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携手徐工抢滩万亿工程机械产业

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丹灶奠基,南海加速崛起智能制造高地。

“徐工徐工,助您成功!”这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响遍大江南北,享誉海内外,印证了徐工的辉煌:连续32年来,一直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排名第一的企业,是世界排名第四的工程机械龙头。

1月16日,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在南海区丹灶镇正式奠基,总投资约20亿元,这是徐工在江苏省以外投资建设的规模最大的建机智能制造项目,也是徐工在南海投资的第二个项目。

徐工建机落子南海,是徐工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拓展国内国际市场的战略之举,也将助力佛山打造超万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南海加速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

徐工为何在一个地方同时落地2个项目?徐工深耕华南的背后深意几何?南海又为何能抢滩工程机械制造业新高地?记者带你一起解读。

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奠基仪式。 珠江时报记者/廖明璨 摄

筑梦湾区

徐工立足南海基地,辐射东南亚

1月16日上午,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在南海区丹灶镇正式奠基,这不是一笔简单的投资,而是徐工深耕大湾区的重要布局,它把湾区的首站选择在佛山南海,这是对南海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一次重磅加持。

徐工是中国装备工业的标志性品牌。32年来一直是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排名第一的企业,2020年跻身世界工程机械前四强。最新揭晓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徐工位列第409位,成为响当当的世界级品牌。

南海本次引入的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由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徐州建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建机”)投资建设。

徐工建机作为徐工旗下创业发展的新板块,被徐工寄予厚望。近几年全力抢抓市场机遇,连续三年实现收入倍增,正逐渐成长为徐工“新拳头”产业和徐工高质量发展新标杆的有力竞争者。在“2020全球塔式起重机制造商10强”榜单中,徐工塔机更是荣登第4位。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计划用地266亩,将建设联合厂房、调试发运场地、办公以及后勤等配套设施。徐工建机总经理夏泳泳介绍,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将实施标准节、支座、起重臂等智能化生产线16条,应用智能机器人80余台套,主要工序智能化覆盖率85%以上。预计2021年底,主要从事建筑起重机械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产品研发、制造和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将在南海拔地而起。

“落户佛山南海,是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美好前景,看好广东,看好华南市场,进而辐射东南亚。”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表示,佛山基地建设是徐工尝试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也是徐工巩固工程机械主业竞争优势,培育壮大新业务板块的重要一招,更是徐工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大湾区建设谋篇布局之举。

徐工的华南战略,是要打造万亩的“大湾区徐工智能制造产业园”,逐步将集团各板块业务转移到华南区生产,将徐工的部分研发机构搬到南海,打造更优更强的企业创新文化,让“大湾区徐工智能制造产业园”成为立足珠三角,面向东南亚、非洲的重要“桥头堡”。

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效果图。

一拍即合

助力南海打造工程机械产业“新高地”

徐工携手佛山,落户南海,可谓是情投意合。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实施,粤港澳大湾区以及辐射的东南亚国家将持续建设路桥、港口、机场、铁路等大型基础设施、商业体、房地产以及大型公建设施,刺激建筑工程用机械的需求,这将为徐工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用武之地。

根据预测,我国建筑工程用机械制造产业2020年~2025年的增速将达到10%,行业产值2025年将超过10000亿元,呈现高速发展、健康发展的基本趋势。

“佛山营商环境优越,工业化水平高,是珠三角物流和交通枢纽、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因此将徐工建机广东基地落户佛山,是徐工立足广东,做好华南,辐射东南亚的智慧之选。”夏泳泳说。

佛山是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龙头城市,装备制造业已经发展成为佛山的支柱产业。2019年,佛山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超过7000亿元,在整个珠江西岸占比超过50%,占佛山工业总产值超30%,装备制造业对于佛山乃至广东等发展都至关重要。可以预见,随着徐工项目的落地,必将有力推动佛山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基地将是一个智能化、绿色化的工厂。“未来佛山基地将打造成为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智慧物流、制造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智能化标杆工厂,引领行业发展。”夏泳泳说,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5000台以上,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年利税超2.5亿元。

