡高质量融合

全力打造“商贸大沥,智创新城”,营造更高品质的宜商宜居环境

本月初启动的“城乡融合创新发展”大沥记忆2020年度十大正能量事件评选活动,让不少关注大沥的人,重新回顾了这不平凡的一年里,大沥印下的发展足迹。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大沥不仅是一个镇,更是广佛两个城市之间的融合区。”大沥镇党委书记刘浩文一语道出大沥的区位价值所在。立足自身优势,大沥在这一年里,通过全力抓好乡村振兴、园区改造、城市治理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双转型,城市产业两升级”。

在大沥镇镇长游剑锋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沥目前的当头要务是通过三旧改造,腾出新地盘、新空间。接下来,大沥将继续重点深入推进城乡高质量融合,持续开展转型升级,全力打造“商贸大沥,智创新城”,营造更高品质的宜商宜居环境。

勇当城乡融合先行者

1月7日,南海艺术中心片区(又称“南海之眼”)首期项目举行奠基仪式,千灯湖城市中轴线上又将崛起新地标。该项目位于正在连片改造中的大沥河西沿江片区,属于南海艺术中心片区核心区,一桥之隔便是金融高新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这是南海千灯湖城市中轴北延的重要事件,也是大沥产业与城市迈向更高阶段的关键一步。

与原来多是工厂、企业的村级工业园形态不同,根据规划,河西沿江片区将建有中心湖、沥桂同心桥、大剧院、音乐厅、会展中心、城市展厅、博物馆、运动中心、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电子档案馆等载体,未来还将迎来东西走向的广州地铁28号线。随着公共服务功能的完善,这片区域将成为千灯湖北延城市轴线上的新极点,更新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幸福指数。

为更好地推动三旧改造,大沥制定“攻坚作战图”,并实施“改造七式”。2020年以来,奇槎、水头、河西、平地、河东、城南等地的连片改造已全面加速,全镇已出让或将挂牌出让创客产业中心启动区一期及二期、河西沿江片区改造项目、黄岐泌冲沿江路“东风藤厂”地块改造、旧城南市场改造等7个项目地块,出让密度之高、动作之频繁为近年之最。

2020年,大沥中轴片区建设、创客产业中心核心片区、沥桂新城核心片、广佛国际商贸城等被写入《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建设行动方案》,为建设南海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提供了更多的“大沥样本”。如今,聚焦连片规模土地,大沥主动抓好广佛交界区域、沥桂接壤区域、禅沥交汇区域内的村级工业园改造。与此同时,大沥也在进一步优化旧村改造流程,增强社会资本参与改造的积极性,引导千灯湖中轴线、紧邻广州片区的旧村改造,打开旧村改造新局面。

大沥广佛国际商贸城中心区(资料图)

从零星化的单个项目改造到动辄数百亩的连片式改造,大沥此轮旧改热潮不仅是对各个片区定位的重新规划与布局,更体现了在探索城乡融合和广佛全域同城化背景下,城市区域价值的不断跃升。如今,大沥正努力朝着深度参与广佛新城建设的方向,通过发力广佛交通大会战,配合广州28号线、建设大道、大坦沙大桥、同心桥、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佛山地铁5号线、佛山地铁6号线等交通项目,并持续完善和提升大沥镇内的路网,以此实现与广州联动发展。

构筑产业发展新版图

2020年12月4日晚,由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主办的“健康中国行·佛山铝智造——2020全铝家居行业标准发布会”在大沥镇举行。活动当晚,看着集体商标、行业团体标准的相继发布,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会长李功毕的脸上,写满了欣慰的笑容。从最先“吃螃蟹”的4家企业,发展到如今超过3000家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南海全铝家居产业集群的形成只用了数年时间。而这个产业正是起源于大沥。

熟悉大沥的人们都知道,这里有四个产业“金饭碗”: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有色金属名镇、中国内衣名镇、中国商贸名镇。当下,这个产业重镇正努力擦亮这些“金饭碗”:全力推动铝型材行业整合上下游资源,延长产供销链条,向全铝家居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有色金属行业进一步补链强链,向装配式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内衣行业形成集箱包、首饰、成衣等产品生态链条圈,向时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商贸业对接全球商品市场,向现代展贸转型升级。

在推动四个“金饭碗”产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同时,大沥也在不断开拓新兴产业的版图。瞄准安全产业这一“蓝海”,以全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南海国际会展中心为契机,大沥乘风而起,加快安全产业相关资源集聚与整合,提出要创建智慧安全小镇。这个小镇不仅包括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展贸等环节,还延伸到文化体验、生活服务等更多相关领域。

2020年秋天,大沥智慧安全小镇正式纳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库。这一“官方认可”,无疑给大沥发展安全产业注入了更大的发展动力。目前,小镇已引入广东道易鑫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新利堡消防工程企业有限公司佛山办事处、佛山市力讯科技有限公司、航飞康泰生物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南海人保等多家涉安全产业企业,经营范围涉及家居、消防、能源、环境等安全产业领域。

民旺·瀚星科学园效果图。

与此同时,另一产业领域的佼佼者们,也在加速进驻大沥这片产业热土。在不久的将来,人们使用的根管修复材料、可降解快递袋等,都有可能产自南海大沥。2020年12月2日,在南海区大沥镇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上,3个院士项目、10个先进材料团队正式签约进驻大沥,为该站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新能量。

大沥完备产业链条,正吸引先进材料领域的人才与平台纷至沓来。目前,大沥已制定了《大沥镇发展先进材料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至此,大沥在新型产业的布局思路已经非常清晰:在“两高四新”领域形成智慧安全产业和先进材料产业“双子星”的发展格局。展望产业未来蓝图,准备充分的大沥,显然信心满满。

以治理塑造品质生活

2020年的最后一天,大镇社区居民又多了一个家门口的“文化打卡点”。这个与社区花海隔路相望的独栋小楼,既是大镇社区的文明实践站,也承载着读书驿站的功能,居民可以在这里看书、听课、参加活动。“以前我的儿孙们都要到区、镇的图书馆借书,现在从家里走过来只需几分钟,简直太方便了!”当天,居民何姨听说读书驿站正式开放,马上带着孙女来“尝尝鲜”。

2020年,大沥镇全面铺开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激活阵地及社会资源,打造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十分钟文化圈”。这一年,大沥打造出首批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并累计投入使用读书驿站29个,为再造高质量发展创新大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除了完善设施“硬件”,大沥还先后上线了“聚沥微课”、“新时代南海讲堂”微电台、“大沥文明眼”专栏、文明智慧广播以及四大巡展“四进”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平台。通过打造一个立体式、全方位的平台新矩阵,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播种到更多市民的心中。而在推进摩电整治工作的过程中,大沥也通过打出一套“组合拳”,除了多个执法部门联动常态化开展路面执法外,更广拓思路,通过“巡城马”、“城市治理面对面”等已有平台,开展摩电整治宣传和劝导,让安全、文明出行意识更入心入脑。

大沥越发成熟的治理经验,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近日,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公布,佛山5镇上榜,其中便有大沥镇的名字。大沥能取得这一荣誉,正是因为在乡村振兴行动中,积极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时通过开展“暖心工程”引导两新企业进入“公益圈”,并推出市民议事厅等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治理,构筑全域化大治理格局。

不难发现,大沥镇多年精心打造的社会治理体系,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人们的品质生活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沥”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刘成 梁景萍 邓倩茹1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1-01-14 11:53: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