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预告丨下周二见,2020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分享会

“决战决胜 启航2021”——2020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分享会将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佛山市政府大院)举行。

2021年1月19日(星期二)上午10时,“决战决胜 启航2021”——2020年度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分享会(以下简称“总结分享会”)将在佛山市新闻发布厅(佛山市政府大院)举行。

总结分享会议程

本次总结分享会将分四个“数说”“纷享”“初心”“使命”4个议程。会上将正式揭晓2020年度佛山十大网络正能量传播单位、2020年度佛山十大网络正能量活动(事件、项目)、2020年度佛山市十大网络文化精品、2020年度佛山市十大网络正能量榜样、2020年度十大“最佛山”自媒体、2020年度佛山市十大互联网党建先锋等六大榜单,同时还将公布“E网同心”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点。

前期情况

从2020年9月中旬至12月底,“决战决胜·奋进2020”——佛山市网络正能量总结宣传活动,按照征集和初选、网络展播和点赞、作品(项目)评析、总结分享会四个阶段有序推进。活动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鼓励各界主动推荐好典型、好案例、好作品,仅网络文化精品一项就收到了900多份作品的投稿。在初步筛选阶段,以“纷享佛山”网络正能量平台为主平台,在各网络平台、各主流媒体渠道开设“纷享佛山”专题专栏,为优秀作品(项目)进行网络展播和集赞。最后,通过大数据调研和专家评审等方式,结合网络展播情况展开评析,确定最终名单。

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理事、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李彦作为本次活动的评委之一,他提到,在评析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信义女子”魏月董的事迹。“医院救死扶伤,患者诚实守信,两方的举动互相传递了正能量,而本地媒体甚至是央媒对该事件的传播,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了正面的影响。”

李彦表示,不同主体的作品具有不一样的特点,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作为官方发布平台,具有权威性;媒体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做到“不缺席”,专业性较强;自媒体则更生动、接地气,介绍佛山美食、旅游等文化品牌,用生活化的、让人容易接受的、具有亲切感的方式传播。三者的传播方式更具特色、相互配合,能够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他认为,佛山正能量的氛围很浓厚,“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把生活中的正能量挖掘出来,进行传递,能够起到正向循环的作用。”

同样身为评委的南方报业集团南方+内容运营中心副总监王勇幸说,参评的作品都体现了正能量的导向,如南海九江制衣大妈在新年期间主动赶制防护物资,当时南方+也进行了全网推送,这体现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重视,人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团结一心一致抗疫。还有多个围绕助农带货主题的直播、培训和专题,通过新媒体的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兼具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王勇幸认为,网络传播有自己的规律,做好正能量传播除了内容够“正”以外,还要有一定的传播影响力,能够在社交圈子“刷屏”。比如他觉得“咩啊”这个抖音号很有意思,“我经常在群上看到有朋友转发这个号,他们觉得它展示了广东的特色。正能量的内容可以通过更多互动、更加有趣的形式来展示。”在他看来,政府职能逐渐转变,从管好网络到引导网络,再到现在与网络共同成长,这体现了新时代正能量网络传播工作的特点。

本次活动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中共佛山市委统战部、中共佛山市委网信办、佛山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牵头指导,佛山市网信协会、佛山传媒集团佛山新闻网联合主办。活动旨在全面总结好、宣传好2020年以来与佛山相关的各类网络正能量典型、活动、事件、作品、人物、单位,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来源:网信佛山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21-01-15 10:43: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