对南海而言,该项目的落地,为南海引来了世界先进的建机智能制造成套技术,提高了南海在关键设备、重大装备及其他高端成套机械设备方面的整体制造能力。

“徐工项目的落地,一方面填补了我们在工程建设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空白,另一方面,也会对整个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起到提升作用,带动南海有色金属、五金机电等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相信凭借优良的营商环境,背后佛山万亿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广阔的市场,徐工定能在南海找到最佳的生存土壤。

逆势增长

大项目井喷 ,“两高四新”产业再提速

就在上个月,百事食品、米思米、汇芯等项目在南海丹灶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短短一个月内,南海再度迎来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的动工,这背后正是南海践行“招大商、大招商”理念,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区域发展来说,更是一次集中的“试炼”,一场全面的“大考”。2020年,“项目大戏”在南海轮番上演,南海招商引资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南海招商成果呈现逆势增长。1月~11月,南海新引进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10个,拟投资总额342亿元,投资额同比增长23%。

一批优质项目纷至沓来。2020年以来,投资105亿元的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项目、世界500强百事食品等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落户南海,充分展现南海招商引资的强劲势头。高技术制造业、高品质服务业、新能源产业……南海“两高四新”产业招商优异成绩备受瞩目。

高技术制造业方面,南海新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中海油服石油钻探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其自主研发的随钻测井及旋转导向钻井系统(俗称“贪吃蛇”),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投资2亿美元的米思米自动化精密机械零部件生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到4.8亿元。

高品质服务业最突出的金融方面,南海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依托,强化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以商引商,大力引进具有标杆示范效应及辐射带动能力的重大项目、优质项目。截至2020年11月底,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共引进项目989个,累计投资规模超1531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超6万名。

同时,南海2020年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接洽谈判快、项目落地快的亮点。百事食品、中海油服石油钻探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佛山(南海)万洋众创城、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龙头项目实现年内签约、年内拿地、年内动工,充分展示了南海速度与南海效率。

招商引资工作逆势而上,尤其是“两高四新”产业项目招商引资格局初步形成,为南海“十三五”收官之年的靓丽答卷增添了亮色,也为“十四五”的开局打下了良好基础。接下来,南海将保持拼搏和韧劲,继续以“追靓女”的态度,紧盯大项目不放,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篇章。

特写

连投两大项目徐工点赞“南海服务”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招商引资也是如此。南海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注重营造南海营商环境的金口碑,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多次投资,徐工就是典型的例子。

事实上,广东徐工建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是继广东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在2019年2月落户南海区后,徐工落户佛山市南海区的第2个项目。

2018年11月,在佛山南海召开的第一次中国安全大会上,徐工就表示要在华南区域布局。2019年年初,广东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顺利落户南海区,乘着南海“腾云计划”的东风,获得较好的发展。

2020年8月,徐工建机项目启动佛山选址考察,只用70天就签约落户佛山市,2个月后,项目得以奠基开工。“我们是深刻感受到南海党委政府高效的工作效率,亲商营商的良好环境以及对企业良好的支持。”王民发出这番感慨。

“项目从立项策划到今天奠基开工仅用了四个月,过程中双方互相信任、密切配合,精诚合作,共同见证了佛山速度和徐工效率的有机融合。”夏泳泳说,广东徐工建机将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运营”的目标,打造快速建设,快速投入使用的标杆。

项目加速落地的背后,是一个更加高效的南海。近年来,南海不断探索营商环境改革新举措,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的前列。从实施“佛山市商事主体一门式受理审批平台”到“一窗通办”,从全国首创“跨城通办”到“湾区通办”,南海不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1年1月14日,南海区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暨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会议,“佛山市南海区重点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代办服务中心将实行“即来即办”模式,针对政策支持的企业,由专人咨询辅导,提前预约,优先办理业务,“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与此同时,项目“拿地即开工”已成为南海的新常态、新模式。百事食品、佛山(南海)万洋众创城、南海平谦国际智慧产业园项目等龙头项目,均实现年内签约、年内拿地、年内动工,彰显着南海速度、南海效率。

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正是多措并举营造的良好环境,让南海的项目建设迸发勃勃生机,客商纷至沓来投资兴业。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我们有理由期待,南海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李阳 通讯员 李伟婵 张柏林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21-01-18 09:15: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