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城平洲威记面馆:一碗云吞面 留住“儿时味道”

寻味桂城

珠江时报讯(记者/邹韵斯 通讯员/李穗东 摄影报道)“老板,照旧一碗净云吞,一碗猪大肠面……”一大早,黄小姐便带着女儿来到桂城平洲大圩威记面馆吃早餐,一碗面开启了她们新的一天。

威记面馆始于上世纪80年代,醒目的招牌、几张台凳、煮面的灶台……不算大的店面,却是附近街坊吃早餐的最佳去处,甚至很多食客是在这里从小吃到大的。爽口弹牙的小云吞、劲道十足的手工面、香而入味的猪大肠等都是食客心中最牵挂的味道。凭借这些“招牌”,威记面馆在2020年南海区美食评选活动中获评“桂城十大名小吃店”。

食客在威记面馆享受美食。

每碗面都是“儿时味道”

走进威记面馆,因时光沉淀而古旧发黄的餐牌上,依次写着:云吞面、牛腩面、猪大肠面……据店主介绍,威记面馆自开铺以来,就只卖这六七款面食。

为什么只卖这几样呢?“太多担心做不来,出品少可以保持食材新鲜。”店主说,威记面馆没有新颖的做法,没有花哨的造型,简简单单的一碗面,靠的都是真材实料。

食客下单后,店主就会用熬制了一整晚的高汤做汤底,加入盐油;随后将手工制作的面条下锅,在浓汤中滚上一两分钟,捞起过一下冷水,再入锅几秒便可盛碗。而云吞的个头不求大,适中即可,下锅后才能确保云吞皮和鲜肉同时熟;最后撒上葱花,只需几分钟,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云吞面便可以上桌了。

黄小姐表示:“小时候奶奶就带我过来吃云吞面,现在我也经常带女儿来吃,我们一家可喜

欢这里的云吞和面了。”原来,家住大圩的黄小姐是威记面馆二十多年的老顾客,在她心中,云吞面仍是熟悉的好味道。

坚持手工做健康早餐

保持几十年好味道的秘诀是什么呢?答案就藏在一道道复杂的手工工序之中。据店主介绍,他们每日清晨5点就开始打面,会用鸡蛋和适量的碱水来和面,因为这样做出的面皮和面条不易煮烂,而且更爽口。而云吞则无需多加其它配料,新鲜的猪肉馅在面皮的包裹下,摇身变成一颗颗精致的小云吞。

而汤底则经过了改良,更加美味健康。“以前我们是用大地鱼和虾皮做汤底的,但近年来

越来越多人是敏感体质,吃不了虾,所以现在改用猪骨鸡汤代替,再加上常用的冰糖,清淡的汤底就是这样做成的,更加健康养生。”店主告诉记者,他们的食客以幼儿学生家长和老人居多,所以会针对人群特点让早餐更易入口、更清淡健康。

此外,威记面馆的酱料也是独家秘方。除了自制辣椒酱、自制云吞馅料,店里的猪大肠、牛腩、排骨、猪手都是用同一种秘制闷酱制作而成,与其他店铺的味道不同。“这个秘方是我们威

记至今34年一直传承的,从不外传,所以才有这独特的味道。”店主说,无论时代怎样变,威记的味道从未改变,成为食客心中最牵挂的味道。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丁小君

分享到:

2021-01-18 11:31: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