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多渠道让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

逾5万名市民线上与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互动

线上,逾5万名市民参与互动、收获近5500个来自市民的点赞;线下,近3000名市民到场参与活动,数十个家庭深入城市管理工作一线体验综合行政执法的点点滴滴。在扎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2020年,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在线上、线下积极开展“里水城市管理体验系列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向市民宣传城市管理知识,让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去。

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方法

做好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管理让城市更美丽。

2020年,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紧密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城市管理方式方法,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城市管理长效机制,铆足干劲,精准发力,持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狠抓工地及渣土管理,改善辖区空气质量。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组织专门力量,对全镇范围内建筑工地实施“每日一巡”,及时掌握建筑渣土排放、运输、消纳信息,督促工地完善“六个100%”防尘措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借助工地报建、验收审批等措施,督促工地文明施工,提升工地及渣土运输管理水平,同时联合交警、交管、环保、住建组成渣土整治小组,加强对运输车辆未采取密闭或覆盖防止遗撒、乱堆倒等违规行为查处。20201月至12月,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共立案497宗。

加强市容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以区城管局开展“六乱一占”整治为契机,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推进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尤其对影响交通安全的占道问题行为进行大力整治,定期开展“猫头鹰”夜间整治行动,对夜间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市容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同时安排相应人员对黑点进行驻守,减少、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20201月至12月,共立案1378宗。

重拳整治“两违”建设,维护城市建设秩序。2020年以来,里水镇认真贯彻落实南海区整治“两违行为”的精神,按照持续排查、及时处置、严防反弹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大对抢建违建行为的巡查执法力度,对偷建抢建的违法行为发现一处、查处一处,实行露头就打、严控严查,依法依规坚决打击“两违行为”,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治违氛围,切实维护城市建设秩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1月至202012月,里水镇共拆除“两违”1408宗,拆除面积184.32万平方米。

大力配合扫黑除恶整治,肃清城市黑恶势力。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开展滚动摸排行动,梳理掌握涉黑涉恶线索,深挖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重点排查线索涉及暴力抗法、建筑施工、小区物业、城市乱象黑点、违法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认真梳理和依职能处理各级交办的线索,依职能组织各类执法行动,同时积极配合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

有序推进养犬管理工作,打造文明和谐居住环境。202051日《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分步实施,在前期扎实做好规范养犬政策宣传和犬只登记摸排等工作基础上,稳步有序推进犬牌登记发放工作,取得良好实效。自20201012日南海区犬只备案系统正式上线,截至12月末,我镇已审核通过犬牌办理309宗,对于审核不通过的已及时提醒申请人补齐相关材料,并对备案审核通过的犬牌通过邮寄或上门领取的方式发放至犬主。

深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里水镇采取镇级统筹、村居主导、经济社为主体的工作模式,通过全镇动员部署、宣传发动、财政补助、党员干部带头、部门村居联动、强化指引督导等方式,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个村居根据总体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场热火朝天的清理运动。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三清理”整治行动共清理各类垃圾1540车次,约6600吨。通过“三清理”整治行动,大部分村居经济社的环境容貌得到大幅度提升。

全渠道宣传,市民争当城市管理主人翁

在扎实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同时,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更致力于从多渠道宣传城市管理知识,搭建渠道让市民就城市管理工作出谋划策,充分体现市民城市主人翁的身份。

例如一系列的线上趣味活动游戏,创新性地运用新媒体渠道,展现城市执法的日常,让广大市民通过微信端即可紧随执法人员的步伐,走进城市综合执法工作一线。通过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渠道,吸引了逾5万市民参与互动,一众市民纷纷在线上留言区表达自己对里水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及感想,更有近5500名市民在留言区点赞。

线下,里水镇综合行政执法办(队)一方面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新颖、有趣的活动形式,不断增加城市管理社会动员面和工作影响力,营造社会互动、全民参与的良好城市管理氛围,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如把握2020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户外宣传日活动举行的契机,在里水第一城外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数千市民到场参与,众多精彩活动轮番上演,便民咨询服务、有奖问答、乡村振兴采风、主题绘画、微信游戏互动……让市民群众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学习到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扫黑除恶、文明养犬等众多知识;另一方面,组织开展专场互动学习活动,组织市民家庭到城市管理工作一线参观体验,并搭建渠道让市民发展自己关于城市管理的各种建议。

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使城市管理精细化的氛围在整个里水镇中更加浓厚;宣传形式更加亲民,宣传触角持续延伸,让市民群众对里水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认同感、配合度、支持度明显提高。

  (文/招卓臻)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1-15 15:11: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